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偷漏税面临牢狱灾 罪名如成立最高将关六年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标题 [梅西偷漏税面临牢狱灾 罪名如成立最高将关六年]

  一个名叫阿马多的检察官勇于挑战大腕,他向巴塞罗那加瓦区(巴塞罗那富人区,也就是梅西居住的地区)当地法院提起梅西偷漏税的诉讼,这份起诉书长达13页。根据起诉书中的描述,赞助梅西的公司包括阿迪达斯、百事可乐、达能和宝洁等,他每年的肖像权收入高达2100万欧元,原本应该向巴塞罗那税务部门申报这些收入,不过梅西和为他担任经纪人的父亲并没有全部申报,而是采取特殊手段偷漏税。在2006到2009年期间,梅西和他的父亲通过把梅西的肖像权授权给一些设在避税天堂国家,如洪都拉斯、乌拉圭和伯利兹等地的控股公司,从而蒙蔽了西班牙税务机关,达到逃避税收的目的。

  检举人公布了梅西涉嫌避税的金额细节,2007年总共1059398.71欧元,2008年总共1572183.38欧元,2009年总共1533092.87欧元,总计4164674.96欧元。西班牙埃菲通讯社分析说,如果此罪名成立,梅西面临最重的刑罚是6年监禁和巨额的罚款。根据西班牙刑法,如果偷漏税款超过60万欧元,法律规定嫌疑人可被判处2到6年监禁,以及2到6倍涉案金额的罚款。

  对于梅西可能被判入狱,西班牙《共和报》甚至开始设想组织监狱联赛的可能,不过更像是调侃。该报道中说:“梅西父子偷税410万欧元,这样高的数额足以让他们入狱。如果梅西进监狱,那么监狱必须组织联赛,这样可以不浪费梅西的足球才华。当然,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大人物因为偷税漏税坐牢的很少。”

  梅父推罪责 威胁离巴萨

  对于这项严厉指控,梅西在脸谱(Facebook)上立刻对着自己4600万名粉丝矢口否认:“看到出现这样的新闻,我们都感到很震惊,因为我们一直依法纳税,从未违法。”梅西的父亲豪尔赫也公开否认此事:“我们从来没有偷税漏税,相关报道传递了错误消息。我和熟知税务法律的专家谈过了,因此更不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我现在在阿根廷,还没有和梅西就此事沟通过,我觉得也没有什么沟通的必要,因为我们没有违法,所以我们都不会感到害怕。”豪尔赫表示,2007年到2009年,当时有关梅西财务管理与法律事务交给了一位“F先生”,后来由于觉得其操作不规范就与其结束合作关系,显然豪尔赫将问题归咎于“F先生”。最后,豪尔赫甚至表示如果类似对梅西逃税这样的指控与攻击不断出现,不排除梅西会离开巴萨。

  梅西的律师安赫尔也发表声明:“看到媒体发布这种消息,大家都很吃惊,无论是梅西还是我自己。因为没有法院的任何书面材料递交到我这里,而根据报道内容,我们似乎已经走进被起诉的法律流程。梅西没有违法,我们一直都正常缴税,我们未来也会遵纪守法。”

  虽然梅西及其团队都矢口否认,但是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西班牙财政部秘书长莫里内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梅西巨大的公众影响力,再加上偷税数额如此庞大,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按照莫里内多的说法,梅西已经在西班牙居住多年,并且拥有西班牙国籍,这一行为属于“知法犯法”,会加重他的罪行。

  仇富心理 殃及梅西

  也许梅西父亲所言非虚,梅西可能是被冤枉的。因为早在前年媒体就曾报道,梅西的母亲帮助儿子打赢了梅西的肖像权官司,法院裁定一家在2005年经营梅西肖像权的体育公司进行商业欺诈,该公司负责人骗取梅西母亲(其母也有其公司股份)的签名进行有关梅西的商业运作获益。由此可见,对于梅西这块“肥肉”,任何人都想咬一口从中渔利。许多国家的公司都与梅西有商业合作,被授权进行商业运作。因此也不能排除如梅西父亲所言,有关公司在梅西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中获利并且故意隐瞒收入逃漏税,以确保获得更大收益,毕竟梅西只管踢球并未多过问商务法律事宜。

  但需要指出的是,与目前C罗肖像权收入40%归皇马、当年效力皇马时贝克汉姆肖像权收入50%归球队不一样,梅西的肖像权收入全部归他本人所有和支配,这一点巴萨显然非常慷慨。作为足坛一哥,梅西个人商业价值在整个国际足坛数一数二,其肖像权收入更是堪称一座金矿。因此利用出售肖像权这种巨额“无形资产”,显然无法单纯通过合同或账面上来显示其具体金额、价值,自然也可能为逃漏税提供可能。

  在就逃税一事接受采访时,梅西父亲曾被问及是否因为欧洲经济危机造成的普通大众仇富心理,使得足坛富翁们成为被重点调查的对象,梅西父亲并未正面回答,但是他说他们也为经济危机忧虑,并强调梅西慈善基金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了很多善事。的确,如今经济不景气使得大众仇富,此前因逃税被网开一面的球星们也重新被重点盯上。目前西班牙正深陷严重的经济衰退,今年4月西班牙财长蒙托罗曾向职业球员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应该确保自己在纳税方面没有污点。

  前车有鉴 花钱消灾

  消息一出,很多梅西粉丝发问:如果逃税罪名成立,正值职业生涯巅峰的梅西难道真要面临六年的牢狱之灾,将最宝贵的青春留在监狱?其实这种说法有点耸人听闻了。西班牙财政部秘书长莫里内多就表示,梅西其实可以“花钱消灾”,即补交400多万欧元的税款以及滞纳金,另外接受一倍的罚款,也就是说梅西只要花上1000万欧元,他就能躲开牢狱之灾。而这对于年收入3100万欧元的梅西来说并不存在问题。从以往球星的逃税案来看,大部分也是不了了之。即便经调查一切属实,巴萨巨星至多破财消灾,恐怕不会被判刑。

  2009年12月,罗马里奥因为逃税被当地法院裁定有罪,被判处两年半的社区服务和39.1万巴西雷亚尔(约合22.2万美元)罚款。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独狼”第一次因为逃税被罚了,当年7月他便因为同样的问题被罚了近89万美元,同时法院还判处其三年半有期徒刑,不过最终还是缓刑处理了。

  球星避税 司空见惯

  即使梅西真的逃漏税,其实也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在足坛球星尤其是那些高收入的大腕,千方百计逃漏税避税已经司空见惯。

  欧洲税率相当高,加上经济环境不景气,征税呼声不小,法国总统奥朗德此前就建议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75%的重税,文体明星尤其是球星自然首当其冲。大家清楚记得,埃托奥在巴塞罗那期间,也曾遭西班牙税务部门的调查,并且被当地的检察机关告上法庭。喀麦隆人的逃税额度不低于梅西。埃托奥当年之所以离开西班牙,除了俱乐部的决定外,还与因逃税事件而面临指控有关。

  在税种繁多、税率较高的意大利,还存在所谓的大区税,而大区税对意大利球员薪水征收数额甚至比他们拿到的单纯薪水(不包括浮动奖金、其他商业收入)还多,这自然令球员叫苦不迭。同样在西甲,要是皇马答应C罗加薪要求与其续约,未来5年一共得为其支付高达1.66亿欧元的税前薪水。

  正因为如此,球星们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避税也不难理解,甚至有的球队还会帮助球员避税。在英超,鲁尼、杰拉德、阿什利等多达55名英超大牌球星早就被爆出集体逃税案,他们通过与球队签署两份“阴阳合同”、其他收入暗地转入所谓球员所属公司,甚至通过慈善募捐、在避税天堂或低税收国家转移收入、开公司,来钻法律空子合理逃漏税。此前还爆出,英超的挪威后卫里瑟2007年因为10万英镑债务宣告破产来避税的笑话。而在意甲,球员也通过做假账等手段逃税。

  刚获得欧冠冠军的拜仁俱乐部监事会主席赫内斯,4月份也刚刚被曝出逃税丑闻,他甚至承认在瑞士一家银行设有私人账户逃税,但事后迫于压力,以及德国瑞士达成的打击逃税协议,已经补缴600万欧元税款。

  曾率荷兰与韩国打进世界杯4强,执教过皇马、切尔西的名帅希丁克,为了逃避在荷兰缴纳高额赋税,曾借口移民比利时来逃税140万欧元,但其并未在比利时居住。其实不单是足坛,放眼国际体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德国F1车王舒马赫、西班牙F1总冠军阿隆索都曾为了避税移居瑞士。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1/n379461907.shtml report 3290 一个名叫阿马多的检察官勇于挑战大腕,他向巴塞罗那加瓦区(巴塞罗那富人区,也就是梅西居住的地区)当地法院提起梅西偷漏税的诉讼,这份起诉书长达13页。根据起诉书中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