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届女子围甲联赛揭幕 女棋手有了自己的新战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电话打到北京的时候,郑岩、陈一鸣等广东女子围棋队的队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化妆。昨天对于她们来说,是兴奋的一天,她们参加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幕式,今天,她们将掀开中国女子围棋崭新的一幕,参加首届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首轮比赛。

  办一个联赛,留一个希望

  20年多前,芮乃伟、丰芸、孔祥明、杨晖、张璇等中国女棋手笑傲世界棋坛,那是一个几乎无法复制的盛世年华,可惜,随着老将或出走或年岁渐长,中国女子围棋出现了断层,风光被韩国棋手抢去。创办女子围棋联赛这个目标一拖再拖,直到男子围甲进入第14个年头之后才正式变为现实。

  “女子围甲联赛的创办,标志着中国围棋事业正式步入了平衡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说。广东主教练廖桂永在开幕式之后向南都记者表示,“联赛的创办开展,能够增加女子棋手的收入,稳定棋手的队伍,促进中国女子围棋的整体发展。”

  男子围甲联赛队伍一年的经费可达到二三百万元,而女子围棋联赛,50万元赞助费已经是不错的交易。经济实力强如江苏,获得了三年总共165万元的赞助,深圳队也得到福田方面的大力支持。广东队在获得联赛资格后曾为经费愁眉不展,经过媒体报道,也顺利获得了对冲基金盘实资本的赞助,45万元,虽然离预订目标50万元稍有差距,但至少说明,女子围棋还是有人关注的。

  广东两队目标进前三

  首届女子围甲联赛由8支棋队组成,广东有两支棋队获得参赛资格,分别为深圳和广东,她们都将目标定在打进前三,其中深圳要“保五争三”,广东则要“保六争三”。

  深圳由聂卫平的女弟子孟昭玉出任领队,夺得了决定首届联赛参赛资格———2013全国女团赛的第一名。该队拥有中国新生代女棋手中最先拿到世界冠军的李赫和国内冠军王祥云,经验足、实力强。廖桂永认为,深圳和江苏是“前三名的最有力竞争者”。江苏由国家队主力王晨星和於之莹组成,前者在三国擂台赛上豪取八连胜,后者则堪称目前女子围棋界的第一新星,“她们这队,更年轻、更有冲击力、更有潜力。”廖桂永表示。

  广东由前国手郑岩、现役国手陈一鸣和国家二队棋手蔡碧涵组成,前两人是主力,合作夺得去年全国团体赛亚军。廖桂永说,广东队员实力平均,合作多年,彼此比较熟悉,这些都是优势,但考虑到今年女团赛竞争极其激烈,前八名的积分差距只有2分,因此不能说广东队拥有什么优势,“正常发挥能打进前六,打得好可以进前三。比赛有偶然性,各队实力接近。”

  首轮,广东即碰上强劲对手江苏,而深圳则与北京队对垒。由于前六名才能保级,因此,在争夺冠军与保级之间,稍有不慎就可能从天堂掉入地狱。 南都记者 陈越雄

  棋手展望

  陈一鸣:希望女子围甲越办越精彩,愿中国女子围棋以此为契机步入强盛的轨道,也希望自己增加棋力,达成心愿!

  郑岩:希望自己发挥好,为广东队取得好成绩。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4/n379682747.shtml report 1264 电话打到北京的时候,郑岩、陈一鸣等广东女子围棋队的队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化妆。昨天对于她们来说,是兴奋的一天,她们参加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幕式,今天,她们将掀开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