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1年换8帅国足越换越衰 朱骏:卡马乔不该负全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国足被泰国整惨的那一天,我特意去看了一下日历,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一天距离国足在韩日世界杯上的三场惨败过去了整整十一年......

  十一年,一个小学生也长大成人了。中国男足呢?从开始喊米卢下课那一天起,就不断地在自我内耗中浪费光阴,浪费感情,浪费金钱。十一年,国足换了八任主教练,如果卡马乔下课,他就是第八个被喊下课的主帅,说到这儿,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不管国足主帅是米某某还是卡某某,不管是高某某还是朱某某,都不可避免地逃脱不被骂回家的命运——一支球队花了十一年的时间,请了八个人来都管理不好,因此,请不要再高喊某某主教练下课了,这种说法本身就很幼稚。

  从米卢到卡马乔

  从韩日世界杯开始,中国足球的编年史几乎就是一部惨败史,不管你以前是多么有名,只要到中国来执教,就不可避免地成为“落水狗”——米卢是这样,阿里汉是这样,杜伊科维奇是这样,现在,卡马乔也是这样。

  1比5输给泰国,有人说即使国足输掉10个球也没什么奇怪的,对一支早就烂到根部的球队来说,这不过是在屡屡突破底线之后,再增添了一笔恶心的战绩而已。或许,国足可以今天输给泰国,说不定哪天输给缅甸或者越南也不是没有可能。

  十一年,伴随着中国足球换帅带来的变动,掺杂着腐败、八卦、丑闻,中国男足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人人可骂可喊可诛之的对象,而听不懂中文的外籍教练们往往成为替罪羊。在不断的锤炼过程中,他们或多或少读懂了中国足球蕴含的官场文化。

  这就像米卢说的那样,“作为曾经的中国主教练,有的话我不想说。我带中国队的时候,总是有领导暗示说有的人该上,有的人不该上,但我可不管这一套,因为我是博拉·米卢,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只有一个,他们在滥用自己的权力,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但其实什么都不懂。事实证明这些人是错误的……”

  杜伊科维奇又何尝没有这样的理解?在离任后,杜伊说,“我从来不想掌管国家队,他们硬是让我接管,我推荐的人选他们从来都是拒绝,他们从来不主动告诉我比赛对手,比赛日期,他们从来都限制我选择队员,就连队员请假也是通过他们……”

  现在,轮到卡马乔了。他还没有下课,但是他已经像米卢、杜伊那样,开始有了深刻的体会。 2012年,卡马乔强烈反对国足远征巴西,因为彼时正值联赛最关键时期,卡马乔不希望劳师动众,但是他的建议管用吗?国家队主教练决定不了自己的对手,于是,卡马乔被霸王硬上弓,那之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一场8比0的惨败如期上演。

  未来的某一天,卡马乔下课了,如果媒体上出现他炮轰某协的话语,我丝毫不会感到奇怪。

  从惨败再到惨败

  如果你是中国男足主帅,那么最后都无一例外的避免不了同一个结局:被骂水货。阿里汉是这样,杜伊科维奇是这样,卡马乔也是这样。

  他们也都无一例外的被自己的队员笑话,这种比较奇特的关系或许全世界只有中国男足国家队才有。当初米卢被国足队员炮轰,外界看得云里雾里,后来阿里汉来了,他照样看不懂自己手下带领的这支球队,荷兰人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里的表现让我真的看不懂,也想不通。中国队可以在客场赢球,却能在自己的主场输了对手,我相信这一定是非正常的例子,中国队的表现不可思议,这到底是出了什么事? ”

  一个主教练掌控不了的球队之后又出现在杜伊科维奇身上。在奥运会被高度重视的情况下,中国国家队在征战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过程中,小组即遭淘汰,为16年最差成绩。发生在杜伊身上最著名的“××事件”在澳大利亚上演,当时国家队休息室里传出“福拉多,NB,杜伊,SB”的声音,我想这是杜伊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事。

  骂走了洋帅,土帅照样被自己人搞。朱广沪时代,中国足坛出现了《一名匿名国脚的白皮书》,在这篇将近1500字的文章中,一位匿名国脚在称呼朱广沪时几乎全部直呼其名,而不是平时挂在嘴边的“朱指导”,最后,他写下了“这样的国家队不进也罢”的句子,算是与朱广沪的彻底决裂。

  现在,轮到卡马乔了,这些国家队的队员决定像国足的大哥们看齐,在场上继续走神,形同梦游,仿佛就像说好了一样,准备以这样一种方式让卡马乔变成像一只傻鸟,就像他的前人们所遭遇的那样。

  从无为再到无为

  卡马乔从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责任,即使在输给泰国之后,他还在强调执教的艺术性与合理性,他把下课的矛头推到了足协的一方。

  足协的官员们呢,也不是吃素的,你不是转移矛盾吗?那我们就先开会——开会成为中国足球一个很有意思的特色产品,每逢大赛失利,开会就好像给自己一次寻找重新做人的机会——这次也是一样,于是,媒体上又出现了某某官员严肃地要求每个人发言的新闻,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说真话,于是,领导们只好严肃地要求每个队员写一份检讨,并发到邮箱。

  这种中国足球特有的模式:输了开会,开会之后继续输,几乎成为了一种固定的循环模式。此前,在南勇和谢亚龙掌政期间,国家队经常开会到半夜,我记得阿里汉时代,一位助理教练私下聊天时说过,他特别受不了半夜开会,导致自己经常开着开着就睡着了。

  对于中国足球这一特有的形式主义,外籍教练似乎早就习以为常。其实,每一个人都心知肚明,场上11个人为什么会梦游,但是,没有人愿意说真话,这就像休息室的气氛一样,当输了球之后,休息室里除了沉默,还是沉默,那这支球队真的出了问题。

  我记得2013年2月,卡马乔在接受西班牙第一大体育报纸《马卡报》的专访时,曾经说过他很难理解的中国足球文化。“在西班牙、德国、荷兰或在高水平足球国家球队的更衣室中,球员们总是相互激励。在欧洲,人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动力。但在中国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因为文化不同。中国球员彼此在更衣室里不说话,包括在球场上。从根本上说,这是文化的不同。”

  在球场上都不说话,开会时更不可能说。于是,大家都在观望,都在看主教练的笑话,都希望他自己主动说出走人这两个字。可是,作为主角,卡马乔完全不解风情,他既不为球队失利引咎辞职,也没打算马上辞职,甚至在输球后还十分认真地部署着下一阶段的工作……

  卡马乔的这种态度让相关方面十分为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再度陷入沉默,就像以往每次输球那样,先把开会当成是一种过渡,一种借口,一种收拾残局的方式,再过几天,等舆论稍微平息一些,等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太阳又照常升起,一切又恢复正常,关于国足的话题当然也会被渐渐遗忘。

  只是,在这不断的轮回中,你永远看不到国足的出头之日——让现实照进现实,对国足来说,永远都没有梦想。

  范志毅:只能说脸都不要了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前国脚和唯一拿到过“亚洲足球先生”的中国球员范志毅在中泰比赛后用 “只能说脸都不要了”,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愤怒。

  “我以前从来没说过中国足球不行,但是我现在真的觉得中国足球不行了。我倒是想为中国足球出把力,但是却不知道往哪里出力。我敢说如果昨天我带着个队伍都不会输5个球。 ”范大将军显然非常激动,“这样的结果很丢人,球员在场上的态度不好。为什么说态度不好,我昨天看了所有的进球,我们的队员基本上不设防。国足可以主攻,但是我们主攻也没有层次,进攻完、丢球后有回防吗?我没有看到这种努力把球追回来的精神头。对方打进的这5个球,我们的队员都很可恶的不设防,作为国家队的球员,在球场上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是不可原谅的。你这个水平到底够不够当国脚?”范志毅越说越气愤,“我可以说很多球员都没资格进国家队,中国国家队的水平最起码应该是亚洲前三,现在怎么会踢成这幅样子?不理解。只能说脸都不要了。 ”

  在范志毅看来,换不换帅都是个难题,“高洪波之前就带的蛮好的,为什么要换掉他呢?球队刚刚成型就被拆散了。我估计照这样接下来要输越南了,再输缅甸,最后没人输了。我们没有理由去说人家洋教练,人家卡马乔也会说,我之前带的队可是西班牙队,你这批人都是什么人,你叫我带他们? ”

  孙继海:卡马乔完全可以下课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昨天在贵州人和和上海申鑫的中超补赛后,人和的36岁老将,前国脚孙继海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话题也很自然地谈到了前一晚中国队1:5惨败给泰国青年队的那场耻辱之战。孙继海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国足战绩如此糟糕,卡马乔完全可以下课。

  孙继海在电视机前看了半场国足和泰国青年队的比赛,既痛心又无奈,“首先是非常痛心吧,只看了半场,但是我也感觉很无奈。作为足球人,我们不能改变什么,以自己的力量无法去完全扭转整个社会和整个足球的氛围和环境。很伤心,也很无奈! ”

  “不要只看眼前的成绩,我们需要完全放弃国家队的功利。”孙继海认为中国足球还是应该先固本培元,“如果可以出线,OK,我们尽量去踢。我也穿过国家队球衣在场上为国争光,打过比赛。我相信每一个在场上或场下的球员都心急如焚,都完全拼出了自己的全力。我觉得应该呼吁整个社会来改变中国足球,而不是一拨人、一个人、一批领导和一批球员就能改变的,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长期的努力,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才储备,这个都是老生常谈了。我们今天可能输给泰国,明天可能输给越南,再后可能输给亚洲四流球队。 ”

  对于卡马乔的去留,孙继海支持换帅:“如果以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完全可以下课,可能我说的有些过激。但是我不能够评价他的水平,因为我不了解他。也许他是一个好教练,但是在中国带队的成绩不能令国人满意,不能让中国的球迷满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

  朱骏:卡马乔不该负全责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关于中国队的这次惨败,上海申花俱乐部投资人也有话要说。他表示,“1比5的责任不应该由卡马乔个人来承担。中国足球的这种问责方式太过荒诞。 ”

  “每次国家队输球,我们总是习惯于被责任推到某一两个人身上,从来不肯也不敢审视自我。 1比5留给中国足球的不光光是耻辱,更是一种警示。如果我们继续不遵循足球规律,依然走在被无数次验证就是一条死胡同的错误道路上,那么即使换掉卡马乔,未来的主教练,还会输给马来西亚1比5,即使有一天我们看到国家队1比5被马尔代夫击败的新闻也不算稀奇。1比5让人痛心,但也有积极的一面,最起码这个耻辱性的大败,足以唤醒那些有良知,有进取心的中国足球人,让他们知道中国足球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

  朱骏还表示,中国足球要想长期良性发展,就必须“长短结合”,“就像一场足球比赛,长传是需要,但最终的进球还是靠短传、渗透。针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个人觉得短期突破更加重要,只要国家队和俱乐部在国际赛事多赢几场关键战役,才会有更多的孩子愿意踢足球,我们的青训才能找到其存在的价值。 ”

  国足或本周讨论卡马乔去留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昨日中午,卡马乔和他的教练团队以及分管国家队工作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从合肥返回北京。据悉中国足协将于本周召开国家队总结会,会上可能会内部讨论关于卡马乔帅位的问题。

  另外有消息称,卡马乔下不下课可能还要等到下周国字号球队的封闭会议。因为届时分管足球项目的蔡振华有可能参加会议,以便能够了解更多情况,作出针对性的布置。

  不过如今在国足换帅的问题上,最大的障碍还是卡马乔的天价违约金。在足协和卡马乔的执教中国队合同中明文规定卡马乔如果完成这份为期三年的合同,那么就会得到价值上亿元人民币,否则就支付相同的违约金。在没有人支付这笔钱之前,足协应该没有这个财力和魄力。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17/n379043929.shtml report 5056 国足被泰国整惨的那一天,我特意去看了一下日历,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一天距离国足在韩日世界杯上的三场惨败过去了整整十一年......十一年,一个小学生也长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