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预赛 > 男足乙组U18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全运男足均无缘决赛圈 青少年培养处境堪忧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U18全运队1比3不敌浙江队,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而今年全运会男足的预选赛和复赛成为了北京足球的尴尬经历:U20队预选赛出局,U18队折戟复赛。这两支球队可以视作北京足球的未来力量,但双双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成绩也令人们对北京足球的未来难言乐观。这一尴尬的成绩背后,是目前北京足球青少年培养的尴尬现状。

  尴尬1

  选材面窄 北京苗子太少

  全运会男足可以称作是国内青少年足球人才的较量,在这个竞争层面上,也折射出北京足球目前的窘境。一位市足协相关负责人曾叹息:“在职业球队的层面上,北京足球的实力并不差。但到了青少年层面,确实与其他省市存在着差距。”

  差距来自哪里?选材是重要的一点。一位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人士透露:“北京踢球的孩子少,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那我们只能去外地挖苗子。但现状是,现在很多省市越来越注重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也会着力留住自己培养的好苗子,并且制定了很多相关政策。如果说我们前些年还可以挖来一二流的小球员,现在就只能挖来二三流的球员。可以说,差距从一开始就已经存在了。”

  尴尬2

  起步较晚 备战全运受挫

  如果只看北京两支全运队此前的备战情况,人们会感到满意:今年年初,张建国率领的U20队在昆明进行冬训,随后前往湖北参加邀请赛,4月初,球队就进驻江宁基地,提前进赛区适应、备战。同样,各方也都是重视的,北京市足管中心主任杨俊生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赛区,金志扬、郭瑞龙、马元安也受邀前往赛区观战,为球队献计献策。再之前一年,北京U20全运队还参加了上个赛季的乙级联赛,积累比赛经验。

  但U20队收获的成绩却不理想,3场比赛2负1平的成绩令北京足球人感到尴尬。但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不能单纯归咎于“技不如人”。他透露:“上一届全运会是没有U18这个组别的,而是U20和U16。在上届全运会结束后,一些省市并没有解散U16队,而是整队保留下来,经过4年的备战时间,他们正好在今年参加U20的比赛。”相比之下,北京U20队是去年年底组建的,而且又是国安与北京三高俱乐部联合组队。尽管北京U20队赛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足,但与四年磨一剑的球队相比,起步依然晚了太多。

  尴尬3

  未来窘迫 鲜有人进职业

  如果说现状已经很尴尬,那么未来将是更严峻的考验。国安俱乐部青少部副主任纪程告诉记者,1999年龄段的选材更是一个难题:“即使在全国范围内,这个年龄段踢球的孩子都非常少,是一个低谷,所以我们也只有更努力地去招生。”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到底稀少到什么程度?据记者了解,国安俱乐部下辖的各网点单位内,这一年龄段的小球员一共也只有三四十人。去外省市招生同样会遇到考验,因为有不少省市已经着眼下一届全运会,不少足球人口发达的省市,一些球员在小学时期就已在省内注册,在中国足协备案。这一现状也导致北京足球只能将目光转向足球不发达地区,甚至是偏远山区,希望能从中找到人才。

  尽管北京目前开展的校园足球运动很红火,但相关人士也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很多孩子愿意将踢球作为自己的课余爱好,但不打算将其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校园足球如何与职业足球挂钩,这也是将来需要解决的课题之一。”

  尴尬4

  球队解散 导致人才流失

  按照往年的惯例,在参加全运会后,肩负全运任务的球队都面临着解散的前景,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足球人才流失。不过从上届全运会后,这一情况得到了改观。

  上届全运会结束后,国安俱乐部经过研究决定,不解散当年参加U20甲组比赛的球队,而是整队保留。随后,这支球队也被送往新加坡,参加新加坡联赛。值得一提的是,张稀哲、李提香等现在被称作“国安队未来”的年轻球员正是出自这支球队。

  参加今年全运会甲组比赛的北京U20队也转换了角色,重新成为北京国安1993年龄段梯队。据记者了解,这支球队的前景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但从此前乙级联赛和全运会比赛的情况看,队中的曹翰晨、杜明洋、同乐、秦北辰、龚正也被认为是不错的足球苗子。这些重点球员将肯定被保留,曹翰晨等人已开始在国安的预备队比赛中亮相。全运会任务结束后,国安俱乐部也会研究这两支球队的未来。

  晨报记者 周萧

  ■赛况

  下半场,北京丢俩球

  晨报讯(记者 周萧)昨天下午,全运会男足U18组复赛进行了最后一轮的争夺。北京队1比3不敌浙江队,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在此前的几场比赛里,北京全运队有着不错的成绩,4场比赛2胜1平1负积7分,落后吉林队3分排在第二位。昨天与浙江队比赛前,相关人士也认为,虽然球队在出线形势上占据主动,但不能盲目乐观,要力拼最后一场比赛。令人遗憾的是,北京队下半时开局就被对手攻破球门,随后不久,球队又有一名球员累计两张黄牌被罚出场。少一人作战的北京队在第60分钟和第75分钟再次失球,尽管球队在第85分钟扳回一球,但为时已晚。

  另外几场比赛里,吉林队0比0战平四川队,陕西队5比1击败天津队,吉林、四川和浙江三队以复赛A组前三名成绩晋级决赛圈,而北京队虽然与陕西队同分,但净胜球逊于对方,只获得第五名。陕西队将在26日与B组第四名与广东队争夺另一个决赛圈席位。北京队届时也会与B组第五名进行同名次比赛,来角逐9至12名的名次。

  ■尴尬全运路

  这一路 心酸啊

  第12届全运会将在今年举行,北京国安俱乐部也派出了两支梯队,代表北京分别参加全运会男子甲组(U20)和乙组(U18)的比赛。北京U20队在甲组预赛中出局,昨天下午,参加复赛的U18队1比3不敌浙江,无缘全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

  U20预赛出局

  今年4月7日,全运会男足甲组预赛率先打响。为备战全运会任务,北京全运队于去年底组建。由于北京队在上届全运会上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因此市足协和市体育局为男足制定的本届任务是“保四争三”。

  出人意料的是,参加甲组比赛的北京U20队却率先遇到困难:4月7日首战0比1不敌新疆队、随后0比3不敌江苏,1比1战平浙江,三战2负1平的成绩令U20队垫底出局,无缘复赛阶段比赛。

  U18复赛抱憾

  在U20队出局后,北京U18全运队也开始参加乙组的预赛比赛。为了打好预赛,被分在昆明赛区的北京队提前三周进驻红塔基地。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也专程赶赴昆明,希望队员不要受到此前U20队出局的影响,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U18队的预赛出线经历可以用幸运来形容:首轮0比0战平天津,次轮1比1与云南队言和,尽管最后一轮0比1不敌山东队,但由于天津队1比0击败了云南队,才得以排名第三晋级。

  虽然U18队在参加复赛比赛前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可惜最终的结果却是功亏一篑:首轮1比2惜败吉林队,随后1比0、2比0连胜天津队与四川队,第四轮与陕西队的较量中,北京队被对方2比2逼平。形势上占据主动的北京队倒在了最后一场比赛里,1比3负于浙江队,最终无缘决赛阶段比赛。晨报记者 周萧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4/n379684457.shtml report 3110 昨天北京U18全运队1比3不敌浙江队,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而今年全运会男足的预选赛和复赛成为了北京足球的尴尬经历:U20队预选赛出局,U18队折戟复赛。这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