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5轮 > 青岛中能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马季奇:曾因战争离开家乡 转会因国安更好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颖

  ■ 对话动机

  昨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半程争夺,上半赛季,马季奇像以往一样又一次成为国安的抢断王,在13场比赛中贡献38次抢断。在国安球迷眼中,这位“马五爷”早已不算是外援。加盟国安5个赛季以来,他见证了球队的兴衰起伏,这半个赛季,他又同球队一起迎来最佳开局,与球队一同经历亚冠出局阵痛。赛场上,这位老将对上半赛季持何看法?生活中,这位铁汉又有怎样的柔情?

  ■ 对话人物

  马季奇

  1980年9月26日出生,曾辗转于瑞士、斯洛伐克等联赛,2007年加盟天津泰达,2009年从泰达转投国安。身高1.83米的他凭借良好的意识和勇猛的作风,成为中超联赛有名的抢断王,并在加盟国安的首赛季,帮助球队夺得首个中超冠军。

  【贤夫】

  陪家人为乐不喜欢夜店

  我是个好父亲、好丈夫,大部分时间会陪家人,我是职业球员,不抽烟不喝酒

  新京报:据说你是为了妻子才来北京?

  马季奇:不完全是,妻子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我与天津泰达合同到期后,经纪人告诉我有很多支球队邀请我加盟,其中就有国安。我觉得到北京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很舒心,所以就和妻子说我们去北京吧,她很痛快地答应了。

  新京报:你现在又有了女儿,你觉得自己算个好爸爸吗?

  马季奇:当然,像给她洗澡之类的,只要我在家我都会做。

  新京报:但作为职业球员,需要出去比赛,陪孩子的时间没那么多。

  马季奇:我们经常会在国安俱乐部玩耍很久,有时候我们全家也会一起到其他城市去旅游,不过更多的时间我还是会在家照顾女儿。这也是我没有交到更多朋友的原因,因为我是个好父亲、好丈夫,大部分时间都会用来陪家人。

  新京报:除了陪伴家人,你还有什么爱好吗?

  马季奇:基本上没有,平时球队的训练非常辛苦,我回到家中就和妻子一起吃吃饭,看看电视放松一下身体,为下次的训练储备好体能。

  新京报:中超有不少球员经常去夜店。

  马季奇:我不喜欢去那种地方,有孩子之前我也不爱去。我是个职业球员,不抽烟不喝酒。

  新京报:你身上有很多文身,在中国,很多人对文身有误解。

  马季奇:我告诉你我文身的含义,我是基督教信徒,我的左大臂上文了一个天使,小臂上是我妻子和女儿的名字,右臂上是我的名字,而且是用中文写的(达科·马季奇)。

  【难民】

  因战争离乡会九种语言

  我们因战争被迫到德国过着很拮据的生活,那是我这辈子最困难的时光

  新京报:童年时你就因为战争而被迫离开家乡(克罗地亚)?

  马季奇:是的,对于家人和我来说那是一段不幸福的时光,我们因为战争被迫到德国过着很拮据的生活,没有房子没有车,钱基本上也没有,只有两袋子的衣服。

  新京报:那时会饿肚子吗?

  马季奇:没有,父母对我和妹妹都非常照顾,他们一到德国就开始工作挣钱,不过那是我这辈子最困难的时光了。

  新京报:从儿时便辗转他国,听说你会9种语言?

  马季奇:是的,我会德语、克罗地亚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和汉语,汉语我只能读不能写,其他8种读写都可以。

  新京报:汉语水平怎么样?

  马季奇:还凑合吧,会说一点点,呃,比一点点再多一点,不过说不了太长的句子。

  新京报:可以说个绕口令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马季奇:不不不,那个太难了,我说不了。(大笑)

  新京报:听说你在俱乐部里经常当“兼职”翻译?

  马季奇:(笑)是的,每当有外援来到球队时,我会主动帮助他们沟通,帮他们更快地融入球队。

  新京报:拥有这么好的语言天赋,有没有想过从事其他工作?

  马季奇:我还是很喜欢足球的,因为足球可以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新京报:你哭过吗?看你总是笑呵呵的。

  马季奇:我很爱笑,但比赛输掉时我会默默流泪,不过我们还是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比那些吃不上喝不上的人,我们已经非常幸福了。

  【叛将】

  转会像跳槽因国安更好

  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我的年龄有些大,如果再年轻一些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新京报:你知道北京和天津是一对宿敌吗?

  马季奇:我当然知道,但这仅限于足球场上,我希望双方的球迷都可以相互理解。

  新京报:你在2009年加盟国安时引起了双方球迷的争执。

  马季奇:我很抱歉,但我是一名职业球员,我要为家人和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我在天津时收到了国安队的邀请,对我来说国安是一支更好的队伍,因此我选择了来到这里。

  新京报:很多天津球迷说你是叛徒。

  马季奇:(无奈地摊了下双手)我希望天津球迷可以尊重我的选择,就像一个普通职员受到另一家公司的青睐而选择跳槽一样,我是一名职业球员,无论我到哪里都希望我曾经效力过的球队可以取得好成绩。

  新京报:北京国安在哪方面吸引了你?

  马季奇:我在天津泰达时就认为国安攻击性很强,球队打法非常现代化,队员们很有天赋,踢起球来具有侵略性,场面也很好看,而且北京国安有着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忠实的球迷,这是我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此外,北京的这座城市也吸引了我,时尚的餐厅和咖啡馆,舒适的公寓等等都令我很向往。

  新京报:没能为克罗地亚国家队效力是否有些遗憾?

  马季奇:是的,波黑曾经有意邀请我入籍并进入国家队,但是我想代表克罗地亚踢球,所以就拒绝了。

  新京报:现在你有机会成为中国人并为中国队效力。

  马季奇: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我的年龄有些大,如果再年轻一些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臣】

  中途被换下丝毫无怨言

  有很多人批评我们,但如果客观审视整个联赛,国安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新京报:这个赛季国安很困难。

  马季奇:的确,这个赛季非常艰辛,赛季初走了很多球员,像徐亮、王长庆,但是没有人进来。现有的这些人员能踢到这一步很不容易。有很多人批评我们,但如果你用客观开放的观点去审视整个联赛,国安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新京报:你觉得球队中哪个年轻球员最有潜力?

  马季奇:都很有潜力,大家表现得都很好,这些年轻人将在未来顶替我们的位置。国安年轻球员的水平在中超算很不错的,当然恒大也很好。

  新京报:上赛季你打满全程,今年却有时被中途替换下场。

  马季奇:这很正常,球队中有很多优秀的队员,我非常尊重教练采取轮换的决定。而且有时候教练决定加强进攻,把我换下来也在情理之中。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老了吗?

  马季奇:没有,我还很年轻,我的身体健康又强壮。

  新京报:对于国安在二次转会期的引援你怎么看?

  马季奇:引援这是件好事,新援可以补充阵容,加强我们的实力。

  新京报:谈谈斯塔诺吧。

  马季奇:我们的主教练非常专业,训练很严格。我认为国安选择斯塔诺是非常明智的,他在战术上的一些策略技巧非常有效,而且他人品很好。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在国安成为一名教练?

  马季奇:这是个好问题,但是我现在还很年轻,还想多踢几年球,而且我还没有规划好未来的生活,我想还是踏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吧。

  新京报:国安球迷怎么样?

  马季奇:非常棒,他们热爱球队,对球队很忠诚,我为能遇到这么棒的球迷而骄傲。

  【爷们】

  队友受欺负自己不能忍

  我还想在北京国安多拿一些荣誉,比如亚冠冠军、足协杯冠军

  新京报:在中国工作生活的7年里有什么感受?

  马季奇:我先在天津呆了2年,后5年是在北京度过的,这里一切都非常好,北京就像是我的家,我习惯了这里的衣食住行。

  新京报:所以在这里交了很多朋友?

  马季奇:朋友对我来说就是关系很好的人,但是由于我总是忙于比赛和训练,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与人交往,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不是很多。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你特别“爷们儿”。

  马季奇:哈哈,是在足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

  新京报:都是,队友在场上受“欺负”时你总会挺身而出。

  马季奇:是的,因为我是个“爷们儿”,我不能忍受队友受到“欺负”,我要去保护他们。

  新京报:在国安的5年,你的后腰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最欣赏谁?

  马季奇:都非常欣赏,我不能说这个人不好那个人好,这不公平。黄博文留给我的印象很深,他从国安去了韩国,然后又进了国家队,与他一起搭档可以让我看清自身的缺点,并且提高自己。现在的搭档朴成很有天赋,他是国安的主力,并且非常聪明,前途一片光明。

  新京报:在国安还有梦想没有实现吗?

  马季奇:有,每个足球运动员都会有很多的梦想。我还想在北京多拿一些荣誉,比如亚冠冠军、足协杯冠军等等。

  新京报:在国安的5年中哪场比赛让你最难忘?

  马季奇:2009年对阵杭州队,我们在比赛后夺得了冠军,那种兴奋和喜悦,我该怎么描述呢?说不太清楚,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 八一八

  “秀水VIP”只是个玩笑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你是“秀水VIP”(爱逛秀水街、爱秀假名牌)。

  马季奇:哈哈,这是一个玩笑啦,我会去秀水街给家人和自己买一些东西,但不是经常去。

  新京报:所以你戴的手表是真的了?

  马季奇:(笑)有真有假,基本上5个东西里有一个是假的。

  新京报:你怕老婆吗?

  马季奇:不是怕,是尊敬。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我老婆勤奋善良,每当我发脾气的时候她就会劝我冷静下来。老婆和女儿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们之间如果发生冲突我肯定会先道歉,因为这是一种美德。

  新京报:女儿的名字有何寓意吗?

  马季奇:孩子出生前,我们就商量好,如果是儿子名字就叫马国安,是女孩儿就叫薇薇安,都带着国安的“安”字。

  新京报:会让薇薇安踢球吗?

  马季奇:我希望不会,毕竟足球运动员要训练、比赛,很辛苦,我不希望薇薇安吃那份苦。

  新京报:你有偶像吗?

  马季奇:没有,我就是一个要做好自己的人。我不太会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我就是做好自己。

  新京报:足坛也没有?

  马季奇:马拉多纳在我儿时很流行,但不能算是我的偶像。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颖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1/n380299856.shtml report 5351 ■对话动机昨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半程争夺,上半赛季,马季奇像以往一样又一次成为国安的抢断王,在13场比赛中贡献38次抢断。在国安球迷眼中,这位“马五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