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莎娃阿扎伦卡相继出局 温网变“冷网”?

来源:重庆晚报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昨日是温网史上最疯狂、最不可思议的一天,继首日纳达尔爆冷出局后,男单赛场费德勒也止步次轮,创造了10年来的最差大满贯战绩。女子赛场则送走了5位前世界第一,其中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赫然在列。此外,捷克老将斯泰潘内克等八名选手因伤退赛。温网俨然变成了一张巨大的冷网,将全世界球迷的满腔热情瞬间冰冻。在人们大跌眼镜之际,一个大大的问号浮现出来———温网为何如此之冷?

  李娜过山车式

  晋级32强

  重庆晚报讯 在昨天女单次轮的一场焦点大战中,金花一姐李娜遭遇此前已经取得11连胜的哈勒普的挑战。开局表现完美的情况下李娜在次盘虽然因对手的伤停失去手感,但迅速进行调整的她还是以6比2、1比6、6比0赢得这场过山车式的比赛,时隔三年重返温网32强。

  温网战报

  名将出局

  费德勒莎娃阿扎惨败小将

  “红土天王”纳达尔在温网首日爆冷令人大跌眼镜,没想到第二日的冷门更是迭爆。瑞士天王费德勒作为温网卫冕冠军,也遭受了近年来最惨痛的大满贯失利。这位七届温网霸主以7比6、6比7、5比7、6比7惨遭世界排名第116位的乌克兰球员斯塔霍夫斯基逆转,10年来首次无缘大满贯32强。此役过后,费天王的世界排名也将跌出前四,这似乎意味着费德勒时代正在走向完结。

  昨日女单赛场也吹起了一股寒风。夺冠热门莎拉波娃如同经历一场梦魇,意外的以3比6、4比6惨败给排名第131位的葡萄牙小将德布里托,创造了她最近4年来温网的最差成绩。跟莎娃一样,赛会2号种子阿扎伦卡也没能逃脱厄运,她不慎摔倒导致膝盖受伤无奈退赛,世界第二的排名极可能丢掉。此外,还有四位前世界冠军伊万诺维奇、沃兹尼亚奇、扬科维奇和休伊特也相继落马。放眼当下的温网格局,目前已有7位前世界第一在同一天携手出局,这样的场景堪称罕见。

  高手退赛

  八人同日退赛创尴尬纪录

  不仅是名将出局的尴尬,一股退赛狂潮也将温网的气氛推向冰点。昨日,八位高手竟在同一天因伤退赛,除了女单名将阿扎伦卡之外,还有首轮击败纳达尔的达尔西斯,克罗地亚网球天才西里奇,捷克老将斯泰潘内克,美国大炮伊斯内尔,法国名将特松加,俄罗斯球手舍夫多娃和双打球手托米奇。

  “黑暗的一天,”西里奇赛后感叹道,“从来没有一天有这么多人因伤退赛,一切都集中在今天发生了。”国际网联已经对外确认,这是公开赛年代以来最多因伤病退赛人次的一个大满贯比赛日,创造了45年来的纪录。据了解,公开赛时代以来的退赛纪录是2011年美网的14人,排在第二的是2008年的温网,共有12人中途退赛,而今年的温网仅一天就有8人退赛,这令赛事组委会无比尴尬。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实习生 冯劼

  草地易伤、球场湿滑、旧伤复发、间歇期短

  四个因素谁是罪魁祸首

  【不可否认,今年的温网已经变成了一张“冷门温床”,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一方面选手们在草地上摔跤滑倒,仿佛在进行一场溜冰赛;另一方面有很多人旧伤复发,无法坚持完成比赛。从外界因素到内部原因,今年的冷门问题似乎还是有迹可循。】

  选手接连受伤

  是草地惹的祸?

  【场景】

  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摔个不停,前者扭伤膝盖退出温网,后者臀部肌肉略有拉伤也影响了发挥早早被淘汰,而首轮就被淘汰的纳达尔赛后也检查出膝盖旧伤复发。对此,业界开始广泛讨论,草地场是否就是膝伤的温床?

  【剖析】

  其实在抱怨冷门的各种理由中,草地是可能性最小的。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尚美嘉网球俱乐部教练许嘉,许教练认为:“草地更容易受伤?完全没有这种说法。如果硬要说草场的不是,只能说草场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最大,这次赛会期间,伦敦的天气极差。不仅气温常常在10℃以下,而且空气湿度也很大,这会让草皮变得湿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选手的技术动作。”

  有媒体曾分析认为,草场上球员身体弯曲程度很大,这对他们膝盖的发力要求很高,所以膝盖有伤的人容易旧伤复发。但许嘉却完全否认了这种说法:“这不能一概而论,草场肯定没有绝对影响,红土场对发力的要求更高呢。如果说草场受伤的几率是100%,那么硬地也有99%了。其实职业球员差距本身就不大,冷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难怪纳达尔赛后并没有拿膝伤作借口。

  【可信度指数】★

  场地太过湿滑

  伦敦奥运用草过度?

  【场景】

  阿扎伦卡在昨天的比赛中多次摔倒,她赛后抱怨组委会:“场地状况确实不理想,你们为什么不仔细检查一下,除了我之外,其他选手都摔倒过。”莎拉波娃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在赛场上她多次向裁判抱怨场地太滑。虽然没有因为摔倒直接退赛,但莎娃第二盘屡次倒地直至接受医疗暂停,成为爆冷出局的因素之一。有一种说法,是伦敦奥运会破坏了草地的正常生长周期,从而令本届温网场地特别滑。

  【剖析】

  今年温网湿滑的场地无疑是爆冷的一大诱因,不过这是否跟伦敦奥运会的过度使用有关系呢?针对这个问题,温网组委会的发言人否认草地发生变化,他们称每年比赛初期场地都会更滑一些,而且他们并未对球场铺设和浇灌的方式做出任何调整。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球场都进行了长时间的精心培养,为温网做准备。由此看来,将原因归结于伦敦奥运会也不太科学。

  【可信度指数】★★

  旧伤复发

  顽疾成比赛桎梏?

  【场景】

  回想温网首日纳达尔比赛的后半段,红土天王很明显受到了伤病侵袭,他的左腿迈动总是那么小心翼翼,而一些原本能力范围内的追击球也被他轻易放弃。尽管赛后纳达尔不愿意将伤病当作借口,但这确实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死穴。此外,夺冠热门费德勒一直饱受背伤困扰,昨日在比赛中状态不济,被对手打得失去了霸气。

  【剖析】

  经过膝盖手术以及漫长的休战期后,今年复出的纳达尔一共参加了10项赛事,45场比赛。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对抗,对于膝盖伤势已很严重的纳达尔来说,并不合适。在年纪增长之后,背伤也再度侵袭费德勒,高强度作战无疑是他的一大软肋。事实上,几乎所有成名运动员都在比赛中受过伤,李娜小威莎娃都曾因伤退赛。许嘉教练表示:“作为一项极耗体力的运动,网球着实很容易对选手造成伤害。如果旧伤还未完全痊愈就投入比赛,场上表现肯定会大打折扣。

  【可信度指数】★★★

  法网温网间歇仅两周

  连续作战过度疲惫?

  【场景】

  在今年法网上成功实现八冠王伟业的纳达尔,冲到决赛时已是精疲力竭,为了恢复体力保存实力,纳达尔在温网前甚至放弃了草地热身赛,但他在首轮比赛中依然感觉极不适应。

  【剖析】

  对运动员而言,体力耗损无疑是比赛的一大隐形杀手。值得注意的是,法网和温网这两项大满贯之间的间歇期只有两周,这意味着大部分顶尖球员要在六周之内参加两项大满贯赛事,仅两周的短暂间歇期,对球员而言,体能和适应力是巨大的挑战,而这两方面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冷门的产生。一方面,选手们很难从红土的快节奏换到草地的慢节奏来,另一方面连续作战也已经疲惫。这样看来,“间歇期短”的确是影响球员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前就有球员呼吁希望两大满贯的间隔期能够延长,如今有消息称2015年起温网将延后一周举行,这对球员无疑是一大利好。

  【可信度指数】★★★★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8/n380134945.shtml report 3309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昨日是温网史上最疯狂、最不可思议的一天,继首日纳达尔爆冷出局后,男单赛场费德勒也止步次轮,创造了10年来的最差大满贯战绩。女子赛场则送走了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