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人对联合会杯不感冒 宣传海报半天只见一张

2013年06月14日15:30
来源:金羊网 作者:发自巴西里约
图为里约国际机场里“形单影只”的联合会杯宣传画 林本剑 摄
图为里约国际机场里“形单影只”的联合会杯宣传画 林本剑 摄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0时20分,笔者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经巴黎转机,历时近30个小时,于巴西当地时间12日下午5时20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4时20分,北京与里约有11个小时的时差)抵达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联合会杯开赛在即,但巴西人却没有东道主的热烈心情。对这项赛事的漫不经心,让人暂时还感觉不到一场足球盛宴即将在“足球王国”上演。

  走出飞机,在通道拐角处,笔者就看到了一张本届联合会杯的海报,心中一喜,“果然是足球王国,足球氛围确实不一样。”正当笔者要寻找更多关于联合会杯的关联物时,不想却失望了。原来,那种海报也是笔者抵达巴西至今看到的唯一一个与联合会杯有关的宣传物。

  走出机场,驶向市中心,路上堵车情况十分严重。来接我的华人朋友李本亮指着前面的高速路介绍说:“我20年前来巴西,里约只有这一条高速公路,这是城市的交通命脉,不仅上下班多数人都走这里,而且去圣保罗等城市也是从这条高速路走。20年过去了,里约还是只有这一条高速路。虽然巴西这几年号称‘金砖国家’,但跟中国比,发展速度还是太慢了。”

  在巴西生活了20年的李先生,已经习惯了里约的慢节奏生活。“这里的人,每天只工作7小时,到了下班点马上就下班,不管手中的活有多重要。你即使给他们再多的钱,多数人也不愿意加班。”

  作为葡萄牙曾经的殖民地,巴西现有人口1.91亿,近六成是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等西南欧白人移民后裔,虽然国民生活质量与西南欧国家无法媲美,但一些生活习性却秉承了欧洲人的特点。“巴西人对金钱的概念很淡,通常是这个月的工资还没到月底就已经花完了,然后跟公司、老板预支下个月的钱,巴西人没有存钱的概念”,李先生说。

  巴西人的慢节奏特点在本届联合会杯的准备工作上也尽显无遗。比如场馆建设,国际足联早在2007年就将2014年的世界杯举办权交给了巴西人,巴西政府针对世界杯推出了总投资约为143亿美元的场馆建设、城市道路改造、机场和码头扩建等项目。但据巴西媒体统计,直到去年年中,这些项目仅有5%完工,已完工项目仅占总投资额的1%,其中场馆建设进度十分缓慢,引起了国际足联的强烈不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去年的一次公开场合就很不给巴西人面子:“得在巴西人屁股上踢一脚,巴西才能往前走。”

  具体到承办本届联合会杯的六座城市,福塔莱萨和贝洛奥里藏特的球场是去年年底才完工,里约和萨尔瓦多的球场建设则严重滞后,直到今年4月份才竣工。而且球场的工程质量也堪忧,翻新的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在今年3月份被一场大雨浇成了游泳场,萨尔瓦多新泉竞技场更是因为在5月底的一场大雨袭击下导致顶棚部分坍塌。

  巴西人准备联合会杯的步调,像极了三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三年前,笔者在南非采访世界杯,离开幕式只有1天,承办揭幕战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周边仍然是机器轰鸣声四起,让世界各地记者担惊受怕。直到开幕式前一刻,推土机才铲走了最后一堆泥土。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发自巴西里约)

  林本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