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中小学开高尔夫课 培养气质还是加剧攀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沈婷婷 丁亚莉
深圳学校开设高尔夫课程
深圳学校开设高尔夫课程

  一套套球具醒目地挂在墙边,白色的高尔夫球也在柜子中摆放有序,这里不是高尔夫球的会所,而是深圳美中学校近日才成立的高尔夫球俱乐部。说起高尔夫球运动,国外已十分普及,但在国内还属于小众化奢侈运动,至于放在中小学课程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并非今天才在深圳中小学课程出现的高尔夫课程,一直触动着不少家长的敏感神经,很多人都担心会加剧孩子的攀比心理,同时还认为高尔夫球在中小学大面积推广意义不大。

  现状

  深圳约十所学校有高尔夫球课

  “不用额外缴费,隶属于学校的体育课,有考试,有教学计划和进度。”深圳美中学校的副校长胡光宇更愿意把高尔夫和普通运动联系起来。他告诉记者,2012年春节,学校开始开展高尔夫课,今年才正式成立了高尔夫球俱乐部。“球具是学校提供的,学校也专门聘请了外教进行教学,前期就投入了20多万元。”胡光宇说,学校四至八年级的学生每周会有1-2次的高尔夫课程,每学期每个班都有1-2次到高尔夫球场实地练习的机会。

  除了民办学校,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公办名校,深圳高级中学也开设了高尔夫球课。该校高尔夫球的任教老师吴志友说,高尔夫球课在高级中学属于校本课程,是学生体育课中的选修课,已开设了6年。

  “以初中,高一、二年级的学生为主。”吴志友告诉记者,一般每学期有20多名学生会选择高尔夫球课,每学期有15节课左右,主要是去香蜜湖体育训练中心进行高尔夫球课的教学。上高尔夫球课的学生,要自己购买球具,学校免费提供校车让学生往返于训练场。“一般学生买二三千元的球具就够用了。”

  深圳大学高尔夫球学院院长张晓春告诉记者,每年深圳都有举办青少年的高尔夫球比赛,每次都有几十名学生参与比赛。作为其中一个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的组织者,张晓春说,现在深圳有十所左右的学校开设了高尔夫球课。

学生在教室里学习高尔夫的礼仪
学生在教室里学习高尔夫的礼仪

   调查

  A 贵族学校称是与国际接轨

  美中学校为何是这十所开设高球课学校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深圳美中学校是集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为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该学校小学普通双语班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2.7万元左右,小学国际班一年5.8万元,初中每年9.8万元,高中每年12.8万元。相比之下看,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免学费的,高中的学费也就一千多元,美中学校在不少家长眼中自然就是俗称的“贵族学校”了。

  当初开设这门课程时,按照胡光宇的说法,学校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高雅的体育运动,可以培养学生的气质、意志力和耐心”。而胡光宇本人也希望学校的学生可以和国际接轨,从小就有宽阔的视野。

  采访中,有两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周末偶尔也会跟着爸爸妈妈去打高尔夫球。“上得了这所学校的学生父母多是做生意的有钱人,他们平时需要高尔夫做社交手段,小孩子也就要学习的。”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都是有需求才有市场的,所以学校才开这样的课吧。”

  B 公共学校称为增加教学丰富性

  普通的球鞋,普通的球杆,清一色校服的高级中学选修高尔夫课的学生,记者目之所及,看不出装备有多奢华,简简单单的学生服,围着老师专心地练球。一名曾经修过高尔夫球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他除了上课之外,其实也很少专门去打高尔夫球。他说:“当做了解一种新的运动就可以了。”

  然而,在不少民众心中,高尔夫球始终是富人的运动,公办学校开设这样的课程,是否会难逃质疑?深圳高级中学的吴志友老师笑称,学生上高尔夫球课,除了需要自行购买相关的球具,上课的费用都是不需要再另付的。吴志友说,这门课只是选修课,每学期也就20名左右的学生才选修,学校开设这门课程时就希望增加教学的丰富性。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学校所在的教学球场是企业赞助的,球场的教练也是义务为学生进行教学。据了解,深圳不少的高尔夫球球会有专门针对青少年教学的,普通课程平均下来100至200元每课时。

  吴志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在一般的会所,140元可以打一筐球(里面100个球),如果在白天14时之前就会更加便宜,一般在60元左右。“一筐球慢慢打可以打一个小时。这样一般家庭也能承受。”

  吴志友认为,学生哪怕周末去会所练球和娱乐,按照深圳许多家庭收入来说,也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但他也承认,如果要成为会所的会员、玩专业的,一年的会费确实不菲,从十几万到上百万的都有。但是他觉得,学生没有必要成为会员,只作为入门了解便可。他还认为高尔夫球可以锻炼自身的协调能力和想象力,会让人的性情变得温和,是一项值得推广的运动项目。

  争议

  A 以此提高孩子优越感并非好事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认为,如果孩子过早的投入这项运动,长期下来,对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是种负担,易造成学生间的攀比现象。“家庭环境好的孩子和一般家庭的孩子的出路是不太一样的。”王庆国分析,一般家庭的孩子的出路是考取公办学校,参加中考和高考,把文化课放在第一位。但民办学校中家庭环境好的学生,可以出国等等,这部分学生需要靠着经验和社交,所以需要学高尔夫,学交际课程。

  家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邻居家的小女孩,一到要上高尔夫球课的那天,拿着球具总是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故意让自家小孩相形见绌。“一到周末,我们家小孩找她玩,她就特别骄傲地说,爸爸妈妈要带她去打高尔夫球。”

  B 高消费不宜在学生中推广

  对于开设高尔夫球课,记者采访了11名普通学校的家长,全部都站在了反对的队伍里。其中,高级中学的一名家长柴小姐说,高昂的器材费让一般财力的家庭望而却步。柴小姐说,她坚决不会让孩子去上高尔夫球课的。

  一名体育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像比较便宜的高尔夫球会员证,一年需要3000元,每场以150元计算,球及服装、球具费消耗大概算2000元,以40公里距离为例油费及过路费每场80元,小费每场100元。一年费用小计要21500元。没有会员卡按照一天打260元,一年也要24000元。

  福田区的一名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其实高尔夫球是不合适在学校大面积推广的。她说:“就算学校免费教学,学校只用普通的球杆,但是如果学生要坚持做这样的运动,实际是要投入大量金钱的,对于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而言,推广这项运动毫无益处”。

  C“培养学生贵族气质”纯属夸大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认为,一般的学校不要过分拔高高尔夫课程的效果。他并不提倡高尔夫球开在普通公办学校里。他认为学校更重要的是身心素质的全面培养、责任感的养成,而不是以“贵族礼仪气质”的口号夸大高尔夫的作用。

  深圳市教育局的内部人士也表示,他们并不赞成公办学校开办这样的课程,担心一般家庭承受不了相关费用造成矛盾,但如果是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开设的课程,教育部门则要视情况而定才能再做评价。

  教育专家熊丙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高尔夫这门课程是需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条件,符合发展人才的需要,还要学校本身是希望学生今后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他认为,在开办这样的课程的时候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论证,需要广泛听取所有人的意见,包括老师、社会上各界人士的意见。如果以上都没有考虑周全,则没有必要开设这样的课程了。

  另外,熊丙奇并不认为开设高尔夫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气质。熊丙奇说,乒乓球可以提高拼搏精神,篮球可以提高合作精神等等。他说,运动不需要赋予特别的意义。他担心:“难免有的学校想着为这项运动贴上标签,借着为这项运动赋予意义,进行乱收费。”

  更多高尔夫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0/n379360709.shtml report 4411 深圳学校开设高尔夫课程一套套球具醒目地挂在墙边,白色的高尔夫球也在柜子中摆放有序,这里不是高尔夫球的会所,而是深圳美中学校近日才成立的高尔夫球俱乐部。说起高尔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