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5轮 > 上海东亚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亚现象”值得深思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徐根宝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张林栋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徐根宝

  中超联赛半程过后,位居联赛中游的上海东亚打进的20个球,全部是由本土球员完成的,他们是目前中超十六强中唯一一支外援没有进球的球队。这个看似简单的纪录,却在提醒中国足球,中超应该拥有更多上海东亚这样的平民球队。

  本赛季中超升班马上海东亚,是一支没有大资金投入和高水平外援加盟的球队,但就是这支“不起眼”的球队,不仅首次征战中超就能够稳居中游,而且不断涌现的新秀和技术流派的打法,不断给中超带来“惊艳”。

  在中超赛场上,这支青年军完全依靠本土选手,外援只是球队的“绿叶”,与其他中超球队形成明显反差。在中超完全比拼外援档次的今天,上海东亚无疑是一个另类。武磊、吕文君、朱峥嵘等一代新人,成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希望。

  这两年中超转会“标王”身价不断飙升,外援引进的档次不断提升,很多俱乐部都踩着广州恒大的脚步,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烧钱行列中。浮躁和急功近利成为中超现在最显著的特征,也为国家队遭遇惨败埋下了祸根。

  而上海东亚的球员,几乎都是出自自己的青训体系中。在近几年的经营中,他们还不断出售球员,来补贴球队的开支。广州恒大的张琳芃、上海申花的曹赟定、上海申鑫的王佳玉、武汉卓尔的王云龙……这些当年上海东亚的核心球员,在球队困难的情况下,被徐根宝无奈地“换钱养球队”了。但是上海东亚在中甲沉淀几年后,依然顺利冲超成功。现在他们不仅是上海滩足球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足球一个新的人才储备库。

  十几年前,徐根宝举债2000万元建立了崇明岛根宝训练基地,将一颗足球的种子,种在了一块荒芜的孤岛上。同期全国雨后春笋般成立的足球学校,在“招摇”几年后就成片倒闭。而徐根宝耐得住寂寞,忍受住孤独,承受住清贫……艰难地培育一批又一批的足球“苗子”。

  和徐根宝同期齐名的足球教练很多,但是很少有人像徐根宝那样,为了中国足球“十年磨一剑”。

  无论张琳芃未来如何辉煌,他的成功都要记在徐根宝的身上。不久将来的中国队,肯定会有一批国脚是出自崇明岛。从这一点看,在过去的十年中,对中国足球最大贡献者,就是一手建立起中国足球青训基地根宝足球基地的徐根宝。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现在最需要的是像徐根宝这样,肯于为培养足球下一代而奉献的人。如果中国足球有十个徐根宝,如果中超有十个上海东亚这样人员结构的球队,那么无论谁担任中国队教练,他都有更多的选择,中国足球才能有机会去梦想重返亚洲一流。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日报 https://szb.dlxww.com/dlrb/html/2013-07/03/content_866519.htm?div=-1 report 1396 本报记者张林栋中超联赛半程过后,位居联赛中游的上海东亚打进的20个球,全部是由本土球员完成的,他们是目前中超十六强中唯一一支外援没有进球的球队。这个看似简单的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