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卡马乔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承认工作不力 承诺全面加强国家队建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汪涌、何军  1:5失利酿成惨败的中、泰之战,在社会和公众中引发巨大反响,中国足球再一次遭到媒体和球迷的猛烈批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表示,已与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但不能将责任简单归咎于教练,不能以此掩饰中国足协的工作不力,掩饰中国足球全方位落后的基本现实,掩饰制约中国足球全面进步的一些基础性、体制性矛盾;今后将全面加强国家队管理工作,增强力量配置,健全工作体系,处理好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关系等。

  记者:中国足协如何认识和看待中、泰之战?

  中国足协:在中、泰比赛中,国家队整体表现出思想懈怠和丧失斗志的现象,是大比分失利的主要原因。这是一场完全没有体现出国家队应有实力和精神面貌的比赛,是一场不正常、不可接受的比赛。在赛后第一时间,国家体育总局也对国家队的不正常表现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要求中国足协和国家队要深刻分析,查找根源,做好总结工作。比赛结束后,队伍返回驻地当晚,足协领导即刻召开了全队会议,传达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并针对比赛的表现,进行剖析、总结和部署。返京后,中国足协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着手部署总结工作,并向体育总局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总局领导也再次向中国足协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足协召开了教练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门就本场比赛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国足协还召开了全体员工会议,对中泰之战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各部门和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和中国足球发展进步进行认真的总结思考。

  记者:通过总结初步得出了哪些方面的原因和教训?

  中国足协:教练员委员会研究认为,比赛失利的原因不是单一的。从教练团队来说,对比赛思想上重视不够,赛前训练安排不科学,造成队员缺乏竞技状态。对比赛中将出现的困难准备不足,造成队伍在丢球后出现混乱。主教练临场指挥不力,战术安排不清晰、打法缺乏针对性。教练组对队员的思想动态把控不准,排兵布阵缺乏整体考虑,主导性和控制力不够。从队员方面来讲,6月11日与世界强队荷兰的热身赛,媒体、球迷给予了基本肯定,一些队员因此自我评估过高,对中泰之战重视不够,准备不足,定位不准,过高估计自己,丢球后心态失衡。比赛中缺乏求胜欲望,比赛态度消极,缺乏斗志和顽强拼搏精神。比分落后之后全队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失误率高。

   另外,从管理层面来讲,目前国家队在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体系等方面存在很多缺失,同时在力量配备、专业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明显不足。管理团队与教练团队沟通不够,在队员的选调和使用上,监管不到位,中外方教练也没有形成合力。对队员的思想动态了解掌握不清楚,赛前动员针对性不强。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在本次比赛中也有所反映。

  总体而言,该场比赛的失利,输在思想、态度和作风上。教练团队、运动员、管理团队和中国足协都负有责任。从队伍的训练和临场指挥来看,教练团队对本场比赛失利难辞其咎。从运动队来看,一些运动员缺乏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意识,缺乏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缺乏良好的职业素养,其表现与职业运动员、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完全不相称。从国家队建设、足球工作体系建设的整体角度看,中国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中国足协向广大球迷和群众诚恳致歉。

  记者:中国足协今后将如何加强国家队建设?

  中国足协:必须认识到,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更换主教练并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全部问题,更不能把国家队表现不佳的原因简单归咎于教练,不能以此掩饰中国足协的工作不力,掩饰中国足球全方位落后的基本现实,掩饰制约中国足球全面进步的一些基础性、体制性矛盾。我们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特别要警惕重复错误,故态复萌。

  中国足协将全面加强国家队管理工作。一是要完善国家队队员选拔标准。作为国家队队员,不仅仅注重技术能力和俱乐部表现,更要强调国家意识、集体荣誉、协作能力、拼搏精神等,并将这些作为进入国家队的先决条件,在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大名单。二是要加强国家队队员入队教育和日常教育。特别是结合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和教训,一方面加强正面教育,如对“志行风格”的宣传教育;一方面将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家队的典型性失败案例如“5.19”、“6.15”等,作为反面励志教材,时时警示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三是在国家队每一场比赛之前,都要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战前动员,激发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责任感、荣誉感,树立每场必拼的信心和决心。四是要完善国家队教练员选聘条件和程序。汲取教训,组建专业性、代表性强的选帅团队,建立科学、民主、透明的选帅程序并严格执行,加强对教练员的考察、跟踪、问效、问责,加强决策的科学性。五是要完善教练员聘任合同,特别是对教练员责任、执教效果和成绩、解约条件、薪酬条款等关键内容,要认真研究,杜绝合同漏洞和法律风险。六是要加强复合型教练员团队的建设。尤其要重视中、外教练团队的协调配合,形成优势互补,防止管理的缺位和失位。

  中国足协也必须从这次比赛中汲取深刻教训,要加强国家队管理部门的建设,增强力量配置,健全工作体系,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强化服务、协调、保障意识,增强责任感。要加强对国家队的整体保障,围绕国家队训练比赛,加强技术研究、媒体公关、市场开发、赛事安排等工作,进一步突出国家队的地位,尽最大努力创造保障条件。

  另外,要认真处理好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关系,与职业俱乐部保持良好沟通,以国家利益为重,强化共识,完善机制,合理安排赛事,完善奖惩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运动员的伤病保险等工作,防止俱乐部基于自身利益影响国家队征召队员,防止出现球员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减少运动员为国家队效力时的顾虑。

  中国足球的落后局面令人痛心,改变中国足球现状决非一日之功,中国足球在一定时期内,都将处于相对落后、艰难爬升的过程,面临一系列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因此,提升中国足球水平,既要奋起直追,又要脚踏实地,常抓不懈。基于现状,中国足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特别是在对世界、亚洲足球强队的比赛中,一方面要积极拼搏,全力争胜,另一方面也要经得起失利的考验。我们要汲取“6.15”的深刻教训,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务实行动。(完)2013/06/24 15: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官方动态:

·足协公开道歉为惨败揽责 誓为中国足球努力奋斗
·中国足协承认工作不力 承诺全面加强国家队建设
·足协国管部公开道歉:6.15是耻辱日 会洗涮耻辱
·国足就1-5惨败公开致歉:会牢记耻辱 盼继续支持

相关新闻:

·足协终止与卡马乔合作 选聘国足主帅工作已启动
·足协开除表现失常国脚 国足战前将进行思想教育
·央视新闻播报足协和卡马乔解约 三人成新帅热门
·中国足球20年选帅观察 十名帅出不了一位奠基者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30624/XTYZX0024_20130624.XML report 6445 [相关]足协终止与卡马乔合作.. |  聂卫平:请解散足协!..40张图回顾卡马乔执教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公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