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亲历丽江玉龙高原山地竞速赛 高原登山累并快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霞光
6月20日,运动员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6月20日,运动员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虽然多次来过云南,来过丽江,来过玉龙,但这次来的意义却有所不同:不是为了观光、旅游,而是为了一个特殊的赛事——“中国·丽江玉龙全国首届高原山地竞速赛”。

  不仅作为采访者,更作为体验者,记者在本次赛事中深深感受到高原登山的艰辛和魅力。

  6月20日上午,在著名的玉龙雪山之麓,来自全国22个代表队的104名运动员和群众登山体验者汇聚一堂,开始一场高海拔登山比赛的角逐。

  比赛的起点设在海拔2584米的玉龙县玉湖村大草坪,终点在海拔3326米的蚂蟥坝,直线距离5公里(下撤距离5公里算是“免费奉送”),海拔差700多米,项目是男、女爬坡赛。与低海拔登山比赛最大的不同是,运动员要迎接高原缺氧的严峻挑战。据了解,本次参赛的男选手,年龄最大的为48岁,最小的为18岁;女选手年龄最大的为53岁,最小的为17岁。

  发令枪响,记者一边拍照,一边跟着运动员冲出起点。跑了很短的距离后,沉重的摄影装备就让记者忍不住大口喘气,毕竟这里不是平地而是高原。前行了大概1.5公里,记者在赛道上看到了“残酷”的一幕:一位女运动员平躺在地上,脸色苍白。陪伴她的男运动员说,她是因为起跑时速度太快,导致高原反应,出现呕吐症状,不得不停下休息。中国登山队总教练罗申碰巧经过,他仔细询问了运动员的情况,再三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艳阳高照,气温升高;大汗淋漓,继续攀登。道路愈加陡峭,脚下碎石密布。吁吁喘气之际,记者测了一下脉搏,走在旁边的四川登山协会副秘书长刘峰说,别测啦,最少每分钟180次!果不其然。稍事调整,还想往上爬,就像穿上了神奇的“红舞鞋”,欲罢不能。这也许就是高原登山的魅力使然吧。

  据同行的玉龙县有关同志介绍,玉龙县精心打造“全国高原山地竞速运动基地”,目前,该县拥有43条登山线路,当地的户外体育运动协会有单位会员23个,个人会员87人。协会自成立以来,按照长线短线结合、难易结合的原则,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户外活动,参与者从4岁到76岁不等。玉龙县委副书记表示,希望通过组织开展这样的体育赛事,让老百姓珍惜健康、快乐生活。

  经过艰苦的攀登,记者历时近90分钟到达比赛终点,而男子冠军的成绩则是37分钟左右。汗颜,汗颜,但毕竟坚持到了最后,重在参与嘛,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了。

  6月21日的行程更艰苦,要进行20公里的攀升比赛。记者当然还要参与,不为结果,更重要的是体验登山“累,并快乐着”的过程。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1/n379448190.shtml report 1511 6月20日,运动员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虽然多次来过云南,来过丽江,来过玉龙,但这次来的意义却有所不同:不是为了观光、旅游,而是为了一个特殊的赛事——“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