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中国拳击公开赛看中国队表现 十分制能得几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第三届中国拳击公开赛于日前在贵阳落幕,在历时4天男女共13个级别的争夺中,东道主中国队夺得男女共7个冠军,基本达到了锻炼队伍、适应国际拳联十分制计分规则的目的。那么,如何评价本次中国队的表现,在首次实行十分制计分方法过程中,中国队暴露出哪些问题?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李频认为,此次中国队虽然获得了大部分冠军,但并不足喜。因为本次公开赛正值欧洲拳击锦标赛,因此莅临的俄罗斯队并非是一线主力拳手,亚洲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和印度队派出的拳手也基本上属于二流儿,尽管印度队中有75公斤级奥运会铜牌得主。所以,本届公开赛总体水平不高,冠军的含金量打了折扣,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不过,本届比赛由于实行了国际拳联旨在推动拳击职业化,使比赛更精彩更激烈,对抗性更强的职业拳击十分制计分规则,中国队从适应熟悉新规则的角度讲,也有可圈可点和值得认真总结之处。

  例如,51公斤级女子拳击世界冠军和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任灿灿0比3被打法硬朗的菲律宾48公斤级世界冠军乔希淘汰在四强之外,以及60公斤级全国冠军刘畅0比3惨败给菲律宾拳手都成为本次比赛的特大新闻。

  李频说,国际拳联规定6月1日开始采用职业拳击的十分制计分方法,因此拳击部决定在本次公开赛上实行。为了让国内裁判对新计分方法的实质和精髓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此次拳击部特意聘请了12名国际拳联技术代表评判打分,建立统一的评判标准。结果,他们对任灿灿以往打吊结合,以控制为主的打法并不认同,认为击打效果并不符合十分制获胜的标准。

  同样,刘畅被认为是该级别国内打法男性化进攻主动的典型代表,不少人认为她有望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但她此次与菲律宾拳手的对决中,对手进攻更凶狠,出拳更重,其前手拳运用得更多更熟练。反观刘畅,前三拳突破不了对手的防线后,后续的进攻手段缺乏,体能也锐减。由此暴露出中国拳手前手拳技术差,无法与欧美拳手在中近距离抗衡的漏洞,以往只能采用搂抱等消极化解手段,因此不被裁判认可。

  李频认为,这种判罚完全是因为新计分方法要求拳手从始至终拼到最后一个回合,不能消极。因此,对中国的拳击教练、管理团队和拳手等都提出了警示:中国拳击路在何方?如果依然抱着过去成功的经验和训练方法手段,显然无法适应新规则。中国拳击要想继续保持来之不易的世界拳击第2集团前列的地位,就必须转变思维,在原有快速灵活、以巧制胜的基础上,强化进攻和反击意识、能力。否则,我们将会被抛弃。

  中国拳击传统思维侧重防守反击,主要是因为我们攻击力不强,所以更多是采用打摆拳减少失分的危险。但没有强大的攻击力,防守反击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李频强调,在新形势新规则下,中国拳击的出路除了步法灵活外,还要加大前手拳(直拳、摆拳)进攻和反击力度,与后手拳形成组合进攻态势。另外,还要敢于利用中国拳手出拳速度快的特点,在中近距离打交叉迎击拳,通过轻重和节奏的变化,让对手难以适应。

  在谈到刚刚从古巴出访归来的中国男子拳击队表现,李频认为年轻拳手如吕斌等进步不小,但与世界一流儿拳手相比,如古巴、哈萨克斯坦、爱尔兰、菲律宾和韩国等小级别相比,还有相当差距,特别是与曾在伦敦奥运会上输给邹市明的古巴拳手塔维相比,差距还很大。特别是大级别,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硬朗型打法,对中国有相当大的威胁。中国拳击要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小富即安盲目乐观,尤其是十分制计分方法实行后,对中国队冲击更大。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5/n379797544.shtml report 1511 第三届中国拳击公开赛于日前在贵阳落幕,在历时4天男女共13个级别的争夺中,东道主中国队夺得男女共7个冠军,基本达到了锻炼队伍、适应国际拳联十分制计分规则的目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