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莎娃”已成为伤仲永 网坛天才少年遭遇瓶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孙嘉晖
“小莎娃”已成“伤仲永”
曾经的“超新星”露丝如今难求一胜。(CFP供图)

  温网一轮游 17连败平世界最差纪录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温网是冷门的温床,也是天才少年的孵化器,辛吉斯16岁在这里加冕大满贯第二冠;莎拉波娃17岁在全英俱乐部首夺大满贯,一战成名;桑普拉斯21岁在这里捧起第二座大满贯奖杯,并揭开了温网七冠王的序幕;费德勒21岁在“私家草场”问鼎,开启一个新时代……成王败寇,人们记住的永远是与奖杯一起闪耀的笑容,至于少年天才的迷惘,则往往被淹没在鲜花和掌声背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温网公开赛结束了第一轮的角逐,男女单打5号种子纳达尔和埃拉尼的爆冷出局令人叹惋,被誉为“莎拉波娃第二”的荷兰“90后”天才露丝却草草收拾行囊,带着令人震惊的、职业生涯最煎熬的17连败告别温网。人们不禁要问,少年天才一夜成名过后,为何如流星划过天际,快速陨落?

  少年露丝之烦恼

  2008年,露丝亮相广州网球公开赛,成功杀进女单8强,那一年还不足18岁的她,又夺得澳网青少年组冠军,荣登世界青少年第一的宝座。这一切,将荷兰美少女的前程装点得和莎拉波娃一样美好。

  当时露丝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她透露已经和专业经纪公司IMG签约,成为莎拉波娃的“同门师妹”,“我不想成为下一个莎娃,我只想做回自己。我的目标就是获胜、努力地训练并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少年露丝的美貌与实力当时已经完全征服了广告商,她被视为即将大爆发的“超新星”。

  2011年,露丝在法网公开赛次轮淘汰了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更加重了她进军巨星行列的砝码。

  然而流星坠落的轨迹总是很“完美”,接下来等待露丝的却是每况愈下的糟糕战绩。

  本届温网首轮,露丝以4比6、2比6不敌普奇科娃,吃到了女单正赛的17连败,追平了WTA历史上最长的连败纪录。上一位在WTA正赛遭遇17连败的球员是美国人桑迪·科林斯,她曾在1984年至1987年期间吃到尴尬的正赛17连败。

  “我今年的战绩并不理想,输掉了很多比赛,显然现在的我正处在一个很困难的时刻,但是我并不会放弃,我会继续刻苦努力训练,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露丝赛后无奈地说,她上一次在巡回赛的正赛中取得胜利还要追溯到去年8月的达拉斯硬地赛。连败让她的世界排名从第61位狂跌至第 156位。

  昔日的青少年组世界第一,如今正在品尝成长的苦涩。

  天才少年的瓶颈

  事实上,天才少年的“可持续发展”和“网球选手低龄化导致行为失控”一直是网球界的重要课题,像辛吉斯、卡普里亚蒂这样的“问题少女”,在辉煌战绩背后都有一段不堪的经历。

  从莎拉波娃的成长轨迹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年少成名背后的低潮与烦恼。2004年,17岁的莎拉波娃连拿温网和年终总决赛两项冠军,这样的风光持续了5年。到了2009年,21岁的俄罗斯美女开始陷入低谷,当年四大满贯最好成绩只是8强,2010年她甚至无法突破第4轮。这就是典型的“天才效应”,急速上升后的快速下坠,仿佛是无可避免的。

  解决方案是什么?读书、换教练、思考人生……挥别逝去的青春,以成年人的方式开始新生活。

  李娜的成长经历有相似之处,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夕,她突然告别国家队,进入大学校园读书。2004年,受孙甜甜/李婷夺得奥运金牌激励,李娜重出江湖,并一路前行,成为首夺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第一人。

  应该说,李娜是成功化解“青春烦恼”的一个典型案例,很好地理清了角色和地位转变等诸多关系。温网首秀结束后,在被问及“当场外的争议已经影响到你的训练,作为职业球员怎么应对”时,李娜回应道:“我觉得如果太在意的话,可能自杀好多次了吧。”带着对青春的思考上路,李娜或许可以延长运动寿命。至于是不是“老将”,任由他人评说吧。

  温网再现“退赛潮”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由于法网和温网仅间隔2周,很多球员尚未得到充分休整就要仓促出战,因此用“伤兵满营”来形容温网毫不为过,退赛潮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北京时间昨天,在温网的第三个比赛日女单2号种子阿扎伦卡和爆冷淘汰纳达尔的达尔西斯、男单18号种子伊斯内尔均因伤退赛。本届温网开赛前,5届赛会冠军大威廉姆斯、2届大满贯冠军库兹涅佐娃已相继宣布因为身体伤势退赛。

  温网今天看点

  李娜大战“缩胸妹”

  女单第2轮,李娜将遭遇比她小10岁的罗马尼亚天才哈勒普。目前世界排名第45位的哈勒普,曾在2011年美网首轮直落两盘痛击李娜。

  哈勒普青少年时期的辉煌战绩不容忽视,她曾经夺得2008年法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并在2008年青少年组女单世界排名榜上高居榜首。本届温网,近况极佳的“90后”哈勒普以2比0横扫加沃尔索娃,携11连胜挑战李娜。

  哈勒普除了出色的球技,还有一段“缩胸”的花边新闻。原来,哈勒普此前曾以傲人的34D胸围为世人所熟知,被誉为“罗马尼亚小库娃”。身材火爆固然好,但因为这个影响场上的发挥就有点得不偿失了,哈勒普表示,过分“丰满”的胸部妨碍了她的球技,于是果断接受缩胸手术,以减轻运动负担。手术非常成功,她的上围“缩水”不少,可以自如地在场上奔跑。不过“缩胸”决定招致不少哈勒普粉丝的不满,他们认为这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

  (孙嘉晖)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7/content_2298071.htm report 2806 曾经的“超新星”露丝如今难求一胜。(CFP供图)温网一轮游17连败平世界最差纪录本报记者孙嘉晖温网是冷门的温床,也是天才少年的孵化器,辛吉斯16岁在这里加冕大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