> 孙杨与恩师冲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孙杨师徒核心矛盾 游泳职业化不比高网难单飞

2013年06月14日09:2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林华维

  孙杨朱志根这对金牌师徒之间的矛盾,现在正逐渐演变成一出“肥皂剧”。从这对师徒发生矛盾开始,人们更多的是从道德上进行批评。或者批评孙杨忘恩负义,不尊敬师傅;或者批评朱志根刻板不会变通,该学会接受90后的思维行为方式。这些批评有一定的合理性,却忽视了这场矛盾隐藏的另一个争议,那就是孙杨想“单飞”与他的专业运动员身份之间的矛盾。

  从一个乖小孩变成为师傅眼中的“刺头”,并不完全因为孙杨现在的身份地位变了。孙杨师徒矛盾的核心是钱。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扬名之后,孙杨成为赞助商的宠儿,每年的商业代言收入已突破亿元。频繁的商业活动必然影响孙杨训练,朱志根当然有意见。更重要的是,根据孙杨与中国游泳协会签订的合约规定,孙杨广告代言收入的三分之二必须上交。而李娜在“单飞”之后,每年只需上交10%的个人收入。相比较而言,孙杨得到的实惠远远低于李娜,像李娜一样“单飞”便成为孙杨的梦想,与师傅产生矛盾后想换教练,不过是孙杨“单飞”的第一步。

  然而,孙杨“单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孙杨是专业运动员,要成为职业运动员必须摆脱体制的束缚。孙杨是举国体制下由国家财政出钱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无论是浙江省体育局还是中国泳协,他们培养孙杨的目的就是希望他拿金牌,他们并不在乎孙杨能带来多少商业价值。相反,如果因为商业行为影响了孙杨的成绩,他们宁肯不要这种商业价值。因而,体育部门不会轻意冒险让孙杨“单飞”,而游泳,也不像网球、高尔夫球等体育项目一样有较高的职业化程度,孙杨即使“单飞”后,与现在参加的比赛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成绩下滑,他必将面临不小的风险。

  不过,商业价值也是竞技体育必不可少的价值之一,也是现今国际体坛商业化的潮流。在孙杨之前,姚明、刘翔、李娜都实现了运动成绩与商业价值的良性互动,但这都属于个案。我国培养了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们的商业价值绝大多数尚未挖掘出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一套能平衡体育部门、明星和教练之间利益的机制——而这,也是孙杨师徒矛盾的核心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