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卡马乔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换帅成足协灭火秘方 国脚不知羞耻焉能后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6月22日,在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的较量中,时常可见人仰马翻的拼抢场面。CFP供图
6月22日,在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的较量中,时常可见人仰马翻的拼抢场面。CFP供图

  欲通过“暗箱操作”完成与卡马乔解约的中国足协高层领导,因为此事被提前公诸于众而震怒。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已经私下征求几名本土教练的意见,希望有人能暂时接手国足,完成新任外教到位之前的过渡。

  至此,国足“合肥惨败”事件问责程序基本完成,与众多球迷预测一致的是,卡马乔再次成了替罪羊让卡马乔下课无可厚非,但无法掌控球队的卡马乔,绝不是导致国足球员士气低落的直接责任人,指望靠换帅引领国足取得实质性进步的想法,仍是饮鸩止渴。

  如今,国足“合肥惨败”的后遗症还让球迷耿耿于怀:本周联赛重燃战火,青岛中能在天泰体育场迎战广州恒大,国脚众多的广州恒大入场时,全场“1∶5”喊声震天,参加了合肥之战的国脚秦升和赵旭日,更是遭到青岛球迷的不友好问候。主帅里皮赛前认为国足惨败不会影响本队球员在联赛中的心态,而全场比赛结束,恒大以3∶1战胜主队,卫冕之路还是一帆风顺。

  国足惨败竟归咎“实力不济”

  由于卡马乔向足协提交“合肥惨败”总结报告时明确提出,与两年前刚接过国家队教鞭时相比,近几期国家队集训征调恒大国脚愈发困难,球队很难凑齐主力阵容进行技战术演练,这也间接导致一干替补球员无所适从。抛去为自己开脱责任的因素,国脚中间普遍蔓延的懈怠情绪,也确实让卡马乔无计可施。

  “虽然这个结果(1∶5惨败)有一定的意外因素,但我觉得,主要还是实力不济导致我们输球,我们和对手还存在实力上的差距,目前国家队就是这个水平。”国足正印前锋郜林在输给泰国队之后显得很平静,“毕竟这场比赛需要调整,让一些新人出场,给他们锻炼的机会,所以他们对位置不熟悉、配合不默契,这都是正常现象。”

  如果不是故意正话反说,以郜林“国内首席前锋”头衔和在俱乐部年收入接近800万元的“实力”佐证,居然强调“输在实力因素”实在是匪夷所思:泰国联赛尚在进行中,此番前往合肥的泰国队球员,多数来自泰国国奥,平均年龄不到22岁。面对这样一支青年球队,用“技不如人”来解释失败原因,太牵强了一位中甲球队教练在看完比赛后告诉记者,这支泰国队的实力放在国内中甲联赛也只是中游水平,“只要不主动缴枪,中甲随便拿出一支球队来比都不会净输4球,更别说国家队了,就算是状态不好,也不该输成这样。”

  屡战屡败国脚习惯性麻木

  “输完泰国就该输越南了,输完越南就该输缅甸了,输完缅甸就没人可输了。”一向快人快语的老国脚范志毅,看到毫无斗志的队员,实在是忍无可忍,“这种队伍,打下届世界杯预选赛,拿什么赢球啊?就算输也得站着输啊。”

  和范志毅同期在国家队效力的队友郝海东同样义愤填膺,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直言:“这种失败和谁是教练没有关系,所有的队员应该知道自己代表中国”。高峰则表示“国足球员要对得起国家队的球衣”。

  事实上,郝海东和范志毅等第一批所谓职业化球员尚且经历过“黑色九分钟”、“兵败伊尔比德”和“金州惨败”数次重大失败,但每一次失利的主因,绝非球员不思进取,这也难怪看着在场上如散步一样踢球的球员,老国脚无不痛心疾首。

  历数国足近10年的比赛,唯一能让球迷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比赛,当属2010年2月东亚四强赛以3∶0完胜韩国尽管那场比赛韩国海外球员集体缺席,但国足流畅的配合以及饱满的精神状态征服了球迷,长达32年的恐韩症,被放弃大牌球员、强调整体推进的高洪波麾下众将彻底推翻。除此之外,就再无亮点可言,“习惯性输球”让国脚必胜的信念日益淡化。

  “我认为,国足惨败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这批球员在国家队已经输习惯了,对于丢球完全不在乎了。最近五六年,他们从国少输入国青,再输入国奥,再输入国家队,好像输球都是正常的。”这位中甲教练向记者分析,“高洪波带队,起码友谊赛和热身赛打得不差,偶尔有起伏,可卡马乔接手后,队员输得都麻木了。”

  卡马乔带队总共参加了20场比赛,输掉了11场。其中,包括导致世界杯预选赛出局的关键比赛。从2012年夏天开始,主教练的权威性在队中消失,球员在比赛中各自为战,连续7场热身赛只有一场胜利,直至今年热身赛国足以1∶5被泰国队横扫收场,引发了全国球迷的愤慨。

  过度商业化适得其反

  “我觉得有必要探讨一下目前国家队的组队模式了,绝大多数主力球员都来自一家俱乐部,这对国家队来说并非好事。恒大和国足现在绑得太紧了,而且从卡马乔带队两年国家队的成绩看,恒大球员的整体表现,并不像他们在亚冠比赛中那么优秀。”体育社会学家金汕并不掩饰自己对某些国足球员的厌恶,“恒大在亚冠高歌猛进时,我也为恒大给中超挣脸争气而自豪,但功过不能相抵,有的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个战场上的表现明显不一样,这当然有赛程紧凑、队员身体疲劳的因素,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球员思想上的懈怠。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国家队比赛就是不如俱乐部比赛重要,这样的球员,确实不适合出现在国家队里。”

  英国《卫报》两周前有一篇文章介绍本月出版的一本新书:《数字游戏:为什么你对足球的了解全是错的》,运动员出身的两位教授(新书作者)希望英超俱乐部控制球员薪酬支出,“要用更加合理的方式向运动员支付工资和奖金”,他们希望俱乐部能够在欧足联“公平竞赛原则”的限制下,维护好自身的财务状况。

  两位教授的观点得到了欧洲联赛投资者的普遍认同,因为球员工资过高的危险信号已经有了明显体现。有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今,大约120家欧洲足球俱乐部申请破产。曾任巴塞罗那财务总监、去年年底转投曼城俱乐部担任CEO的索里亚诺表示,俱乐部可以通过巨额收入的承诺来吸引球员,“但这并不能够完全保证球员的比赛积极性和满意程度”,“需要警惕的是,应尽量减少个人激励,足球是团队运动,需要的是集体性的奖励。”

  “联赛当然需要多元化发展,需要雄厚的资本投入,但仅仅依靠奖金制度鼓舞士气,效果并不佳,甚至有可能起到反作用。”金汕告诉记者,“国足不可能在换掉卡马乔后就高歌猛进,届时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但国脚必须认清自己的实际价值,端正自己的比赛态度。否则,换帅的结果还是换汤不换药。”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6/24/nw.D110000zgqnb_20130624_2-05.htm report 3140 6月22日,在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的较量中,时常可见人仰马翻的拼抢场面。CFP供图欲通过“暗箱操作”完成与卡马乔解约的中国足协高层领导,因为此事被提前公诸于众而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