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詹皇两面派作风因心魔作祟 追赶乔丹之路不平坦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季后赛中的詹姆斯,有种起伏不定的“两面派作风”。在连续两年拿到总冠军后,这种情况会改变吗?

  在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第七场比赛中,勒布朗·詹姆斯得到37分,追平了NBA历史总决赛胜者球队中的第七场个人得分纪录,率热火在主场拿下抢七,卫冕总冠军,卫冕总决赛MVP。

  毫无疑问,詹姆斯打出了伟大表现,赢得了伟大荣誉,值得一切赞美;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里,再去回顾詹姆斯近年来的季后赛征程,我们能在感叹他的传奇之外,得到另一种真实的感受。

  其实,他不是每时每刻,都那么完美无瑕。

  从2005-06赛季季后赛开始,詹姆斯有过季后赛首秀大三双、单季季后赛场均35.3分、两次东部决赛最后时刻的绝杀、总决赛大三双等精彩绝伦的发挥,这些时刻,他是当之无愧的天王巨星。

  可在七年之间,他也有过第四节无法进球、整场比赛彻底消失只得8分、偏执地将球传给队友的表现,有过赛后拒绝和对手握手、在更衣室里恼羞成怒的失态,在这些时刻,他的价值总被人一再质疑。他并不像乔丹那么令人信服,后者六次闯进总决赛,六次赢得总冠军,可对詹姆斯来说,2007年的被横扫、2011年的意外之败,将一直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注脚;他似乎不像科比,有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舍我其谁,却似乎像个天生的控卫,总在关键时刻相信队友。他能用5秒就能完成一次全场快攻暴扣,有时却在场上给你种“放不开手脚”的感觉;他能明白无误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总冠军),有时似乎又忘了奥布莱恩金杯。

  季后赛里的詹姆斯是个矛盾体,或者说,他是个“双面人”。

  现在,这些都不再重要了。第七场之前,他还是和以往那样,时好时坏,起伏不定,甚至在至关重要的总决赛第六场里,直到被打掉发带,才反应过来,进入“杀神模式”;第七场之前,他的中投时有时无,快攻中也会运球脱手,背打时灵时不灵,马刺甚至会选择给他空间,放他进行投篮动作。这一切,加上詹姆斯历年季后赛中毁誉并存的表现,让他所获荣誉的含金量,稍微有一点不足。好在,第七场改变了这个论调。

  在这场整个2012-13赛季最重要的一场球里,詹姆斯用跳投证明了自己,用冠军证明了实力,用荣誉证明了那个臭名昭著“决定”的正确性。他的确曾经千疮百孔,今年争冠之路跌跌撞撞,要不是雷·阿伦在第六场最后时刻的三分球,詹姆斯根本没有机会卫冕;可你是否注意到,就在第六场第四节最后5.2秒,阿伦准备出手的那一瞬间,詹姆斯正在朝他大喊大叫。

  詹姆斯希望阿伦把球传给他,由他完成绝望的最后一击;从这个细节中,你能看见他的心里升起了一种责任感,一种把球队担在肩上的决心和毅力,他要自己投最关键的球,这与以往季后赛中喜欢把最后机会让给其他人、自己站在一旁的詹姆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季后赛中状态不稳的詹姆斯,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病”。他时刻在怀疑自己打的是否合理,是否正确,是否能照顾到队友感受,重压之下,自己反而也不痛快(一个数据是,当詹姆斯和韦德同时在场时,詹姆斯的数据和正负值出现大幅下滑);一旦他决心由自己打开局面,詹姆斯就马上恍然一新。你看,他在第七场怎么投怎么有(23投12中),三分球也有(投中了5个),中距离也有,篮下攻击也有,无所不能。原来,真正能限制住他的,其实只有詹姆斯自己。

  乔丹之后,世上已无高大全的篮球皇帝,也许从来就没有;真正打动人的偶像,都有着真实的人生,都拥有曲折的过往。詹姆斯已用他七八年来充满坎坷波折的季后赛经历证明,他不是乔丹那样具备绝对统治力的超级王者,但却是一位和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试图亦步亦趋走向成功的平凡英雄。

  七年间,他换了球队,变了号码,结识了不少新队友,经历了一次停摆,承受了许多次失败;他被人寄予厚望,被外界要求成为下一个乔丹,但超越篮球之神太过艰辛。或许他不是十全十美的“小皇帝”,但已足够伟大;截至眼下,拿到第二座总冠军的詹姆斯,仍然在追赶乔丹的漫漫长路上,勇往直前。

  上天给了他神一般的身体,不会再给他神一般的命运。在通往梦想的坎坷险途中,你在,我在,詹姆斯也在。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石赛玉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5/n379795294.shtml report 1817 季后赛中的詹姆斯,有种起伏不定的“两面派作风”。在连续两年拿到总冠军后,这种情况会改变吗?在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第七场比赛中,勒布朗·詹姆斯得到37分,追平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