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心理学解读詹姆斯"发带事件" 合马斯洛需求理论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小柯

  篮球场上的事情,未必都是有道理的,生活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没有逻辑。但詹姆斯此番变身,还算是有迹可循,这应该是他心理得到淬炼的一个征兆。

  在心理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即认为人的需求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一般来说,某一层次得到满足后,才会向高一层次发展,但其中也可能出现变化。

  詹姆斯的表现,就符合这种理论。詹姆斯无疑已经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需求,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也满足了尊重需求,但在对阵马刺时,这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必须要击败对手,才能在心理上得到“这个联盟是你的”这种肯定。因此,詹姆斯非常想要得到人们的尊重,就为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压力——而发带,就是这种压力的外显。

  而当詹姆斯去掉发带时,就意味着他超越了尊重需求,不再一味寻求别人的尊重,抛开了别人对他的看法,抛开了一切压力,转而专心寻求自我实现。这时的詹姆斯,才回归了常规赛的状态,变成了那个只在乎自己表现的“皇帝”。而不再有压力束缚的詹姆斯,也轻易找到了无人能挡的感觉。

  在第四节和加时赛,去掉了发带的詹姆斯彻底统治了球场,他狂砍18分,投篮达到14投8中,贡献值达到惊人的+13——而在前三节,戴上发带的皇帝只得到14分,12投3中,贡献值是离谱的-14。

  此役,詹姆斯砍下30分10篮板11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四位能在总决赛打出30+10+10的球员,而此前做到这一点的三个人,分别是1969年的韦斯特,1988年的沃西,1993年的巴克利。只是在这3人中,只有沃西取得了胜利,如今,詹姆斯也加入了沃西俱乐部,在个人英雄主义与团队胜利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詹姆斯在被逼到山穷水尽的绝境时,终于实现了自我突破,他不再考虑别人的看法,全心全意追求发挥自己的全部实力,这种心境上的淬炼和蜕变,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价值。如果我没有看错,那么詹姆斯必然会在第七战打出前所未有的霸气和自信,率领热火登上联盟之巅。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0/n379359941.shtml report 900 篮球场上的事情,未必都是有道理的,生活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没有逻辑。但詹姆斯此番变身,还算是有迹可循,这应该是他心理得到淬炼的一个征兆。在心理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