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易剑东:中国若有机会 应该毫不犹豫接手世界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足球王国为何要赶走世界杯
  在巴西里约,沙滩上放了很多画着十字架的足球,抗议国家在举办联合会杯以及世界杯中的开销过大。(东方IC)
本专题策划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 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期嘉宾

  访美学者、北体大博士生导师 易剑东

  新华社前驻巴西记者站记者 刘 宁

  2013联合会杯足球赛目前正在巴西进行,除了球场内精彩的比赛外,球场外巴西民众的抗议活动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按理说,足球王国的民众没有理由抗议国家举行足球赛事,但自从这届联合会杯一开始,巴西国内大规模的抗议和示威就此起彼伏,部分地方还发生了示威民众和军警之间的冲突,就连众多足球明星如罗马里奥、内马尔都发声支持抗议者,甚至一度反对游行的球王贝利也改口。巴西国内媒体开始猜测,国际足联可能正准备给巴西世界杯寻找备胎,将把美国作为2014世界杯的备用举办地,甚至有人担心世界杯后的2016年奥运会也将受到影响并易地。对此,本期三言两拍特邀目前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北体大博士生导师易剑东和新华社前驻巴西记者站记者刘宁对此发表见解。

  足球人反对世界杯正常吗?

  游行抗议其实与足球无关

  作为足球王国,巴西却发生了一次反对世界杯的游行抗议浪潮,让人意外的是,参与抗议政府斥巨资举办世界杯的人当中竟然还包括通过足球而成名的众多球星。已是参议员的“独狼”罗马里奥反对修建大量体育场馆,声称这些钱足够数千所学校购买数万辆校车,而现巴西队主力内马尔也丝毫不畏球队的噤声要求,指责政府有钱盖场馆却没钱改善交通、卫生、教育和安全服务。

  易剑东:事实上在巴西或者欧美等地,游行抗议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不管规模是大还是小。这次巴西人游行的由头就是降低交通补贴,关键是政府正好在联合会杯期间宣布这项决定,从而引发游行抗议并令世界杯受到牵连。其实,就算不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我想巴西国内本身存在的社会矛盾也不一定就减弱了。至于罗马里奥等球员抗议举办世界杯,这也不过是他们对社会存在不合理现状表示不满,不同的是罗马里奥现在是政治人物,有其政治方面的考虑,而内马尔的表态就单纯了许多,相信他也不会拒绝参加世界杯的,他在联合会杯上不也踢得很欢嘛!

  白志标:其实,最开始出现巴西民众抗议活动时我并不觉得有多意外,毕竟这是当地百姓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而进行的一种正常行为。再说了,就算巴西这些年经济发展再好,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投入巨大,必然会挤压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而世界杯和奥运会为巴西带来的效益特别是经济效益并不能立竿见影。不过,当罗马里奥、内马尔发声支持抵制世界杯举行却让我感到不可理解,要知道作为足球人,说的确切点是世界杯的受益者,他们更能理解举办这项赛事的巨大意义。

  刘宁:这种游行抗议实在是太正常了,在我驻站的几年里,我发现巴西存在深层次的社会不公现象,近几年来罗塞夫总统上台后对平民、劳工的保护不如过去的卢拉,这种抗议也有所增多,所以这次的抗议名义上是抵制世界杯,其实与足球没任何关系。应该说足球是巴西人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之外的时间基本都是在看球中度过的,足球已经融入到当地人的血液中,女性观众也比比皆是,足球是该国绝对的第一大运动。可能我们不理解内马尔等人的反对声,其实在巴西这些足球明星同时也是社会人士,他们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榜样和模范作用对社会群体的影响力更大,知名度不亚于总统,有媒体甚至说“内马尔就是总统”,罗马里奥现在不就是议员嘛。

  世界杯和奥运会会易地吗?

  国际足联想换也没法换

  由于巴西国内抗议浪潮不断,此次联合会杯期间国际足联工作人员都不敢穿带有FIFA字样的服装,因此巴西媒体乃至全世界都在担忧,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能否正常举办,而有说法甚至表示国际足联确定了美国将替代巴西举行2014年世界杯。一旦世界杯易地,这也意味着之后的2016年奥运会也将面临同样的危险。

  刘宁:说巴西世界杯挪到美国举办只是外界的猜测,巴西政府还是很努力地筹备,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资源都是充足的。再说巴西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在这几年里签订了无数的赞助合同和施工合同,牵涉到的利益数以百亿美元计。如果世界杯举办地从巴西改到美国或者其他地方,巴西的损失会特别大,巴西政府肯定会阻止这种情况发生。其实,每届世界杯和奥运会,举办国存在个别问题都是正常的,当年希腊筹办奥运会时甚至影响到主体育场的建设进度,但最终还是如期举办了奥运会。

  白志标:早在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全世界都在担忧安全问题,毕竟南非的犯罪率位于世界前列,而且世界杯期间也确实有多名记者遭遇到了持枪抢劫,但这并不影响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所以,我想国际足联肯定不会轻易改变世界杯的举办地,国际奥委会也不可能随便改变奥运会举办地。当然,巴西这股抗议潮如果一直持续下去,从而引发大规模罢工的话,国际足联无疑会有所考虑,毕竟有过先例,如当年中国非典时期女足世界杯就易地举行。

  易剑东:我的看法与白志标的有部分不同,从男子足球世界杯、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情况来看,迄今没有出现过更换举办地的现象,2003年女足世界杯之所以易地,除了非典的原因外,还与女足世界杯本身参赛球队少、规模小有关,要求的场馆设施相对少,而男足世界杯则不同,场馆多准备周期长,我想就算国际足联想换地方也没法换,只能硬着头皮上。国际足联不也出来澄清了吗?说联合会杯在巴西举行,世界杯也会在这里举行,国际足联没有B计划,巴西(世界杯)就是国际足联的选择。

  世界杯梦又有希望

  中国可以接手世界杯吗?

  首次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巴西被声势浩大的全国游行搅乱了,这让中国看到了实现世界杯梦的希望。多年来,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无望,举办世界杯就成为了实现中国世界杯梦的最佳方式。现在,有说法认为,美国是接手巴西举办世界杯的备选地,同时也有声音呼吁转到中国举行。

  白志标:对于让中国来接手世界杯的说法,我的观点是还是先消停下吧。首先,如果中国接手世界杯,那中国队肯定得进决赛阶段,总不可能让中国办一届赔钱赚吆喝,没有东道主参赛的世界杯吧?那这一个名额从哪里来?有好事者对此作了设计,那就是巴西队和中国队都直接进决赛阶段成为种子球队,名额嘛,取消亚洲区和南美区附加赛,把这个名额直接给中国队就行了。想法虽好,但这有没有可行性?另外,在预选赛已经接近尾声时临时改规则,对参赛队也不公平。就算这些技术问题解决了,中国足球的水平也确实不靠谱,就算直接进入32强,咣咣咣咣地被人猛进球,全国观众心里还不得堵死?国足还是先埋头把内功练好吧。

  易剑东:这个观点有点狭隘。某个项目水平差而举办该项目世界锦标赛,对东道主确实是严峻的挑战,但体育市场和观众热情已逐渐成为更重要的因素。日本的田径并不强,但他们不止一次举办田径世锦赛,日本女排水平一般,但日本多次举办女排世界杯;美国举办1994年世界杯时其男子足球水平也不高……

  在足球水平不高时举办世界杯无疑有助于中国足球的提高和改善,如果说这是开发中国足球市场,我们为世界杯砸些钱恐怕比花大钱请皇马来华更加值得吧?上世纪90年代,央视意甲转播顾问张慧德先生在1990年曾前往意大利报道世界杯,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其实当时法国的普拉蒂尼和日本记者都担心中国会成为他们申办1998年、2002年世界杯的竞争对手。这就说明了在别人眼中,中国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条件,是否具备申办世界杯的资格与能否成功进军世界杯关系不大。所以我认为,假如中国真有机会接手世界杯的话,应该毫不犹豫地把它接过来。

  刘宁:两位的观点我并非全部认同。我认为,中国申办世界杯,中国足球的成绩差或许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绝对的。谁来办世界杯,国际足联是经过综合考虑的,是从全世界足球发展的长远来看的,是为了项目如何更好地发展,不排除有些“私利”,不过之所以规定轮流举办世界杯,说明国际足联不想让世界杯发展成为一个地方赛事。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8/content_2299994.htm report 4065 在巴西里约,沙滩上放了很多画着十字架的足球,抗议国家在举办联合会杯以及世界杯中的开销过大。(东方IC)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雷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白志标本期嘉宾访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