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联合会杯有中国元素 塔希提华人前锋17场进8球

2013年06月16日12:09
来源:南方日报

  前身为洲际杯足球赛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原本是鸡肋般无足轻重的赛事。但自从2005年改制由每两年一届调整为每四年一届,并且正式确定了在每届世界杯年的前一年、由次年举办世界杯的东道国主办此项赛事之后,这项比赛也就成为了各支球队在参加世界杯之前最重要的“前哨战”。

  本届联合会杯共有8支球队参加。除了大洋洲冠军塔希提队之外,其余7支参赛球队全是目前国际排名在前32位的球队,堪称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联合会杯赛。东道主巴西队、欧洲杯亚军意大利队、亚洲杯冠军日本队、中北美冠军墨西哥队同在A组,B组由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队、美洲杯冠军乌拉圭队、大洋洲冠军塔希提队以及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队组成。北京时间今日凌晨3时,揭幕战在东道主巴西与日本之间上演,决赛7月1日凌晨5时在里约热内卢进行。

  1 看点 “平民巴西”实力几何

  谈到世界杯冠军的热门归属,似乎总离不开那几个熟悉的名字。比如巴西、西班牙和德国。明年在本土作战的情况下,“桑巴军团”必定寄望于卷土重来。但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之后,随后他们连续两届赛事止步1/4决赛。

  但无可否认的是,目前斯科拉里手下的这支巴西队堪称历史上没有“星味”的一届。头号球星内马尔刚刚登陆欧洲,真正实力尚未得到证明。而且,他还一直被诟病不善于在与强队的交手中闪现光芒。翻开巴西队的报名名单,奥斯卡、小卢卡斯等中场核心都属于那种朴实无华的球员,根本无法与当年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3R时代”的星光比较。球队力主年轻化为明年世界杯锻炼阵容,将卡卡、小罗等明星球员排除在外。

  即使是在斯科拉里接替梅内塞斯上任之后,球队的近况也难言上佳。他们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已经滑落到历史新低的第22位。而且自2009年击败英格兰队后,巴西与欧洲列强交手一直未尝胜绩,这一现象一直延续到最近3比0战胜法国队。

  2 看点 “蓝武士”日本能走多远

  以2011年亚洲杯冠军身份出战联合会杯的日本队,是带着夺冠的预期而来。在刚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中,他们又一次提前以全球第一的身份杀入世界杯正赛。主将长友佑都表示:“与上届世界杯相比,日本队拥有更多球员能够在欧洲联赛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在我看来,我们又有大幅度的提高。”

  本届征战联合会杯,主帅扎切罗尼征召了14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海外球员。这一数字,甚至比卫冕冠军巴西队还要多两人。更重要的是,日本队的海归球员大部分在欧洲各队都是主力球员,比如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本田圭佑、国际米兰队的长友佑都以及曼联队的中场香川真司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亚洲范围内除日本队外再无他人。

  日本足球的实力已经被公认“脱亚入欧”。在亚洲范围内,他们甚至已经将主要竞争对手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抛离身后。

  众所周知的是,日本与巴西之间存在着相当紧密的联系,为数众多的日本侨民将会把南美巴西变为“蓝武士”的海外主场。扎切罗尼说:“我们不只是去那里参赛的,我们要打出漂亮的比赛,踢出漂亮的足球。”

  3 看点 西班牙能否摆脱西甲颓势

  刚刚结束的一个欧洲赛季,可以被称为“西甲神话”破灭的赛季。在欧冠半决赛中,皇马和巴萨双双大比分被德甲球队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淘汰。被称为“宇宙队”的巴萨更以总比分0比7被最后登顶的拜仁完成“屠杀”。

  强调控球传接的打法,是巴萨俱乐部与西班牙国家队一脉相承的联系。巴萨在欧冠被“破功”,不但证明这种比赛体系存在被克制的可能,同时也是因为主将哈维、伊涅斯塔的状态不可能始终保持在最高水准。

  西班牙队从2008年开始,连续获得两届欧洲杯冠军、一届世界杯冠军,已经显示出一副“无敌舰队”般的模样。但本届赛事,博斯克不得不面对着一些改变:哈维年龄已经偏大、阿隆索又因伤退出赛事。他在欧洲杯上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无锋阵容是否还能继续奏效?巴萨球员如果无法提供足够能量的时候,其他巴萨体系之外的球员又能否挑起球队的大梁?

  球队已经面临新老交替的重大转折,而本届联合会杯就是他们最好的机会。对于博斯克而言,他必须为球队寻找新的打法,高中锋索尔达多也许会成为他的解题之钥。

  4 看点 充满“中国元素”的塔希提

  8支参赛球队中,最令人陌生的莫过于大洋洲冠军塔希提队。2012年,他们在大洋洲杯决赛中击败法属新喀里多尼亚队,历史性首次跻身联合会杯。

  这是这支球队历史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目前他们的世界排名为第132位。在赛前的非正式热身赛中,这支球队0比7不敌智利U20队,然后又输给了巴西乙级球队的预备队。对于他们而言,最大的悬念是每场比赛丢多少个球?能否打进对手一球?塔希提主帅埃塔塔把自己位置摆得很正,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让世界足坛认识塔希提队。”

  贵州人和队主帅宫磊曾经在塔希提踢球,并且当选为当地足球先生,后来更被推选为世界足球先生。此事现在已经不算得新闻。但现在的这支塔希提队中,仍然存在着中国元素,这也算是本届联合会杯上仅存的中国血脉。

  球队前锋、出生于1990年的小将斯蒂夫·张·丘是塔希提队的主力前锋。他在去年大洋洲国家杯上出场17次打进了8球,决赛中更是打进了唯一进球。在塔希提,华人掌握了当地大半的产业,客家话也是当地通用语言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