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4轮 > 广州恒大VS上海东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恒大何以惹不起? 中超所有纪录皆成纸老虎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周二晚上在主场1球小胜上海东亚后,广州恒大以不败战绩提前1轮锁定半程冠军,虽然这早已在意料之中,但38分的中超积分,已经刷新了中超历史纪录。7月1日客场征战武汉卓尔,广州恒大将冲击41分的中超半程新纪录,中超前15轮的满分为45分,恒大如今的成绩令人乍舌,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能将这样的强势贯穿整个赛季吗?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强

  恒大面前,中超所有纪录都是纸老虎

  广州恒大提前锁定半程冠军实属意料之中的事情,从整体实力上看,中超尚未出现一支能与之匹敌的球队。在已经进行的14轮比赛中,仅有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两支球队在恒大身上拿到了平局,其余12支球队均告失利。而能否在广州恒大身上拿到积分,俨然已经成为检验球队是否是中超劲旅的一个标志。而在广州恒大面前,一个个中超纪录就像纸糊的一样,逐个被恒大碾碎。

  赛季开锣后的前14场豪取38分,这是中国联赛史上最强的半程冠军。此前,山东鲁能曾经在2006年创造了半程10胜3平1负积33分的半程积分纪录。但是在2011年,这一纪录便被恒大以34分打破。而在去年,恒大半程夺冠的分数已是当时历史新高的35分。自从重返中超后,恒大每年都在进步,每年都在刷新历史。

  如今还剩1轮,恒大甚至有可能创下一个令人乍舌的纪录——半程41分。在中国职业联赛20年的历史中,还从未有一支队伍以超过40分的成绩拿到半程冠军。如能如愿,恒大将留下一个前无古人,恐怕短期内也不会有来者的历史新纪录。这样的状态,想要实现中超三连冠的伟业也不是什么奢望。

  除了表面上的积分成绩,在各项赛事数据中,恒大也是全面领先。中超最高的87.5%主场胜率、最高的83.3%客场胜率、前14轮比其他中超球队高出差不多一倍的332脚总射门数据、中超最高的场均56.1%控球率以及中超倒数第二的黄牌总数,无一不在揭示着恒大的统治力。

  为何强

  一流的主帅,一流的后勤团队

  一支球队的风格,总是直接反映出投资人的管理风格,许家印掌控下的广州恒大,自从建队以来就以强势、高调示人。而在队内管理方面,也是崇尚重赏重罚的铁腕治军。而在里皮到来之后,这样的铁腕印象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而许家印对于里皮的信赖与放权,也令银狐有了更为余裕的施展空间。李章洙时代,教练组还会被罚款和写检讨,球队落败之后,许家印需要亲自摆上家宴稳定军心。而在里皮手里,投资人需要做的事情不多,这也是世界级名帅个人能力和魅力使然。一边是“你办事我放心”;另一边则是“放心吧,我会做得比你想要的更好”,恒大的俱乐部管理由此也开始真正意义上向欧洲俱乐部靠拢。

  关于里皮对球队的改造与影响,本报曾有论述(详见本报6月8日B02版),在此毋庸赘言。但里皮给球队留下更为宝贵的一笔财富,恐怕还在于球队一流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

  组建世界一流教练团队的里皮,还带来了世界一流的医疗团队。除李章洙时代的前国家队队医继续留任外,里皮还带来了意大利国家队队医,组建整个中超最为豪华的医疗6人组。而在硬件方面,恒大俱乐部购买了许多世界先进医疗设备。“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觉得恒大队的医疗队伍和欧洲豪门球队已经没有太大差别了。”曾在国际米兰、AC米兰、切尔西、罗马等世界豪门长期担任队医的意大利国家队医疗康复师科蒂如是说,而与德甲勒沃库森共享诊疗中心更是在中超中的一个创举。

  恒大队医的医术如何?对手的评价可以作为参考。上海申鑫主帅朱炯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段子”,申鑫队内有一名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饱受伤病困扰,俱乐部包括球员自己,尝试过很多方法,去治疗运动损伤,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难以奏效。后来该球员去了广州,由里皮所带来的医疗团队诊断后,找到了问题所在,只给他扎了一针,伤病就痊愈了,而且对方还叮嘱该球员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局部的力量练习,避免伤病的再次发生。

  恒大队内也有一个显眼的例子,术后恢复了8个月都不太理想的荣昊,曾经一度考虑再做一次手术后退役,但最终还是被科蒂治好了。

  伤病恢复和体能储备是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两个保障环节,在体能训练上,向来推崇韩式魔鬼训练的李章洙,也被里皮全面推翻。里皮带来的体能教练高迪诺是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的御用体能教练,在中国很多人都说李章洙是一个体能教练,战术不怎么样,但是体能训练还是受到肯定。但是高迪诺却认为,李章洙的体能训练不但强度低,而且不科学。由于是半途接手,里皮和高迪诺在上赛季一开始不太敢全面重建训练系统,只能利用6月的联赛间歇期开始重新规划训练方式。着眼于体能和技术运用的结合,强调两者不可分割。

  在训练的规划性和连续性有保证的情况下,球员们在比赛中保持有质量、高强度跑动的能力提高幅度很大,这意味着足球比赛需要的耐力在增长,随之而来,技战术内容得到更好贯彻。经过将近1年的打磨,恒大赢得了“下半场惹不起”的称号。这一称号的来源,除了得益于里皮高超的临场指挥调控艺术,也来自于恒大下半场跑不死的超强体能。与恒大交过手的球队都有一种印象,60分钟一过,自己基本上已经体能耗尽了,而恒大则却像是刚刚发力而已。

  何以恒强

  里皮开始追求可持续性发展

  在亚冠顺利进军8强后,恒大队中最大的两个新闻无疑是彭伟国下课和巴里奥斯当逃兵。而这两件大事,或许都将成为里皮主动或被动给球队“换代”的信号。自从组建恒大足校以来,许家印就一直希望球队建设能够转型,从巨额投入到自给自足再到实现盈利。在这一步骤中,减少投入追求收支平衡是顺理成章的,由此也可看出,恒大接下来在外援市场上“放卫星”的举动会越来越少,惊人的重磅转会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密集。

  在引进意大利教练掌控梯队后,恒大很可能会利用全运会的机会全国大范围寻找未来之星,逐渐实现用自己的青训产品打天下的目标。未来两三年,恒大现有核心球员的合同将陆续到期,本赛季一旦实现亚冠夺冠的目标,里皮明年或许会将主要精力投放在球队架构的重建方面。

  而在外援方面,重实力轻名气或许会是恒大未来的选择,二次转会期假如巴里奥斯离队,恒大或会优先考虑补充中场实力派球员。在大卫·里皮的球探系统帮助下,恒大或许会越来越多地挖掘像金英权和埃尔克森这样名气不大但潜力无限的外援。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7/n380050392.shtml report 2724 本周二晚上在主场1球小胜上海东亚后,广州恒大以不败战绩提前1轮锁定半程冠军,虽然这早已在意料之中,但38分的中超积分,已经刷新了中超历史纪录。7月1日客场征战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