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评论:王皓之后 “直拍横打”将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体育专电题:王皓之后 “直拍横打”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王昊飞

    有人称赞,说他直拍横打、常年保持世界级水准不容易;有人质疑,说他打法有缺陷,心理素质也存在短板……29日,乒坛明星王皓在长春迈入婚姻殿堂,幸福之余有关他带来的技术讨论仍在继续。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曾经雄霸天下的中国直拍快攻“一只手”在与欧洲人日益完善的横拍“两只手”较量中力不从心:1989年和1991年,中国队不但两失斯韦思林杯,而且在世乒赛男团的主力阵容里,只有一名直板选手作为“第三主力”在勉强支撑。

    直拍真的打不过横拍吗?在职业生涯末期,前世界冠军江嘉良创新了直板横打这项技术。这种让欧洲人看起来是在“乱打”的东西,在1988年被时任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与国家体委科研所研究员吴焕群联名推荐,包括刘国梁等几位小将悄悄地开始了一场试验。在1990年王皓开始进行乒乓球专业训练时,他也恰好赶上了这一改革浪潮。

    “和当时‘改革’中的绝大多数小孩儿不一样,王皓一来这儿我就让他练直板横打,他从没学过‘推挡’。”王皓的启蒙教练薛瑞坤解释,在实战中,他发现有些比王皓大几岁的直板小选手在学过推挡之后,对直板打法间多种技术的切换不够自如,事倍功半。所以王皓一来,薛瑞坤就决定彻底让他独树一帜。

    1992年的成都公开赛上,刘国梁将暗练三年的“直拍横打”技术首次公开亮出,让世界冠军瓦尔德内尔以较大劣势输掉比赛。直拍也有背面,背面也能进攻!直拍横打给整个欧洲留下了错愕与迷茫。

    虽然王皓曾先后三次在奥运决赛中饮恨,但中国传媒大学体育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大中却认为,当今世界直拍选手中,王皓的技术仍然是最好的。“他虽比刘国梁小7岁,但他俩几乎是同时接触到直板横打技术的,我希望王皓在退役之后能留在省队或者是国家队从事教练工作,可能得有更多的类似打法小球员涌现的时候,他才算是完成使命了。”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乒坛的主流打法现仍在不断创新,无论是直、横拍的争锋还是直拍内推挡和直板横拉谁占主流位置的讨论,都会进行下去。“直拍横打”虽然特点鲜明,但业界并不鼓励所有小球员都来以此入门。

    “乒乓球和田径等项目选材标准有很大的区别,身体条件各方面突出的苗子也不一定最终能打出好成绩,”薛瑞坤说,“小球员只要努力就够了,他不需要树立‘主流打法’这一概念,只有我们教练一边训练一边研究,只有根据球员训练比赛情况调整打法,我们的国球才不会赢了世界、输掉未来。”(完)2013/06/29 16: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30629/XTYZX0023_20130629.XML report 1643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体育专电题:王皓之后“直拍横打”何去何从?    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