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体:里皮真能给国足带来好运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协终于正式宣布与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并就惨败于泰国队发表公开致歉信。

  道歉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自己的行为真心悔过,另一种看似痛心疾首,其实只不过是不想再听批评,道歉变成了一种变相的封口术和推卸责任的方式。当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连续道歉,对不起说得好像顺口溜,大致就可以判断属于后一种情形。国足在微博上的道歉被网友调侃“赶快买个会员置顶”,正缘于此。

  真正有诚意的道歉,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在道歉的同时,要跟对方约定,下次该怎么做,并且严格遵守这个约定。”纵观中国足协的表态,虽然谈到了未来改正的方向,令人遗憾的是,这份约定非常空洞,更像是为未来推委责任打下的伏笔。

  足协说,将吸取签约卡马乔的教训,对选帅增加两个条款。一是教练委员会发挥对候选人的评议作用,二是外籍教练必须熟悉并了解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这两个条款的实际效果,其实是为目前的足协领导班子免责:条款一的潜台词,无非是与卡马乔的签约过程中受到了非专业人士的干涉,专业人士被剥夺了话语权;条款二所指向的,则无外乎是教练水土不服。

  将“外籍教练熟悉并了解中国足球”作为选帅的前提条件,是一种荒谬的自我设限。没有外籍教练是从一开始就了解中国足球的,通过一定时间的调查、观察和沟通迅速了解一个陌生国家的足球情况,本应是优秀教练的能力所在——里皮入主恒大前就曾花了6个月的时间反复调研。

  换言之,对于优秀教练而言,熟悉和了解异国足球本应是一个必然的工作结果,但如果从选帅伊始就将这一点作为评判标准,则无疑是颠倒因果之举。10月开始直至明年3月还有四场亚洲杯预选赛,足协缩小选择面以赶时间的想法不难理解,但不合理的选帅标准,很可能会让国足选帅变成一种凑合,从而陷入又一个僵局。

  唯一“不凑合”的选择,当然非里皮莫属,但里皮入主国足的前景并不明朗。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选择合适的球队本身也是优秀教练能力的一部分。里皮既没有卡马乔那样的就业压力,也不像同在恒大一肩双挑的郎平那样,对于这个国家有着非同一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有何必要非趟国足这浑水不可?

  国家队固然有里皮熟悉的球员,但没有外援的阵容强度仍然远逊于恒大;里皮的资历让他不难获取威信,动员能力亦非卡马乔可比,但国足的根本问题决非足协道歉声明所说的“比赛态度消极、缺乏斗志、拼搏精神和国家意识”——前两个丢球或可如此解释,但再往后的局面,却更像是有心无力,技术水准与反攻欲望无法匹配所致。

  即便总局真的开出一份里皮无法拒绝的合同,以目前国足的实力与潜力,以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情况,在可见的未来数年,银狐入主国家队也很难出现什么好结果。也许唯一的积极意义在于,如果资历、执教能力与情商兼备的里皮都在国足遭遇滑铁卢,也许会让更多人看清一个现实——教练水平只是一个接口,中国足球所缺失的,不只是一个好的国家队教练,更是足球基础本身。

  当然,足协不在其列,他们对现实早就洞若观火。只可惜,以他们所处的位置,权利和责任并不对等,所以他们永远可以找到替罪羊和挡箭牌,来为下一次失败开脱。

  “水土不服”是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词,因为它总是倾向于把问题归咎于对象的“不适应”,而非水土和大环境本身。

  等着瞧,里皮如果失败,一样“被”水土不服。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6/n379920997.shtml report 1439 中国足协终于正式宣布与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并就惨败于泰国队发表公开致歉信。道歉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自己的行为真心悔过,另一种看似痛心疾首,其实只不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