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育报:"豹子头"迟到光芒 陈耀烨如此励志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苦苦等待了7年之后,倔强的小强,等于收获了一个迟到的世界冠军。

  6月20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在济南结束,中国棋手陈耀烨以2比1力克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赢得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眼看着韩国围棋的旗帜性人物就此倒下,事后有韩国媒体不禁做出了这样的论断,中国围棋由此进入了全盛时期。

  的确,2013赛季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4项围棋世界大赛的决赛,百灵杯冠军周睿羊、LG杯冠军时越和应氏杯冠军范廷钰都是中国90后新生力量,此次问鼎春兰杯的陈耀烨则是一位生于1989年底的小豹辈棋手。考虑到几天前韩国棋手已集体无缘第18届LG杯八强,以及这次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的倒下,中国围棋超越韩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最近两年,中国90后棋手的迅速崛起,不仅打了韩国围棋一个措手不及,也让那些还没来得及建功立业的国内围棋精英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和紧迫感,这其中“豹子头”陈耀烨无疑是最典型的代表。作为国内小豹辈棋手的领军人物,陈耀烨在十多年前就已声名鹊起。2002年7月在阿含桐山杯的开幕晚宴上,当时还没有麦克风高的陈耀烨曾这样向众人介绍自己,“耀就是光耀的耀,烨就是放出光芒的意思”。迟早有一天,这位小棋手会大放光芒,这是当时不少业内人士的判断。

  后来,少年陈耀烨在围甲联赛中与棋圣聂卫平九段复盘,并倔强而自信地坚持己见的故事,早已为棋迷们所熟知。2006年,还不满17岁的陈耀烨就在第10届LG杯决赛的舞台上迎来了队友古力,在五番棋决赛中陈耀烨与古力在前四局打成2比2平,决胜局陈耀烨因经验不足遗憾落败,古力由此拿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启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随后古力与同龄人李世石在世界棋坛共创诸多佳话和名局。在此期间,陈耀烨尽管也曾在国内头衔战中呼风唤雨,并多年连霸天元头衔,甚至还登上国内围棋等级分第一的宝座,可是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迟迟未能如愿。特别是今年初他再度登上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却在首届百灵杯决赛中成就了90后棋手周睿羊。然而,就像棋迷们赋予他的这个外号一样,倔强的小强一直在积蓄力量,只待光放四射的那一天。

  七年前,古力亲手阻击了小强的世界冠军梦,七年后亲自见证小强圆梦的却是古力一生的对手和朋友李世石,这样的开头和结尾,如同早已写好的标准化程序。无论过程多么曲折,但是在这条励志的道路上,终归会得到一个标准化的答案。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敢于坚持,敢于努力,哪怕是迟到了,也终于有光芒四射的那一天。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read.sportspress.cn/zgtyb/html/2013-06/21/content_284390.htm report 1244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苦苦等待了7年之后,倔强的小强,等于收获了一个迟到的世界冠军。6月20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在济南结束,中国棋手陈耀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