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排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历史上第一任自由人 郎平背后有高人李铁鸣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作
原标题 [男排历史上第一任自由人 郎平背后有高人李铁鸣]

  郎平为什么选择他?很多人都有点好奇,无论是在美国女排还是恒大女排,直到重返中国女排,郎平的身边总离不开一个身影——助理教练李铁鸣。

  日本男排六名队员

  曾是他的弟子

  李铁鸣是中国男排历史上第一任自由人,曾经和汪嘉伟那届中国男排一起拿到了多次亚洲大赛冠军。2001年李铁鸣从辽宁男排转会至德国冠军球队VFB Friedrichshafen,代表该队取得了2001-2002赛季德国联赛及德国杯赛的双料冠军,后因膝伤退役。

  当时已是辽宁队教练兼队员的李铁鸣决定赴日本求学。两年后,李铁鸣通过日本全国研究生考试进入名校筑波大学,师从日本最富盛名的排球教练学教授都泽凡夫,一边学习专业课程一边帮助导师都泽训练筑波大学男排,亲历了该队史无前例的六连冠。2013年日本国家男排中大名单中,有6人都曾是李铁鸣的弟子。

  一传防守独到

  吸引了郎平目光

  他在日本这样一个重视下三路基本功的国度深造,造就了他在一传防守、小球串连等基本技术的训练上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2006年,李铁鸣从筑波大学获得教练学硕士学位后,在ANGEL CROSS女子职业排球队担任了一年的助理教练。

  2007年在郎平的提议下,美国排球协会向李铁鸣发出邀请,邀其担任美国女排助理教练。对美国女排这些高妹历来重攻轻守思想上的改造,狠抓基本技术的同时对防守体系重新设计。2007年底,美国女排出人意料地夺取世界杯季军;2008年,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银牌。

  国内排球教练

  数他学历最高

  恒大女排队员力量训练计划每人每次单独一份,这在国家队也是不多见的。这样有针对性的个人身体训练计划都是在李铁鸣加入到恒大女排后开始实施的。

  与此同时,李铁鸣也继续着自己的学业。2011年他拿到了国际排联高级教练员资格证,2012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训练攻读博士课程。到目前为止,李铁鸣是国内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出身的排球教练中学历最高的,除此之外李铁鸣还能熟练的运用英语和日语,语言的优势让他可以随时掌握国际排坛的第一手信息。

  2013年,郎平重回国家队,不久李铁鸣也进入了中国女排教练组。在中国女排参加国际精英赛时,记者发现李铁鸣总是抱着电脑坐在场边,原来这是一种“高科技”技术手段——由陪打教练袁灵犀做电脑技术统计分析,再通过无线互联把数据实时传送到场内李铁鸣的笔记本电脑上,李铁鸣会把技术统计信息和对手的变化情况及时反馈给主帅郎平,从而快速应变。

  根据比赛前制订的计划,再通过观察现场数据,加上对手临场发挥情况来综合判断,指挥本队发球队员选择发球区域和落点。李铁鸣笑称这个并不算“高科技”,但确实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7/n380025439.shtml report 1227 郎平为什么选择他?很多人都有点好奇,无论是在美国女排还是恒大女排,直到重返中国女排,郎平的身边总离不开一个身影——助理教练李铁鸣。日本男排六名队员曾是他的弟子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