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美女邓丹自创一套花毽体操 曾教小贝踢毽子

来源:重庆晨报

  你还记得在《足球之夜》里教贝克汉姆踢花毽的重庆美女邓丹吗?她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能享受到成为贝克汉姆老师这一特殊的荣誉?她又是怎样将一个小小的毽子玩得花样百出?重庆晨报记者近日对邓丹进行了专访,了解到她能成为贝克汉姆的老师并非只是幸运,更是因为她“中国花毽第一人”的特殊身份。

  “第一节,盘踢运动,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邓丹向重庆晨报展示自己的花毽操。邓丹身材匀称,动作标准到位,她将每个动作都演绎得充满美感,仿佛跳舞一般。“虽然说是花毽操,但做操并不需要毽,它就和平时做的广播体操一样。”邓丹一边做操一边说。

  这套花毽操,邓丹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作为体育指导员她除教花毽,也曾教过第八套、第九套全国广播体操,在编排花毽操时她也参考过其他广播体操,同时她还找到专业健身教练提供意见,将踢花毽的8个基本动作融入其中,经过不断改善后才最后定版,“我在编排花毽操的时候,有考虑到普通广播体操锻炼不到的位置。比如踢腿,一般广播体操都是向前踢,而花毽有向侧面踢的动作,可以锻炼到髋关节,这些地方平时都不容易锻炼到。所以我的花毽操里,就有一节侧面踢腿的拐踢运动。”

  除锻炼颈部、肩部、腰部、髋关节、膝关节外,这套操还可以锻炼人的平衡性,“花毽中有单腿站立的动作,对平衡性的要求比较高,我在花毽操里也加入单腿直立。”为了让花毽操适应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细心的邓丹还对一些动作进行了微调:“比如跳跃运动,我就设计了两个版本,一个是针对年轻人的,这个版本动作幅度就比针对老年人的大。”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影响

  她在《足球之夜》

  教小贝踢花毽

  今年贝克汉姆作为中超代言人首次来中国、为中国足球宣传时,重庆美女邓丹就被球迷广为熟知。她在《足球之夜》节目中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的高难度花毽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贝克汉姆也被她的表现所折服,邓丹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贝克汉姆的老师,教“万人迷”踢起了毽子。不少球迷好奇:为什么邓丹会拥有这样的机会?

  其实邓丹能当小贝的老师,远不只是幸运这么简单。她是中国花毽运动的第一人,也是国家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在邓丹以前参加过的花毽比赛中,没有谁可以从她手中抢走冠军。2008年,她之所以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也是因为她为花毽运动做出的贡献。教贝克汉姆踢花毽,邓丹也是受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央电视台邀请,希望能在贝克汉姆面前展现一个中国传统运动。

  邓丹5岁开始就练过体操和舞蹈,9岁就被送到部队成为文艺兵练习跳舞,参加各种慰问演出。后来一位北京花毽老师想选几个孩子练花毽,身体素质不错的邓丹被老师看中,从此她才“转行”成为花毽运动员。到现在为止,邓丹已经踢了20年的花毽,在全国花毽圈内,她是公认最出色的一个。2000年农运会时,她自创的“还龙”动作被业内命名为“邓丹跳”,只要有邓丹参加的花毽比赛,冠军一定不会旁落。在邓丹亲自参与编写的《花式毽竞赛规则》封面上,有一个跳毽子的剪影,这个剪影的原型就是邓丹本人,之前央视还专程为她拍摄了一部纪录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声音

  不会踢花毽

  可以练花毽体操

  每次要踢3000次以上

  邓丹自创的花毽操

  目前邓丹在一些学校、广场教人踢花毽。尤其是在教小贝踢毽后,重庆美女认为,推广花毽运动已成为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事业。目前花毽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推广这项运动,也成为邓丹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在邓丹眼里,踢毽子是一项不错的锻炼身体方式。它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也不需要购买昂贵的设备,相对于跑步等运动来说,也不枯燥。踢毽子可以活动踝、髋、膝等关节,还能锻炼身体的协调性,由于它没有对抗性和危险性,是一项老少皆宜的锻炼项目。但要让大家都来踢毽子,却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我经常出去教花毽,可是大家一看到动作,都觉得很难学。尤其是很多人看到复杂的踢法后,立刻觉得自己做不到。”这让邓丹感觉很苦恼。于是她想到编排一套以花毽基本动作为主的广播体操,能够通过做操学习一些花毽技巧,激发初学者的兴趣。不练花毽的人,也可以通过这套操锻炼身体,“说不定做着做着他们也想来学花毽呢?”这套操已初具雏形,前两周邓丹在一次社会指导课上,让学员们试着做了一次,“学员都认为这套操不难,节奏也不激烈,但认真地做完身上会出汗,可见运动量不小。他们还说做完后腰部感到特别舒服。”现在,邓丹决定录制一套视频,希望在9月份的时候能够到中小学、社区进行推广。

  想把花毽踢得像邓丹那样兼具难度和美感并不容易。回忆起自己学花毽的日子,邓丹也感叹那时确实不容易,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和枯燥的训练,“刚开始练习基本功那会儿很枯燥,光基本的踢毽动作每次都要踢3000到5000次,此时动作才能达到基本要求。在基本功达到要求后,才能接着练那些花式踢法。”

  为练习韧带,邓丹还常常用双手抱着一条大腿、让小腿紧贴着脸,然后用另外一只脚“金鸡独立”,这样的姿势一练就是至少半小时,对花毽运动的喜爱成为她坚持下来的唯一原因,“直到后来开始练一些花式动作了,我才觉得不那么枯燥。”

  “花毽光完成动作是不够的,我认为美感很重要。以前我妈妈就告诉我踢花毽动作优美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看着都觉得难看,别人看来肯定也不美。所以以前我常常让妈妈做评审,看我踢得够不够漂亮。只有一个人练习的时候,我会对着镜子一边练一边看。”她继续补充,“现在花毽比赛的规则中,增加对美感的要求,也是我第一个提出来的。”

  另外邓丹还在花毽的服装、音乐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没有学过服装设计的她,还通过网络学习做衣服,并将其同花毽运动结合起来,这也难怪在这项运动上,邓丹基本上找不到对手。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3/n380581604.shtml report 2535 你还记得在《足球之夜》里教贝克汉姆踢花毽的重庆美女邓丹吗?她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能享受到成为贝克汉姆老师这一特殊的荣誉?她又是怎样将一个小小的毽子玩得花样百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