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卡马乔下课 > 各方声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子晚报:炒卡马乔不妨碍学西班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自从2008年夺得欧洲杯以来,西班牙队又相继荣膺2010年世界杯桂冠与2012年欧洲杯,在世界足坛刮起了绿茵斗牛士旋风,西班牙讲究流畅传控、细腻技术配合的踢法以及坚持进攻足球的理念,也开始著称国际足坛。正因为近5年西班牙足球的强势,中国男足才会决定聘请曾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以及皇马的卡马乔,试图简单复制西班牙足球的元素,来提高中国足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西班牙足球也经历过徘徊与长时间的低迷,2008年前西班牙足球同样追求大气的攻势足球,讲究配合与传球,但屡屡在欧洲杯与世界杯上战绩不佳,甚至小组赛就打道回府,还被讥讽为预选赛之王。包括带西班牙问鼎08年欧洲杯的主帅阿拉贡内斯,甚至在2006年9月的预选赛上带队2:3爆冷负于北爱尔兰。但西班牙并未因为失败就改变自己的踢法与足球理念,变为保守功利的防反足球,而是一如既往高举进攻足球旗帜,并且最终在2年后的欧洲杯上夺冠。同样,在2009年联合会杯上,西班牙以0:2负于美国无缘决赛,但主帅博斯克同样坚持攻势足球与传控战术,才会有1年后的世界杯冠军。

  因此,尽管卡马乔不一定适合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但也切莫因为炒掉卡马乔,就全盘否定学习、借鉴西班牙足球,而是应该坚持学习人家的长处,并结合自身的特点摸索自己的提高发展道路,就如同坚持学巴西走技术足球路线的日本。

  西足协信任教练迎来成功:中国足球频换帅换不回复苏

  中国足球再次换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最近十多年的中国足球,一会儿学德国、一会儿学英格兰,一会儿学前南斯拉夫,尔后又开始学西班牙,十多年间请来的外籍教练也是五花八门,从德国的施拉普纳、英国的霍顿、南斯拉夫的米卢、荷兰的阿里·汉,以及刚刚下课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可以说这些主教练分别代表了当今世界足坛的各类主要足球理念和打法。频繁换帅,毫无疑问导致球员要一次次适应不同教练的战术踢法与执教方式,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去磨合,使得中国足球也不停地原地打转裹足不前,到最后战绩不佳再换教练,球员屡屡无所适从又要另起炉灶重新开始,国足复苏也根本无从谈起。

  而西班牙足球显然比中国足球更有耐心,更愿意信任他们相中并扶植的主帅。从阿拉贡内斯到博斯克均是如此,而且西班牙足球近9年,包括从2008年开始这最辉煌的5年,西班牙国家队也只有他们两任教练。上面已经提到,无论是阿拉贡内斯还是博斯克,尽管都曾在大赛前带队遭遇失败,但足协并未将他们解雇,信任他们最终也迎来了成功。在卡马乔下课后,博斯克就力挺自己这位挚友,博帅表示卡帅身处一个陌生且困难的足球环境,但他肯定已经力争做到最好,毕竟一国足球发展并非一个教练一下就能做到。

  西国青国家队一脉相承:中国队需风格统一不服输

  6月19日,西班牙国青队拿下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而这已经是西班牙青年队蝉联这项赛事桂冠。而在此前,西班牙U19青年队也拿下欧洲冠军,U16国少队也曾拿过冠军。在与联合会杯同期举行的国际足联20岁以下世青赛,西班牙首场也是4:1大胜美国,并且夺冠呼声很高。其实无论是西班牙成年国家队还是青少年国家队,他们的风格与技战术一脉相承,都是坚持攻势足球与地面传切配合。

  此外无论是西班牙成年国家队主帅博斯克,还是国青队主帅洛佩特吉,都出自皇马并执教过皇马,战术理念相近,使得以后青年才俊提拔进国家队也能有延续性。而且无论是青年队还是成年国家队,都是以巴萨、皇马球员为主,抑或是其他俱乐部也是类似风格球员入选,使得他们的战术和实力发挥都有保障。而巴萨和皇马,恰恰是全世界青训体系最完备的豪门俱乐部。

  反之中国青年队与国家队,人才断档严重,风格不统一,青少年队还曾是荷兰人里克林克倡导的全功全守,国脚大户广州恒大,则是踢意式风格足球,与卡马乔战术风格不统一。加上卡马乔无法将国脚统一捏合成型,混乱无序自然使得国足无所作为。

  最重要的,西班牙近年来不服输,无论是球队还是球员,遭遇失败不气馁。包括在切尔西俱乐部并不得志但却从未轻言放弃的托雷斯,昨天对垒尼日利亚替补又攻进关键一球,这都是屡战屡败的国足必须学习的对象。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6/n379867420.shtml report 1768 自从2008年夺得欧洲杯以来,西班牙队又相继荣膺2010年世界杯桂冠与2012年欧洲杯,在世界足坛刮起了绿茵斗牛士旋风,西班牙讲究流畅传控、细腻技术配合的踢法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