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晖:让懂球的人有决策权 2018世界杯别做梦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国足和泰国的比赛,我从头看到尾。老实说,看完比赛第一时刻的感觉就是,我们确实实力不如别人。因此,1比5在我看来算不上什么冷门。

  但是平心而论,丢5个球确实太多了,虽然我之前就料到这场比赛国足的输面占到60%,但我本来估计可能只输1到2个球。因为从战术素养等各方面来说,泰国比我们要高出一到两个档次,他们踢的是整体。但5个球的确多了一点,可能因为球员的状态并没有调整好,或者是别的方面的原因,导致这场溃败。其实对方还有机会进球,他们完全可以再打进第6球,第7球。如果你对我们输给泰国感到惊讶,感到不能理解,那么只能说你对亚洲足球发展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

  这些年我常去泰国,无论是曼谷,还是清迈,泰国大小城市里踢球的人口多得超出你的想象。你看清迈,这么小一个地方,马路上随处可见很多球场,可能小一点,没有中国的球场大,踢踢5人制7人制的比赛,但你可以看到人们踊跃踢球的程度。在泰国,每到周末,所有酒吧里都挤满了看英超的人,感觉就像在英国一样。我在那里的时候就有一种感觉,足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必须。

  泰国足球水平是什么时候提高的呢?回答这个问题还要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东南亚这些小国的足球联赛就和中超一样,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发动了一场大型的反赌扫黑,铲除了足球的毒瘤。应该说,这段时间,是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足球最低谷的时候,但是经过了反赌扫黑,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泰国足球在2000年以后发展迅速,他们的联赛组织得很好,很有秩序。相比中国,他们比我们早十年进入一个比较规范的联赛环境,而中国还需要一个十年。

  我们这匹骆驼确实没马大

  如果你们为了这场比赛输给泰国而震惊,而痛不欲生,那么我要告诉你们,先别急着崩溃,因为以后这样的时刻还会有很多。慢慢的,东南亚那些小国的足球水平都会超过我们。我们现在还有什么优势,除了人高?但是踢足球又不看身材,你以为是练健美么?这话其实我在几年前就说过,你们可以去看看相关的报道,现在我要再说一遍,国家队的溃败才刚刚开始。那些做梦惦还记着2018年世界杯的人们,趁早醒醒吧。我们现在的水平就是介于亚洲二流和三流之间,人家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现在我们这匹骆驼确实就没有马大了,我们都快瘦干了。我自己现在就在带青少年足球,我对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这块看得清清楚楚。根本没人,后面的一波不如一波,96国少、98国少,还不如之前的几波。我们想要打进世界杯,起码等到2026年。

  再好的厨师也受制于食材

  你们别骂卡马乔,他只是替罪羊。卡马乔不该对此负责吗?应该。他的责任在于,在球队困难的情况下没有把一些内在的能量激发出来,一名好的教练就算明知赢不了球,也应该能够尽自己的所能把场面扳回来一点,在这一点上而言,他做得是很不成功的。打个比方,你的食材不好,但是厨师好,即便没法做一顿鲍鱼鱼翅,还是可以炒出一碗好吃的蛋炒饭。现在再讨论当初该不该换高洪波已经没有意义了,肯定是不换好,因为现在的成绩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但你说高洪波带队的话又能好到什么程度,我看也不见得。就像我说的,再好的厨师,也会受自己手里的食材所限。不要指望通过换一个教练来改变什么,毕竟这是国家队,不是俱乐部。

  但更不要去怪球员,球员是最无辜的。这就好像是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这条生产线本身就已经坏了,出问题了,生产出来的东西自然都是有缺陷的。我们一批批出来的球员都是一样的,你让他们怎么办?他们从小接受的就是这样的足球理念的灌输,接受的就是错误的训练方法。我一直说,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从点到面,没有一个环节是正确的,全部是错误的,全部该推翻重来。

  谁最该来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埋单?当然是领导该负责!看看人家德国足球,人家的决策权握在谁的手里?在贝肯鲍尔、鲁梅尼格,在这些人的手里。这都是一些足坛名宿,他们是真正懂球的。我要在这里呼吁一句:让真正懂球的人拥有决策权!我们的决策权如果一直握在这些不懂足球的领导手里,在这样一个体制里走不出来,让不懂球的人来做决定,而真正懂球的人永远被压迫在底层,那么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出路。好了,不说了,再说我的火气又要上来了!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17/n379019511.shtml report 2543 幻灯:新闻联播关注国足惨败画面显示卡帅无奈国足和泰国的比赛,我从头看到尾。老实说,看完比赛第一时刻的感觉就是,我们确实实力不如别人。因此,1比5在我看来算不上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