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温网冷门频出赛果难测 赛制与草场或是爆冷诱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开始仅几天时间,“冷门”却一个接一个不期而至,一次次刺痛着观众的神经。纳达尔的首轮出局还没让人们回过神来,费德勒、莎拉波娃等球星又纷纷“爆冷”,败给世界排名在100位之外的选手,令人错愕。

  高排名选手莫名出局

  对许多种子选手而言,这无疑是一届命运多舛的温网。比赛第三天,因伤退赛或被淘汰出局的高排名球员就已经达到了10位以上,其中甚至不乏费德勒这样的“天王级”选手。在当地时间26日的比赛中,费德勒以1∶3负于世界排名第116位的乌克兰选手斯塔霍夫斯基,止步第二轮,就此终结了自己的卫冕之旅,也创下了近10年来大满贯赛的最差战绩。遭遇同样厄运的还有刚刚在法网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面对排名第131位的葡萄牙小将德布里托,莎娃从开局就遭遇危机,招牌式的“尖叫”也没能为她带来好运。她在比赛过程中数次摔倒,严重地影响了发挥,也导致了最终落败,被淘汰出局。

  阿扎伦卡、伊万诺维奇、沃兹尼亚奇和扬科维奇这4位前女子世界第一也或伤退或在次轮折戟,而5号种子埃拉尼更是在首轮就惨遭淘汰。男单赛场也不遑多让,特松加、西里奇、伊斯内尔全部在赛会开始不久就因伤退赛,瓦林卡、蒂普萨勒维奇、西蒙等种子选手也纷纷在首轮被淘汰出局。温网的较量才刚刚开始,浩浩荡荡的退赛大军就已经把局面搅得混乱不堪。如此乱象,在以往的温网并不多见,ESPN(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因此直言,公开赛时代以来,大满贯赛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影响巨大的、甚至带有毁灭性的惨况。

  赛制草场或是诱因

  种子选手们如此频繁的出局或退赛,也将温网的赛事组织推到了风口浪尖。首先遭到诟病的是比赛时间。温网和法网类型不同,打法不同,而选手们只有两周时间完成从红土场到草场的转变,这对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及转换适应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所以,很多法网成绩不错的球员都难逃温网失意的命运。密集的赛事安排对球员们的体能和状态都会产生影响,也间接导致了此次温网集中爆发的伤病危机。因此,有传闻表示,温网组委会正在考虑从2015年开始将温网举办时间向后顺延一周。这样,球员们就可以有3周左右的时间去调整状态,适应两个场地类型、特点完全不同的赛事。

  “冷门”频发,也或许是温网的草皮在作怪。球员们在比赛中频频滑倒甚至受伤在今年温网赛场上屡见不鲜。阿扎伦卡就在首轮比赛中意外扭伤,导致第二轮退赛。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在第二轮摔倒扭伤,最终两盘输给塞特科夫斯卡。虽然球员们不愿将失利的原因推给场地,但是“草场太滑”成为很多人在赛后提到的问题。埃拉尼首轮出局后就透露,比赛场地太滑,自己因为担心受伤限制了移动。

  虽然在维护草场方面,温网组委会已经很有经验,不过依然有质疑声认为,草场在这个“特殊”的赛季出了问题。首先,去年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就是在温布尔登球场举行,这里的草坪因此失去了5周的保养时间。其次,气候可能是导致赛场过滑的原因之一。过分潮湿的气候让草生长得过高,更多的水分被留在了根部,造成了草场湿滑。这些显然都是温网组委会在今年遇到的新问题。

  冷门频出赛果难测

  纳达尔和费德勒出局,对于男单“四巨头”中的另外两人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来说,无疑是利好。尤其是本土选手穆雷,去年第一次打入决赛,今年无论是媒体还是本土球迷都期待他能更进一步。前两轮过后,穆雷将面对的强手已所剩无几,不出意外的话,英国人将直通决赛。没有了纳达尔和费德勒两位宿敌,另一夺冠热门、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面临的局面也更加清晰,单就实力而论,他几乎可以直接准备对阵穆雷的决赛了。回顾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两人的交手记录,德约科维奇稍占上风。

  女单方面,阿扎伦卡的退出和莎拉波娃的出局,使原本竞争颇为激烈的女单下半区失去了具备统治力量的“两极”,下半区的形势更加难测。从目前情况来看,阿扎伦卡的伤退,让前赛事冠军科维托娃获得良机,她无疑是出线的热门人选,并很可能成为四强的有力争夺者,当然她必须要先经受住马卡洛娃的考验。而在莎拉波娃所在的3/4区则是真正的群芳竞艳,已经闯入第三轮的5位球员是普伊格、伯内洛娃、塞特科夫斯卡、科奈普、德布里托,这足以证明这一区将出现“黑马”闯入四强。

  今年的温网或许属于“小人物”。从击败纳达尔的达尔西斯开始,无论是前20位还是前50位的球员,甚至像斯塔霍夫斯基这样百名之后的选手似乎都拥有了将王者请下神坛的机会。谁又能断言,从开赛就“冷门”不断的温网不会出现新的“天王”或者“天后”呢?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8/n380126276.shtml report 1932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开始仅几天时间,“冷门”却一个接一个不期而至,一次次刺痛着观众的神经。纳达尔的首轮出局还没让人们回过神来,费德勒、莎拉波娃等球星又纷纷“爆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