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乙热点 > 南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州球迷自发编写队歌 "足球之乡"在等待中爆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以前我在其他地方发展足球,总是只有几个人做事。后来来到了梅州,就感觉到了这是大家一起在做。”在上周六的梅州德比期间,记者对梅县超柏力斯总经理覃东的这番话感受很深。梅县V S梅州不像是一场简单的中乙对决,而是政府、球队、球迷各方共同参与的一场足球盛宴。那种发自内心和纯朴天然的支持、喜爱、热情,有时候可比大把钞票砸出来的金元球市更加可爱。

  球队 处子德比,从无到有

  梅州客家的建队还有第二层含义———让梅州德比成为可能。对于那些依然在为梅州首支俱乐部欢庆的拥趸来说,这样的幸福来得实在太快。

  时间回到大半年前,当很多职业足球人都在一个赛季结束后放松休息的时候,覃东却忙得不可开交,他曾是东莞南城区体育局主任,而如今马上就将成为一支新球队的总经理。

  走进覃东现在的办公室,一眼便能在墙壁上瞧见“梅县客家足球俱乐部”几个大字,它出自前国家政协副主席、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之手,放眼全国也没有多少队伍能够得到这样的待遇。覃东对于叶老的题字可是如获至宝,后来为了配合赞助商,队名才改成了梅县超柏力斯。

  覃东与梅州足球结缘于梅县超柏力斯成立之前,更早是在东莞南城期间,他们曾把一些比赛设在梅县曾宪梓体育场进行。正是这看似无意的迁移,让覃东看到了梅州球迷的澎湃热情和梅州足球的巨大潜力。所以当梅县政府后来找覃东商讨球队落地及未来发展时,双方的想法一拍即合。“梅州向来很有足球底蕴,但也经历了一段低潮期,我们成立这支球队,不仅是为自己的发展需要,更是响应当地政府擦亮足球品牌的思路,以此振兴这块足球沃土。”覃东表示,为了使球队更富有本土元素,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最主要的是添加梅州球员,让更多梅州人上场踢球。”

  梅县超柏力斯挂牌一个月后,梅州球迷又迎来了第二支子弟兵——— 梅州客家,后者把基地设在五华,让一代球王李惠堂的故土产生了首家职业俱乐部。梅州客家队主帅曹阳兴奋地说道,自己终于等来了报恩的机会。“我是梅州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现在又出任梅州球队的主教练,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挑战。感谢领导和球队给予我的信任,梅州客家的目标就是要给梅州足球争光。”梅州客家的建队还有第二层含义——— 让梅州德比成为可能。对于那些依然在为梅州首支俱乐部欢庆的拥趸来说,这样的幸福来得实在太快。

  中国足协于今年4月公布了中乙预赛的最终赛程,两场梅州德比的时间分别是6月15日和8月25日。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不少梅州球迷已经在扳着指头倒数德比天数。

  球场 这里也有“圣西罗/梅阿查”

  有意思的是,梅县曾宪梓体育场不仅是梅县超柏力斯的主场,也是梅州客家的暂用主场,这在今年的中国职业联赛中别无分店。

  这场梅州德比使用的梅县曾宪梓体育场,由著名客商曾宪梓出资1500万港元支持兴建,是梅州地区最好的比赛场馆。体育场首秀为极富意义的“广州富力·李惠堂贺岁杯”足球邀请赛,在梅州当地受到了很大关注。走进梅县曾宪梓体育场,最吸引目光的当属主席台座椅用黄绿两色组合出的“客”、“家”字样和围龙屋造型,让人感受到了浓郁的客家风情。早在一个月前,梅县政府就已在为梅州德比做准备,其中的主要工作便是保证场地质量,于是他们叫来了广深两地的场地护理专家,专门进行了打孔、加沙、排水等维护。趁着中乙联赛间歇期,曾宪梓体育场已经进行了两次大型整修。到了比赛当天,下雨天气又是一重考验,幸亏场地排水能力比以往有所增强,但在中线附近以及边线外围还是能看到几摊积水,体育场草皮在德比之后仍将继续整改。

  有意思的是,梅县曾宪梓体育场不仅是梅县超柏力斯的主场,也是梅州客家的暂用主场,这在今年的中国职业联赛中别无分店,很容易让人想起罗马与拉齐奥共用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或是A C米兰与国际米兰共用的圣西罗/梅阿查。“梅州客家本有一块在五华的场地,但目前还没完全通过验收,他们提出先在梅县比赛,我们对此非常欢迎,因为他们也是本地球队。”梅县体育局副局长刘明文表示,共同承办两队比赛肯定会加大工作量,但大家都对两球队使用一块球场感到特别光荣。

  换句话说,梅县曾宪梓体育场几乎每轮都会承办中乙比赛。除了这场梅州德比,它在前4轮共有3次作为梅州客家的主场、1次作为超柏力斯的主场,而主队在此都获得了胜利,总净胜球高达11个,两队开赛至今所获的14个主场积分更是占到了它们总积分的78%,曾宪梓体育场可谓是两支梅州队伍的福地。

  球迷 自发写队歌

  场内的球迷们则是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又唱又跳玩得不亦乐乎。他们还两度放起了烟火,令现场很有过节的氛围。

  每次办主场比赛,梅县政府都要分成办公室、接待组、安保组、场地组、医疗组等多个部门进行工作。谈到这场德比,刘明文最为重视的仍是安保:“从组织比赛的角度来说,安全永远被放在第一位,我们不仅增加了内场保安和工作人员,又与两边的球迷代表开了通气会,确保观赛过程中不会出现扰乱比赛正常进行的恶性事件。”组织方更从去年的梅州贺岁杯中吸取了经验,稍微对入场球迷的数量加以控制,采取了买票入场而非免费入场。“全场比赛下来,我们的工作还是达到了预期效果,既保证了球场气氛,亦维护了安全秩序。”刘明文对组织工作比较满意,赛后已要忙着对这场梅州德比开会总结。

  场内的球迷们则是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又唱又跳玩得不亦乐乎。鉴于中乙安保级别不高,他们还两度放起了烟火,令现场很有过节的氛围。梅县球迷协会会长陈杰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为了历史上的第一场梅州职业足球德比,他在近一个月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成立不久的球迷协会,包括设计徽章、印制海报、发展会员、构思标语。

  所有工作当中,最特别的事情肯定是创作队歌,因为陈杰担任了梅县超柏力斯队歌《向前冲》的作词和作曲。加上陈善宝及琴音滙乐团的录歌、合音、剪辑等程序,前后期限只有10天。就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向前冲》才匆匆赶制完成。“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梅州这块土地和我们对于足球的认识热爱,我不是专业音乐人,所以由我来哼出旋律,其他人负责记录。”陈杰透露,像他这样自发做事的热心球迷还有很多,大家组成了一个二十余人的团队,专门为俱乐部和球迷会服务。稍早时候,他们曾给球队设计队徽、迎接主帅左熊裕和、站在入口检票……梅县超柏力斯已把他们当成了球队的一分子,在办公地点为球迷协会腾出了工作间。五华的梅州客家球迷同样没闲着,他们试过筹钱为球队增发奖金。

  记者了解到,超柏力斯球员张捷的爸爸张开祥这次也从云南赶到了梅州,作为长期的比赛跟队拍摄者,他在上周又用手中的数码摄像机记录下了首次梅州德比,“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

  梅州足球的第一次

  ●第一次现代足球印记:1873年传入五华县长布镇源坑村,并逐渐普及

  ●第一位球星:李惠堂(1905年9月18日出生)

  ●第一位外国足球教练:Walter(中文名:万宝全,德国人,1914年来到梅州)

  ●第一个知名称号:足球之乡(1956年授予)

  ●第一支职业俱乐部:梅县超柏力斯(2012年12月12日成立)

  ●第一场职业比赛:梅县超柏力斯1比1(点球7比8)青岛鲲鹏(2013年3月31日)

  ●第一场职业联赛德比:梅县超柏力斯0比0梅州客家(2013年6月15日)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17/n379041806.shtml report 3198 “以前我在其他地方发展足球,总是只有几个人做事。后来来到了梅州,就感觉到了这是大家一起在做。”在上周六的梅州德比期间,记者对梅县超柏力斯总经理覃东的这番话感受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