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希提令国足无地自容 中国队灵魂沦丧

几乎完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塔希提足球队在联合会杯上用无比英勇的战斗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这些来自南太平洋岛屿上的司机、会计、搬运工们面对非洲冠军丝毫没有惧色

 

    新华社巴西贝洛奥里藏特6月17日体育专电题:英勇塔希提令国足无地自容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几乎完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塔希提足球队在联合会杯上用无比英勇的战斗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这些来自南太平洋岛屿上的司机、会计、搬运工们面对非洲冠军丝毫没有惧色,用真正伟大的“心之力”征服了全世界球迷,他们堂吉诃德挑战风车般的无畏表现足令最近以失魂落魄的表现惨负于泰国队的中国足球队无地自容。

    全国人口不足20万的塔希提队,23名队员中仅有前锋瓦伊鲁阿一名曾在法甲效力的职业球员,其余22人全是业余球员,其中有9人甚至还处于失业状态,另外的球员中有搬运工、教师、会计和攀岩爱好者,但他们心中的热血和斗志却丝毫不亚于任何人。面对拥有米克尔等世界级、欧洲5大联赛级球员的非洲超级雄鹰,塔希提人用自始至终的勇敢战斗令巴西的全场观众为之助威呐喊,他们甚至在第69分钟时由25岁的后卫泰奥打进了意义非凡的一个进球,他们用满腔斗志和英雄气概兑现了赛前其主帅埃提塔关于“心之力”的承诺。

    “虽然我们没有足够的武器与尼日利亚、西班牙和乌拉圭队抗衡,不论是在技术上、战术上还是身体上,但我们却有着唯一的武器,那就是我们的心灵,我们将用我们的心和精神来战斗,”埃提塔赛前坚定地说,“我们代表着全世界的业余足球,因此我们将勇敢地拼到底。”

    塔希提人做到了,他们从一开场便与超级雄鹰展开了寸土必争的激烈对抗,虽然被对手在前10分钟两次进球,但他们毫不放弃,不但在中前场屡屡打出一连串精妙短传渗透,还由西蒙、陈秀和瓦伊鲁阿等攻击手频频上演一对一突破对手的好戏,全场比赛他们的神奇表现令现场观众不断为其助威喝彩,“塔希提”的声音震天动地。而当泰奥接瓦伊鲁阿的角球在后点重重将球顶入球网时,那一刻更是奏出了世界足球史上的一大强音!而直到终场前,泰奥和陈秀们还在不断努力冲击巨人们的防线,并两度创造出绝好杀机,这样的精神令人动容。

    塔希提队员们就像是高尔基笔下那不惧暴风雨而在黑暗海面上勇敢翱翔的海燕,就像是敢于扬起犄角冲向那武装到牙齿的雄狮的羊儿,又像是人到中年后为了绘画理想而毅然舍弃高新职业、离家出走的高更……看着这些皮肤被南太平洋艳阳晒得黝黑的斗士,你或许能够理解高更当年为何在来到塔希提后顿觉找到了精神的乐园和绘画的全部灵感,这或许是人类最朴素的内心所应有的对英雄主义、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共鸣:不惧强者、勇于抗争。

    所谓“三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而中国足球队却恰恰相反,帅印未易志气先丧,面对泰国青年军竟一个个如同行尸走肉般地任由弱小的对手肆意宰割,这已经不仅仅是灵魂的麻木,这已经是灵魂的沦丧,不管当事者出于何种目的和身处何种情形,这种违背体育精神、毫不尊重观众和自甘堕落的场面绝对不可容忍。

    中国足协、中国足球队的全体人员应认真观看塔希提对抗尼日利亚队的这场比赛,好好反思,有关方面也应积极启动对惨败泰国事件的调查和处理,若内部调查不足以解决问题,不妨由更高层面介入。如果轻视或淡化这种恶劣的“丧志”事件,则中国足球自反赌打假行动以来所积累的正面能量可能会毁于一旦,若是对激起如此强烈公愤之事件草率处之,怎能避免以后在更大场合出现类似事件,怎能重新找回尊严和公众支持?不自重者,人尽轻之,中国队该醒悟了。(完)2013/06/18 06: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