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武汉卓尔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能征集足球老物件活动 已集齐联赛20年比赛服

2013年06月14日11:5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青岛海牛、青岛颐中海牛、青岛啤酒、青岛哈德门、青岛贝莱特 、青岛中能、青岛工艺品城、青岛盛文中能……也许你从中国有职业联赛的那天就开始看青岛队的比赛 ,但20年间球队前前后后经历的这些名字,你还记忆犹新吗?青岛中能俱乐部正在火热进行的“征集老物件 忆青岛足球”活动,通过各种老物件,不时把人们拉回到时间隧道里。该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收到了大量热心球迷送来的老物件 ,其中包括从1994年职业联赛到如今,球队在甲A 、甲B、中超征战20个赛季的球衣。

  青岛队球衣,他有一柜子

  球衣,无疑是球迷收藏品中最为珍贵的物件之一。不过,有一位岛城球迷却一下子给青岛中能俱乐部送来了15件球衣。这位球迷,就是盛腾球迷协会的负责人、80后的刘秀斌。

  “主要是颐中时期的球衣,从 1997年到2004年的。”刘秀斌说,这些球衣有一些是找球员要的,有些是托了层层关系得到的,还有一些是上学的时候用攒下的零花钱买的,“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和朋友一起到现场看球,大学毕业回青岛又加入了球迷协会,不管以哪种形式,总之一直都是青岛队的忠实球迷,所以当时的想法就是每个赛季都要收集一件青岛队的球衣。”

  就这样,刘秀斌收集了很多球衣,“大概有一柜子吧。自己很珍惜,但这些衣服很少能拿出来穿。去年老海牛对阵老国脚,我拿出来一些球衣给大家穿了一下,但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所以这次看到中能俱乐部收集老物件,也想把这些球衣拿出来展示,跟大家分享。”

  在刘秀斌众多的球衣中,有一件彪马的黄黑间条衫,上面甚至没有球队的队徽,“是不是山东经贸委时期的?如果是的话,那就太珍贵了。”刘秀斌说。后来,记者向老海牛队长、现青岛中能队领队杨为健求证得知,那件球衣是球队1998年的训练服。

  联赛二十年,球衣大变样

  以如今中超的标准来看,即便是训练服,没有队徽也是不可思议的。不过,在甲A时代,这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当时不像现在这样,整个中超联赛有统一的赞助商,有规范的比赛服、训练服。那时候是各种运动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球队,给他们赞助,像阿迪、耐克基本赞助的就是北京队、大连队、上海队这样的强队,其他的品牌和赞助的球队之间就要看缘分了。”杨为健说,“当时就是赞助商把衣服寄来,队徽、球衣号码什么,都是俱乐部自己印。”

  因为赞助商经常更换,从彪马、优斯宝,到本土的大英体育,而球衣也并非为球队量身打造,所以在海牛和颐中时期,球衣的式样也难以固定下来,只能是以红色和白色分别作为主客场的主色调。不过,在青岛海牛征战甲B联赛的1996赛季,球队的球衣的颜色为黄色上衣、蓝色短裤。

  在2005年中能接手后,球队前三个赛季的主场队服为蓝色,从 2008年开始 ,逐渐固定为目前的橙色,而这一颜色也是与中能集团的主色调相一致的。

  “要说看到这些球衣变化的感触,比较深的一点就是胸前背后广告,从中也能看出青岛企业对青岛足球的不同投入和各个时期的重视程度。”刘秀斌说。

  球衣收齐了,感谢您支持

  收集一支球队20年的球衣,看起来并不是一件多困难的事,而因为经历了从海牛到颐中再到中能的两次易主,使得这项工作的难度增加了不少。单是从队徽来看,20年间就先后用过6个队徽,队徽上的字也从最初的“海牛”逐渐演化为“Hainiu”“颐中足球”“ETSONG”“ZHONGNENG”“Jonoon”。

  “真的非常感谢球迷们的忍痛割爱,球衣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不管是赠送给俱乐部,还是借给我们展览用,都体现出了对青岛足球的热爱和对俱乐部工作的支持。我们也会好好保存。”中能俱乐部负责该活动的工作人员说,这次老物件征集,作为青岛市老一代球迷组织代表的青岛市球迷俱乐部和青岛海牛球迷协会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不仅是广大球迷,还有很多新老队员,像目前球队教练组成员杨为健、孙新波,队员刘健、邹正等都表示,愿意把自己的球衣、球鞋拿出来,放在俱乐部的展厅,以便与更多的球迷分享过往的足球回忆。

  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谭旭说:“能够收集到球队参加职业联赛20年的球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说,每一件球衣都寄托着球迷们的一份感情,一种情结,也是一种历史的传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