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疯狂日本令众足坛强国侧目 比意大利队更配获胜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均

  ■ 日意之战创联合会杯史上第二高比分

  ■ 日本队虽然出局仍令众足坛强国侧目

  首战0比3告负,日本队成为了联合会杯东道主巴西和超人气新星内马尔的陪衬。三天之后,日本队又输掉了与意大利的第二场比赛,提前小组出局,然而这一回亚洲冠军却用行动让世界为之侧目。

  此战日本队在上半场前40分钟甚至没有给意大利队任何射正球门的机会,并早早取得两球领先,但老辣的意大利队最后还是依靠乔恩科的绝杀获得胜利,全场3比4的比分也创造了联合会杯历史上的第二高比分(第一大比分是1999年联合会杯半决赛,巴西队8比2沙特)。

  意国脚赛后仍心有余悸

  “普兰德利对比赛的准备是相当糟糕的。”意大利国家电台的保罗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大厅一点没有给主教练留面子,其他记者也七嘴八舌,现场相当混乱。此间,日本和巴西的记者同样将普兰德利团团围住,压力下意大利主帅倒是表现出了足够的风度,他承认这场比赛自己的球队配不上胜利,“对墨西哥我们配得上获胜,但今天异常艰苦,不得不说我们很幸运,事实上,我们的表现远远不如对手。”无独有偶,一场比赛之后,普兰德利的同胞、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清晰地告诉所有人,“应该赢得比赛的,其实是我的球员。”

  就像主帅的反应一样,意大利媒体赛后普遍使用了“疯狂”、“不可思议”这样的字眼,但重点并非赞扬自己的球队顽强不屈,而是为亚洲冠军强势的表现感到惊愕。《罗马体育报》表示:“日本队在赛场上的表现像战士,获胜的本该是日本,他们的高效率让人惊叹。”《都灵体育报》甚至撰文称:“意大利已经到了任人摆布的地步,这一次日本队给意大利上了一课。”数据统计也印证了这点,全场比赛角球6比2,控球58%比42%,射门23比14,日本占据明显优势,其中日本射正门框范围内9次,还击中了三次门柱,意大利则只有5次射正。

  上一次日本队和意大利队交手还要追溯到2001年,双方在一场友谊赛中1比1握手言和。本场比赛,意大利直到第86分钟才打进制胜的进球,就在比赛进入最后读秒的时候,日本依然有机会将比分扳平。赛后,意大利中场大将德罗西在接受采访时仍心有余悸,“我感觉比赛好像踢了200分钟,这场比赛是我职业生涯最精彩、最艰苦的一战。”而包括《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在内的日本媒体也纷纷认为已经遗憾从小组出局的国家队虽败犹荣。

  “比赛结果如果稍微再好一些就好了,队员们很好地执行了战术,也拿出了十足的勇气,踢得很棒,我认为我们能让欧洲杯亚军和世界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意大利处于重压之下,这场比赛让我想到了1970年意大利和德国的比赛(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4比3战胜德国),唯一的遗憾是你有机会赢得比赛却不得不失利。”扎切罗尼有理由昂起头颅,他的球队看上去已经有和世界一流强队共舞的能力,而非一个尴尬的陪衬者。

  日意足球的20年渊源

  对于日本足球这20年的突飞猛进,善于学习和脚踏实地是他们成功的基础,而“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模式也增加了日本足球强大的砝码。

  日本队虽然在1990年代就定下了以巴西为师的发展计划,但他们却从来没有放松从其他足球强国汲取养分的机会。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三浦知良作为日本头号球星就登陆了意甲,之后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等日本足球的代表人物也是在意大利崭露头角,一定程度上,意甲联赛在欧洲曾经是日本足球人才输出的前沿阵地。

  虽然随着意甲联赛的强势不再,如今日本球员更倾向于在英超、德甲等联赛效力,但日本国脚对于意大利足球依旧推崇备至。日本队左后卫长友佑都就效力于意甲豪门国际米兰,而日本队中场大将本田圭佑也在此前传出了即将登陆意甲那不勒斯队的消息。赛后,本田圭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球员的心理素质,意大利足球的战略战术,某种程度上,让我们比学习阿根廷、西班牙更有意义。”在球员沉浸于意大利足球文化和土壤的同时,如今日本国家队还请到了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这也让两队的对抗处于一种敌明我暗的态势。

  14位留洋国脚的竞争力

  本次联合会杯,日本队征召了14位旅欧球员,比巴西队还多两人。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除了中卫今野泰幸、后腰远藤保仁、前锋前田辽一外,其余8人均在欧洲联赛踢球。

  细数日本的留洋国脚,曼联的香川真司、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本田圭佑、国际米兰的长友佑都、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尤为突出。当然,不要忘记了本场比赛扎切罗尼还雪藏了德甲纽伦堡的清武弘嗣,他在上赛季德甲联赛送出了11次助攻。很显然,大批效力海外高水平联赛的日本球员已经把日本队提升到了一个凌驾于亚洲诸强、可以叫板欧美强队的高度。另一个例子也很能说明问题,一位国内资深体育经纪人在谈论日本俱乐部近年在亚冠联赛竞争力有所下滑时就曾表示,“日本最出色的球员根本不会在国内联赛踢了,不仅仅是那些已经成名、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很多年轻的有天赋的小球员也已经大量输出,反而让国内联赛的俱乐部竞争力不如从前了。”

  前任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提出赶超欧美的“新50年规划”,至今在日本足协门外还立着一个倒计时牌子,提醒他们离2050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目标还有多少天。此外,日本队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也一直不俗,2001年他们甚至赢得了联合会杯的亚军,只是决赛0比1小负2000欧洲杯冠军法国队。

  然而日本可怕的地方恐怕不止于此,这场惊世骇俗的比赛之后,当全世界都在为日本叫好之际,长友佑都的一席话却一针见血,“从内容上看,我们比意大利踢得好,应该说给我们指明了在世界杯上的方向。但是本场比赛的结局是我们输了,强大的意大利踢得不好,但是他们却能够通过调整找到合适的取胜方法,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1/n379464536.shtml report 2453 ■日意之战创联合会杯史上第二高比分■日本队虽然出局仍令众足坛强国侧目首战0比3告负,日本队成为了联合会杯东道主巴西和超人气新星内马尔的陪衬。三天之后,日本队又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