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惨案后新掌门张剑首度发声:国足失利根源在足协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李玥林

  卡马乔下课了,曾经的西班牙名帅在中国折戟沉沙,他的感受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至少知道,他离开时腰包是鼓鼓的,卡氏团队至少能从中国带走1200万至1500万欧元 (解约赔偿金未定)。然而,换帅真的能够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吗?新任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在国足输泰国队后首次对外表示,换帅无法解决全部问题,更无法掩盖足协的管理不力,并直言:“国足失利的根源在于足协”。

  “中国足协的管理不力是失败的根源。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即便换教练,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

  ——张剑

  21年换11任教练均难逃被骂回家命运

  从1992年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国足改革开放后首位“洋和尚”开始,到如今卡马乔下课,21年间中国足球经历了11位主帅,其中洋帅7位土帅4位。1位主帅平均执教时间不到2年。施拉普纳带给国足一个名词“豹子精神”,英国人霍顿强调“菱形站位”但攻击能力有限,荷兰人阿里·汉“全攻全守”不起作用,后来的杜伊和福拉多“双头体制”更让人看不懂。

  从率国足打进世界杯的米卢开始,不管你以前是多么有名,只要到中国来执教,就不可避免地成为“落水狗”——阿里·汉是这样,现在卡马乔也是这样。一支球队花了21年时间,请了11个人来都管理不好,这是不是也是一大“奇观”?

  当初选择卡马乔就是因为他头顶西班牙、皇马主教练的光环,希望他能为国足带来“西班牙舞曲”式的娴熟配合和过硬技术。但卡氏个性自负,用人上新老大幅轮换,不注重与球员、足协和俱乐部沟通,导致卡马乔执教近两年国足连基本的战术风格都没形成,难以驾驭球队。下课成了必然!

  足协掌门人发声失利的根源在于足协

  本周一,是足协决定同卡马乔解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部门人员刚到单位就接到了9时召开全体会议的通知。会上,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就国家队的问题跟所有足协工作人员及中层干部进行通报。张剑强调,国家队教练组日常训练和临场指挥都存在问题,一些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轻敌思想,个别队员缺乏责任感。虽非公开表态,这也算是新任掌门人的声音。

  相比于过去的总结会,此次会议更加务实。张剑承认,中国足协对这场失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足协的管理不力是失败的根源。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即便换教练,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不能用换教练的方式来掩盖中国足协的管理不力。”

  张剑强调,国家队今后一定要加强管理,严格执行队员选拔标准,“不能光看他在俱乐部的表现。一个队员技术能力如果差10%,但他在场上敢拼,可能会赚回30%。任何队员都不是不能离开国家队的。”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劲体娱视线

  炒个教练救不了中国足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之所以遭遇目前困境,绝不是卡马乔一人之过,自然也不是一个简单地换教练就能解决的。

  有人说:“中国的足球不是足球,是什么?它是江湖交情而不是企业管理,它是义气不是体育精神……”这话或许有些绝对,却并非完全没道理。

  再者,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薄弱。据报道,在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有50万人,而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仅7000人。在基础层面,中国足球远没有欧美世界强队,甚至近邻日本厚实。

  中国足球的不堪现状,不能完全归责于卡马乔,主管部门乃至国脚自己都难辞其咎。无论新教练是土帅还是洋帅,有些基本问题不能回避,比如队员的进取心、对荣誉的饥饿感等等。

  如今足坛竞争日趋激烈,别人进步我们停滞,其实就是退步。治疗中国足球病,需要来次大手术,否则换帅只是隔靴搔痒。(李玥林)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6/n379901905.shtml report 1630 卡马乔下课了,曾经的西班牙名帅在中国折戟沉沙,他的感受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至少知道,他离开时腰包是鼓鼓的,卡氏团队至少能从中国带走1200万至1500万欧元(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