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五问国足惨败 里皮和许家印的奖金谁管用?

2013年06月17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喆

  国足“6·15惨败”在国内外足坛引起强震。到底那一晚发生了什么?国脚是否合谋“做掉”卡马乔?卡马乔和国足未来将何去何从?

  质问: 要国脚集体写检讨有意义吗?

  1比5惨败给泰国队赛后,合肥当地的球迷对国足的大巴进行了疯狂的围堵,国足在合肥体育中心滞留了近一个小时才脱身。滞留期间,卡马乔和国脚都待在更衣室,卡马乔显得很暴躁,却一言不发,更衣室内的气氛沉默得恐怖。

  离开体育场返回下榻酒店后,国足高层要求全体球员不能休息,立即召开总结会。总结会由国家队领队曹景伟主持,从教练到队员,大家逐个发言。

  主教练卡马乔在发言中第一次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说输球是自己的责任,对泰国队不够重视,但他也强调了以中国队的实力根本不应该踢成这样。

  国脚发言中,有球员提到身体疲惫:“从联赛到国家队比赛,还有亚冠比赛,一路踢过来,身体很疲惫,精神也很疲惫。”对于这样的总结,足协高层显然不满意,有领导在会议上直接反驳:“要说疲劳,我们的球员全场比赛都没有抽筋的情况,泰国队的球员却有抽筋的情况,这证明了大家比赛态度的不同!”

  有一名表现失常的后卫球员这样表态:“我们连续踢了3场比赛,在3个不同的地方踢,体能消耗很大。特别是对荷兰队的比赛,我们几乎全场时间少一个人。另外,来合肥后在天气和生活上也不大适应,准备得不大好。”

  对于这样的总结,卡马乔非常不满意:“跟泰国队比赛的球员中,有很多人并没有踢跟荷兰队的比赛,他们的身体状态不应该出现问题。”

  中泰之战的队长赵鹏在总结会上再次道歉,称对不起全国球迷,这与他在赛后面对媒体采访时的表态一致。

  整个总结会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按照足协高层的要求,每名国脚都要在周一上交一份总结报告,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国家队管理层。对于这样的要求,国脚们认为其实就是写检讨书,“这场输球影响太大了!老实说,我们在场上时就像丢了魂一样,感觉都不会踢球了。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检讨是写不明白的。”一名国脚这样说。

  疑问: 国脚是否联手“做掉”卡马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人很自然地会联想到:这场耻辱的失利是否国脚们集体所为,目的是“做掉”卡马乔?

  赛后, 一个认证为“中国足协技术部官员段明洋”的微博博主发出微博:“两年前那一纸荒唐合约,匪夷所思的换帅时机,为什么超越体育的力量可以明目张胆绑架中国足球?敢不敢问责?感谢队员们主动放弃比赛,这是在让中国足球队重生……”该微博很快被删除,之后又改成了措辞得当的言论。据查,此人确实是中国足协的技术部工作人员,该微博的言论在赛后进一步为“国脚阴谋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事实上,“做掉卡马乔”一说恐怕是子虚乌有。国脚们现在根本不是反感卡马乔,而是对现阶段尴尬的生存状态感到失望!

  当初高洪波在任的时候,国足的内部氛围应该说是向着积极、团结的方向发展的。毕竟高洪波执教那两年国足赢了不少比赛,凡是入选“高家军”的国脚都感到对2014年世界杯有盼头。因为,从年龄上说,无论是郑智、孙祥这些老将,还是冯潇霆、郜林、于大宝、于海这批球员,甚至一些“90后”球员,他们都有机会打上2014年世界杯。

  可惜的是,当高洪波被卡马乔接替,在一系列随之而来的否定、推翻导致国足大变样后,国足遗憾地在20强赛中出局,丧失了参加2014年世界杯的机会。这样一来,最近3年除了打一个沦为鸡肋的亚洲杯外,下一届世界杯的起步要到2015年,踢出个结果最快也要到2016年。国脚们都会盘算:要真能踢上下届世界杯,届时的主力也都是“90后”球员了,而他们自己是很难再有机会了。也就是说,在2011年20强赛出局后,这批世界杯梦碎的国脚们就已经对卡马乔麾下的这支“非典型时期国足”失去了百分百参与的欲望。再加上卡马乔带队两年来成绩越来越差,国脚们的士气和心气更是一蹶不振。

  对于这种内在情况,中国足协尤其是国家队的管理层根本没有进行及时的疏导。当初足协扫赌打黑后,曹景伟跟随韦迪一起从水上中心来到足协,成为国管部主任, 同时也是国足领队。在这个位置上,曹景伟干得非常低调,虽然常年驻扎球队,但很少对媒体发声,同样很少跟队员谈心,更因为在足球圈缺乏人脉而显得不愿意与各俱乐部沟通。对荷兰队一战,国足闹出“漏报刘健”的笑话,虽然始作俑者是粗心的卡马乔,但内里反映的却是国足缺乏严格管理的大问题。

  再比如,去年国足之所以在巴西遭遇0比8的惨败,也与中国足协安排赛程的不合理有关。这次6月份3连败,同样与在3个相隔千里的地方不停奔波的反规律安排很有关系。这就证明了,在韦迪时代号称“搭建最专业团队来辅助国家队”的说法,如今已经破产。在新掌门人张剑入主中国足协之后,他几乎从来没有公开对国足进行过探访,也没有就国足未来的建设给出自己的思路。足协尚且用一种“鸡肋”的态度来对待国足,何况国脚自己呢?

  反问: 国足现在的实力真不如泰国?

  与总结会相比,郜林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公开说法惹了麻烦,他居然将败因总结为:“主要还是实力因素,我们与对手存在实力差距,我们应该正确面对,目前的国家队确实就是这个水平。”郜林此言一出,立即成为引信,点爆了全国球迷和部分媒体对国足“恒大帮”的炮轰。很多球迷质疑郜林:中国队的实力怎么会不如泰国一支青年军?甚至有球迷呼吁恒大老板许家印重罚郜林、秦升、赵旭日、冯潇霆这几名恒大国脚。

  从国脚赛后的各种反应来看,“6·15惨败”是国足历年来比赛不正常发挥的一次“集大成”,很难把责任归咎到具体的哪一个人和哪一个环节上。这场不正常的比赛可能只是一个偶然,但不争的事实却是:国足内部各种矛盾的积累已到了一个必须爆发的阶段。

  追问: 卡马乔下课违约金谁来负担?

  卡马乔接手国足至今,与他那羡煞旁人的高薪相比,国足成绩却一落千丈。两年间,卡马乔究竟带来了什么?

  如果要讨论国家队这两年的战术,简单说就是长传冲吊。这两年的国足从来看不到明显的运动战进攻战术,进球基本靠运气。可以说,卡马乔带来的根本不是中国足协所期待的“西班牙足球”。卡马乔的到来,直接否定了前任主帅高洪波以地面短传为主的战术打法,令中国足球白白浪费了两年的进步时间。

  卡马乔不但在“足球智商”方面有欠缺,情商之低更令人吃惊。输球后他的态度永远只有一个:中国球员不行、中国足球跟全世界不一样……当卡马乔无数次地推卸责任时,他其实已经失去了媒体、球员、球迷和足协的信任。

  现在确实到了该谈卡马乔何时和怎样下课的问题了。目前国足的正式比赛任务是亚洲杯预选赛,下一阶段要到10月份才开始,从换帅的操作时间上说,比当初卡马乔换高洪波充裕得多。接下来的7月底有在韩国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一旦换帅,这是给新帅练兵的最好机会。

  对中国足协来说,换帅最大的问题在于违约金。当初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是一份世界足球史上“最不平等”的合同,卡马乔及其团队可以享受43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仅卡马乔一人的薪水就达280万欧元,而且卡马乔还拒绝“若成绩差可以辞退”的条款。这就意味着,中国足协一旦在明年8月前炒掉卡马乔,将付出上亿元人民币的违约金。

  卡马乔的薪水由大连万达集团支付,但万达只愿意承担同等数额的税前薪水,于是中国足协一直支付着卡马乔团队每年高达3000万元的税款,这几乎占了中国足协全年经费的三分之一。万达集团已经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与卡马乔解约,他们不会支付解约费用。

  追悔当初已经无济于事,假如中国足协咬牙决定换掉卡马乔,万达集团在背负“绑架犯”骂名的压力下,老板王健林会出这笔违约金吗?

  试问: 里皮和许家印的奖金谁管用?

  假如卡马乔下课,换谁上最合适?这个问题最近半年已被炒得火热,所指者无非一个人恒大主帅里皮。事实上,这也是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心愿。

  自从里皮入主恒大之后,国足与“恒大帮”就有了理不清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只有里皮入主国足,才能操控好“恒大帮”,才能让国足出现“名帅效应”。

  回意大利度假的里皮最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谈到了中国国家队有意找他执教的问题。意大利媒体分析,里皮入主中国队的可能性会提前到今年11月中超赛季结束后出现。

  一旦里皮真的入主国足,他真的可以取得成功吗?未来在国足与恒大“一肩双挑”,里皮的精力能对付得过来吗?他的团队要多庞大?这些都是问题,当然,只是假设性的问题。

  还有一种来自部分媒体与球迷的声音也可以参考:许家印不一定要硬塞里皮去国足,他只需像在中超和亚冠那样,对国家队的比赛开出高额奖金,国足的表现就会有质的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