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耀烨力克韩名将李世石 “钻山豹”加冕春兰杯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博)昨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的决胜局在济南战罢,中国棋手、有“钻山豹”之称的陈耀烨九段执黑211手中盘击败韩国名将、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从而以2比1的总比分捧走春兰杯以及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这是23岁的陈耀烨首次加冕世界冠军,他也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12位世界冠军。

  昨日决胜局的比赛需要重新猜先,陈耀烨猜到黑棋。李世石抓住了陈耀烨的错误,迅速进入反击状态,第44手使局面瞬间内紧张起来,陈耀烨的黑棋相当头痛。在李世石打击下边的时候,陈耀烨只得弃子,损失惨重。

  经过午休时间的考虑,陈耀烨下午续战后迅速弃子取势,形势再度发生巨变,黑棋重新掌握主动权。随后,陈耀烨向右边白棋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并且出手越来越强硬。其中,他在中腹强行开劫,是李世石完全没有预料到的,顿时白棋陷入困境。经过长考以后,李世石忍耐住了陈耀烨不断要求进行转换的打劫下法,转而进入右边寻求大龙做活,渡过难关。李世石在最凶险的时候顽强地挺了下来,体现出了超一流棋手的深厚平衡功力。此后,棋局进入细棋格局。

  在棋局细微之后,陈耀烨中央的黑棋相当厚实,而右边白龙并没有完全活出。有这个龙拖着李世石的后腿,导致他在最后阶段无法拼官子。180手后,李世石在中腹放胜负手,被陈耀烨干净地化解,211手时中盘认输。

  赛后,陈耀烨用“幸运”二字来总结道:“说实在的,从去年年底确定进入决赛以后,我对这个冠军的期望值并不是特别高。因为我很清楚,李世石的水平在我之上,如果输了是正常的,赢了那就是我捞到了。也因为这样,比赛时候的压力也会小一点。决胜局其实一直都挺危险的,最终能赢下来,我的运气很不错。所以下完也觉得很累。”

  陈耀烨的围棋人生

  ■历程

  陈耀烨的围棋人生

  1989年12月出生的陈耀烨围棋之路一帆风顺。2000年7月陈耀烨入段,迈入了职业围棋的领域,并一发不可收拾,在阿含桐山杯中杀入了本赛并战胜过刘星和王檄。2002年陈耀烨正式进入北京围棋队,同年入选国少队。2003年陈耀烨开始征战围甲,并发生了著名的聂卫平评价“你牛”事件。2005年陈耀烨升为五段,并夺得了当年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冠军。

  2005年到2006年可以说是陈耀烨的第一次爆发,首次代表中国参加LG杯便淘汰了如日中天的“石佛”李昌镐,并最终杀进了决赛。但是在五番棋决赛里陈耀烨最终2比3不敌古力。

  2007年,陈耀烨参加亚洲杯,半决赛里击败崔哲瀚,虽然在决赛里不敌李世石,但这个“世界亚军”还是让他得以直升九段。于是陈耀烨把世界上“最年轻九段”的纪录改写成了“17岁半”。

  2009年的天元赛陈耀烨一路过关斩将,连胜丁烈、王檄、周睿羊、邱峻闯入决赛,并以2比0击败古力,加冕冠军,成为了23届天元赛中“最年轻的天元”,这时的陈耀烨年仅19岁零4个月。

  之后的一段时间陈耀烨有些沉寂,其实他是在积蓄力量。直到昨天,陈耀烨终于战胜李世石,拿到了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如果把这份履历当作陈耀烨围棋人生“布局”的话,那无疑这是个令任何棋手都艳羡无比的局面,期待陈耀烨在“中盘”和“官子”中下出更多的精彩。

  棋坛再刮“中国风”

  陈耀烨夺得春兰杯,为中国在2013年夺下了第4个世界冠军。而在此前进行的第18届LG杯比赛中,晋级八强的选手里有6名中国棋手。世界围棋再次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

  在世界围棋大赛的二十多年历史里,中国棋手从前十余年目睹韩国棋手强势包揽,到习惯近期中韩对抗为主流。1995年,马晓春成为中国首位世界围棋冠军,但他一人无力抵抗“韩国大军”的战力。

  从2005年开始,随着常昊、罗洗河、古力等人的崛起,中国围棋具备了同韩国正面交锋的实力。

  2012年,随着江维杰在第16届LG杯中夺冠,中国“90后”棋手全面占领世界棋坛的时代到来了。江维杰是中国棋坛第8位世界冠军,世界棋坛第28位世界冠军,夺得的是第84个世界冠军。

  进入2013年,周睿羊在首届百灵爱透杯成为中国第9位、世界第30位世界冠军,夺得有世界大赛以来的第87个冠军;时越在第17届LG杯成为中国第10位、世界第31位世界冠军,夺得有世界大赛以来的第88个冠军;范廷钰在第7届应氏杯成为中国第11位、世界第32位世界冠军,夺得有世界大赛以来的第89个世界冠军。昨日,陈耀烨在第9届春兰杯中成为中国第12位、世界第33位世界冠军,夺得有世界大赛以来的第90个世界冠军。

  在“中韩对抗”中逐渐占据优势的中国围棋,迎来了“统治”世界围棋的最好时机。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邱江剑

  ■视点

  棋坛再刮“中国风”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1/n379473687.shtml report 2103 南方日报讯(记者/彭博)昨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的决胜局在济南战罢,中国棋手、有“钻山豹”之称的陈耀烨九段执黑211手中盘击败韩国名将、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