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被控偷税4300万欧 小跳蚤可能被迫破财免灾

2013年06月14日11:1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梅西:是税务顾问的主意呀。 (设计台词)
梅西:是税务顾问的主意呀。 (设计台词)


  新华社/路透

  本报记者 秦东颖

  走下绿茵场,梅西依然摆脱不了被“盯”的困扰。日前,一条有关“梅西和他的父亲豪尔赫因偷税400万欧元而面临指控”的消息,让世界足坛炸开了锅。

  在避税天堂开发肖像权

  西班牙《国家报》打出了“对梅西的经济盯人”的标题,称检察机关指控梅西父子逃税多达400万欧元,并已经向法院起诉梅西父子。

  检察机关称,在2007至2009年间,梅西通过开发自己的肖像权获取高额收益,每年肖像权收入高达1000万欧元。原本他们应该向巴塞罗那税务部门申报这些收入,但梅西父子没有申报,而是采取一些特殊手段偷税漏税,主要是把肖像权让给一些在避税天堂的空壳公司,如洪都拉斯和乌拉圭等地的控股公司,以“规避税务责任”。

  根据西班牙刑法,如果偷漏税款超过60万欧元,可被判处2到6年监禁,以及2到6倍涉案金额的罚款。

  为何对“全民偶像”开刀

  梅西是西甲的代表人物,堪称全民偶像,西班牙司法部门此次为何对他动真格?

  当饭也吃不饱的时候,足球只能先放一边。西班牙目前正深陷严重的经济衰退,今年4月西班牙财长蒙托罗曾向职业球员发出警告,要求他们确保自己在纳税方面没有污点。这回,梅西算是撞在枪口上了。

  阿根廷媒体抱怨,西班牙人翻旧账,无非是希望满足国内的民族情绪。经济危机加剧了针对移民的排外浪潮,作为有影响力的外国人,梅西自然成为巴塞罗那有关部门的头号瞄准对象。

  梅西逃税新闻一出,西班牙各媒体跟风炒作。西班牙《共和报》称,“人人平等”的话大家听得耳朵都长茧了,这次梅西父子因偷税漏税被揪住,说明西班牙的确在奉行“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体育明星避税并不鲜见

  面临指控,梅西第一时间在其个人脸书主页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我们感到吃惊,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我们总是听从我们税务顾问的建议,一直履行我们所有的税收义务,我的税务顾问们将负责澄清此事。”

  运动员“逃”税,梅西并非个案。

  英超那些动辄周薪数万英镑的球星,逃税方法可谓五花八门。包括鲁尼、阿什利·科尔和费迪南德在内的55位英超球星,将合同细分为工资合同和肖像权提成、商业费用,后者作为工资的一部分直接发放给球员所属公司,球员以借贷方式拿走这笔钱。这样他们仅需支付2%的税,而非高收入所得人群应支付的50%,很多英超球员每年可节省近百万英镑税费。

  一些国家的高税率常常导致球员的流失。例如,法国的高税收使得法甲联赛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中球员税赋最高的,也因此成为“最留不住球星”的联赛。移民到低税率国家是一种选择,像瑞士、摩纳哥都是体育明星们的栖息之所,这让各国的检察机关无计可施。例如,为了逃避德国高达48.5%的所得税,F1车手舒马赫选择移居瑞士。

  非法逃税还是合理避税,梅西案的发展令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位巴萨巨星最后可能被迫“破财消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