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射击世界杯专题 > 2013射击世界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晓波:射击新规则搅乱决赛 朱启南接班人惊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晓波

  截止到6月20日,共结束了6站世界杯比赛,包括三站步枪和手枪世界杯,三站飞碟世界杯。步枪,手枪共获得了8个冠军,飞碟获得了一次冠军。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际射击联合会采用了新的比赛规则,以吸引观众和转播,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特别是决赛的规则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中国队也正在积极的适应当中。以往资格赛的成绩带入决赛,这样资格赛如果领先优势比较大,决赛就会比较好打。特别是在领先环数很多的情况下,基本上就锁定了金牌。但它的不利因素就是让比赛失去了悬念,观众早早就知道了谁是冠军。

  如今,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资格赛成绩清零,所有人再从头开始打,8个人的机会同等,都有可能夺得金牌,这让比赛更具观赏性。这种赛制实际上给了更多选手夺得金牌的机会,以往有些超一流选手夺得金牌的时候比较多,像男子步枪的朱启南,女子手枪的陈颖,女子步枪的杜丽。在资格赛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其他选手很难追上他们。但如今,要想连续获得金牌,难度大大增加,估计今后一名选手统治多场比赛的情况将很难出现,金牌的分布将更为广泛。

  由于资格赛成绩清零,处于决赛一号靶,也就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选手,可能会更不好打。他的心理优势荡然无存。在今年的六站世界杯,已经多次出现后来居上的场面。反倒是排名第7,第8的选手,决赛发挥更出色。

  此外,由于新的决赛打的子弹数要比以往多,以前的决赛只打10发,而现在像气步枪要打20发,小口径步枪要打45发。对运动员的体能分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像小口径项目,从原来的决赛只打立射,改为三种姿势都要打,对运动员的要求更全面。特别是中国队员,立射是强项,卧射和跪射相对较弱。新的决赛规则对中国队是新的考验。

  不过也有利好的消息,气步枪和卧射的资格赛带上了小数点,以往的资格赛,如果打出了8环或7环,可能就无缘决赛了。但现在可以凭借多打好10环来弥补。决赛的情况也一样,以往10发子弹中,出现一个8环,可能就比较危险。但现在子弹多了,完全可以凭借后面的表现弥补过来。

  目前世界各队还都处于对新规则的适应当中,中国队也是如此。从今年的比赛来看,武柳希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仍然实力不俗,夺得两站金牌。中国17岁的新秀杨浩然在男子气步枪领域十分抢眼,获得两枚金牌。作为奥运冠军蔡亚林的弟子,期望他成为朱启南之后,中国男子气步枪的主力之一。在韩国昌原,美国本宁堡,德国慕尼黑三站步枪,手枪世界杯共产生30枚金牌,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8枚,成绩还是不错的。不过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很多奥运冠军都处于休整状态,此外今年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和适应新规则,因此没必要把比赛的成绩看得过重。像中国队的朱启南,陈颖,郭文珺等名将今年都由于全运会的原因,没有入选国家队。简单说,新规则的变化就是,只要进入决赛就有机会夺金,决赛的偶然性和悬念将会更大。(杨晓波,央视体育射击专项记者)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4/n379649560.shtml report 1444 截止到6月20日,共结束了6站世界杯比赛,包括三站步枪和手枪世界杯,三站飞碟世界杯。步枪,手枪共获得了8个冠军,飞碟获得了一次冠军。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际射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