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临夏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 > 2013临夏超级六项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临夏超级六项户外赛八月举行 延续山地运动经典

来源:搜狐体育
赛事启动
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启动仪式

本次赛事口号
本次赛事口号

  7月3日,北京,“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赛事将于2013年8月3—4日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上演,这也是目前我国连续比赛距离最长、单日比赛强度最大、中国最艰苦的山地户外挑战赛。

  本届比赛汇聚了“横渡刘家峡”、“黄河三峡皮划艇”、“临夏穿越山地自行车”、“和政考古探险”、“松鸣岩速降”、“莲花山攀登”六大特色山地户外项目的比拼,是中国目前最具挑战性、单日比赛强度最大、最艰苦的长距离山地户外挑战赛赛事。

  本次赛事融观赏性、参与性、刺激性、探险性于一体,赛程历时2天,将邀请国内外20支高水平山地户外专业队伍参加比赛,每天依次完成多种项目,用时少者获胜。

  与国内其他户外赛事相比,“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将整合临夏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奇秀险峻的自然景观,打造一条体育体验旅游线路,为临夏州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通过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休闲、服务等产业升级。用健康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实现临夏人民建设小康和谐社会的中国梦想。

  匠心独运——中国最艰苦的户外越野挑战赛

  “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赛程安排独具匠心,将临夏州最精美、最具特色的人文、自然风貌囊括并贯穿于赛事中。参赛者在艰苦挑战之旅中同样将享受到临夏州奇秀险峻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比赛全程约270公里,全部为山地户外赛道——这也是国内目前最长、最艰苦的山地户外挑战赛程。男子组运动员将在2天内贯穿临夏州所有名胜景区,完成陆地、水上、越野、攀岩、自行车穿越、考古探险六大户外体育项目有机结合的最艰苦的挑战之旅。

  竞赛项目分为横渡刘家峡、黄河三峡皮划艇、临夏穿越山地车、和政考古探险、松鸣岩速降、莲花山攀登六大特色项目。参赛人员覆盖面广而全,设男子组和混合组。运动员每天依次完成多种项目,用时少者获胜。

  独一无二的竞赛方式,别开生面的山地户外运动竞技挑战,“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将以其所产生的持续影响力,形成临夏州独有的“临夏超级六项”品牌效应。

本次比赛线路图
本次比赛线路图


  原创理念——突破原有赛事模式

  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石生泰表示:临夏回族自治州8月所举行的“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紧紧抓住了我国体育从重竞技体育向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建设、体育体验旅游转变的有利时机,引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北京体育大学等全国专业赛事管理机构,是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原创的与本地地理、历史、文化紧密结合的品牌赛事。无论是从比赛线路和项目的设计、运动员的参与形式都突破了很多原有的户外越野赛事的固有模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续川认为,“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特色鲜明,一系列的亮点就能吸引国内顶级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关注并且参与到其中。

  首先,“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从起点到终点全程共270公里,在一次性完成的情况下,分别完成山地自行车、皮划艇、登山、横渡(佩戴浮漂)、考古探险(定向)、绳索技能六项户外运动项目,距离称得上是国内现有最长的户外挑战赛,在如此之长的比赛中完成不同形式的六项户外运动项目也是国内少有的。

  其次,“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与当地地理、文化紧密结合。其他赛事活动,例如“抢渡黄河”他们的黄河河水颜色是黄色的,没办法进行游泳和皮划艇项目的比赛;“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选择在刘家峡进行比赛,借助于黄河独特的水资源进行精心的设计,也是国内首创。因为黄河水到了刘家峡开始逐渐变成清水,在清澈的黄河水中既可以进行长距离游泳,还可以在黄河之中划几十公里皮划艇。这一点让全世界人民对黄河有了新的认识,从而对该项赛事和临夏回族自治州都有较大品牌提升作用。

  最后是依托于“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将古生物的考古文化探险活动与户外运动相结合,也是本次赛事活动的创新点,吸引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

  另外,本次赛事活动考虑到临夏州未来体育体验旅游发展,所以将比赛线路设计成由北向南贯穿整个临夏州,穿越当地整个境域,将所有旅游景点整合后形成其特有的旅游线路,也是临夏州特有的体育赛事创意之处。将进一步传承临夏文化,丰富市民体育文化生活,首届“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将山地户外运动经典延续、不断突破人类自我极限,是极具参与性、刺激性、探险性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体育体验旅游产品。

大合影
大合影

  渐入佳境——开创体育体验旅游新篇章

  作为“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组织者之一,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指出,选择在临夏举办“超级六项挑战赛”,首先考虑到的是临夏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文化积淀。

  所谓地理条件就是临夏州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带,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奇秀险峻的自然景观,既有植被裸露的黄土高坡,更有光怪陆离、奇异迷人的丹霞石林。临夏比较出名的地理优势资源有刘家峡水库,有难得一见的清澈黄河水,是西北地区建设比较早的水库,有黄河贯穿临夏整个州际,有1200万年前铲齿象、恐龙化石等考古资源,有同泰山相同绝对海拔高度的莲花山,风景非常秀丽,地势险峻的独特地理优势。

  所谓文化积淀就是临夏具有西北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是西部仅有的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选择临夏就是因为我们要支持西部少数民族与全民健身的体育文化建设相紧密结合,带动当地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借此推动临夏州体育体验旅游、全民健身、体育文化的建设。在这一点与当地领导在认识上达成了共识,得到了临夏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

  我国现阶段除了竞技体育外,其他方面的体育事业才刚刚起步,体育体验旅游这一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前期阶段。国内旅游已经逐步从观光游向体育体验旅游转变,更加注重旅游的参与性。

  我们计划将体育与体验旅游相结合,依托临夏州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以及临夏州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奇秀险峻的自然景观,打造独具特色的临夏州体育体验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临夏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品牌,力争将“临夏超级六项”打造成临夏州的名片,提升临夏州在全国乃至于国际上的知名度起到关键性作用。”

  张健表示,“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通过将横渡刘家峡、黄河三峡皮划艇、临夏穿越山地车、和政考古探险、松鸣岩速降、莲花山攀登六项山地户外运动项目有机结合贯穿于临夏整个州际,打造出一条精品体育体验旅游线。创办之初就确定了“临夏超级六项”品牌,力争将临夏州塑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特殊魅力的户外运动城市体验新名片,提升临夏州在全国乃至于国际上的知名度。也将为更多的拥有优秀户外资源的城市在城市景观规划和促进全民健身,促进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方面,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魅力临夏——原始生态户外运动建设日趋完美

  临夏州体育局局长康晖认为,本次比赛创意之处与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地理、民族、文化、考古等紧密结合,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赛事活动弘扬临夏当地的区域优势、文化优势,为临夏体育文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一个体育赛事应有的贡献。

  临夏州的体育发展之路,将通过“临夏超级六项”体育体验旅游、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休闲产业、服务产业等产业建设。希望“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能够成为宣传临夏州的一张名片,吸引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体验“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项目,成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体育体验旅游的目的地城市,能够成为带动临夏州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的驱动器。

  以高水平赛事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挖掘临夏文化内涵,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临夏山地户外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体育活动与商文旅资源综合利用,体育体验旅游规划与古生物探险等互动融合,市、县区、社会共同参与的理念,把“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办成极具参与性、刺激性、探险性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体育体验旅游产品。用健康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为构建小康和谐社会最初贡献。

  甘肃省临夏州简介

  临夏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中部西南面,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带,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奇秀险峻的自然景观。东临洮河与定西相望,西依积石山与青海毗邻,南靠太子山与甘南搭界,北濒湟水与兰州接壤。临夏州81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97万各族儿女,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临夏特有的两个少数民族。

  临夏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旖旎,不仅有黄河三峡壮丽的山水奇观,更有松鸣岩、莲花山、药水峡原始森林的秀丽景色。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大坝在黄河上巍然而起,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三大人工湖泊浩荡于高峡之间,勾勒出风情万千的绚丽画卷,这就是著名的中国西部休闲水乡、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黄河三峡。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风情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商贸流通活跃。临夏是“古动物的伊甸园”,是“中国的彩陶之乡”,是“大禹治水的源头”,是“民族建筑艺术的博览园”,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要道的重要驿站,历来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人文荟萃之地。

  回族是临夏穆斯林中人口最多的一个群体,现有62.7万人。临夏穆斯林各民族在衣着、饮食、婚丧嫁娶、节庆礼仪等物质、文化生活和喜好、风尚、禁忌等方面,都保持着较为完整的伊斯兰风格,世代相传,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每年到麦加朝觐的临夏穆斯林近千人,一年一度隆重热烈的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是临夏穆斯林的传统节日。伊斯兰教在临夏有着悠久的传播历史和深远影响,这里逐渐成为中国伊斯兰教的繁盛之地,这里还被成为是:“中国的小麦加”。

  近年来,临夏州委、州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深厚文化内涵等资源优势资源逐步打造 “黄河山水、史前生物、森林生态、民俗风情、河州文化”第三产业文化创意产品。逐步减少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第二产业布局,以第三产业服务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构建小康和谐社会,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在临夏,你可以领略古河州深邃的文化底蕴,感受穆斯林聚居区独特的民俗风情,探究黄河远古生物和先民文化的神秘。泛舟“黄河三峡”,如身在江南水乡;游览“松鸣莲花”,更胜似攀登奇峰名山;驻足“炳灵石窟”,可感悟汉藏文化之交融;雄浑的伊斯兰建筑,浓郁的穆斯林风情,各具特色的民族习俗,展示着民族地区古朴、独特的美丽画卷。

  临夏正是凭借着丰厚的历史内涵和民族文化,呈现出有异于其他地区的别样风情。以临夏独特的民族风情,张开热情的双臂真诚的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来临夏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3/n380591150.shtml report 6337 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启动仪式本次赛事口号7月3日,北京,“中国•临夏(黄河三峡)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