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青女排18年后再夺冠 徐建德带队3年终获回报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女排姑娘们拿冠军了!确切地说,是中国青年女排以8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

  国青姑娘们原定昨晚回到北京,不过由于航班临时取消,全队改道法兰克福转机,回国时间推迟到今天早晨5点半左右。胜利之师尚未凯旋,国内媒体对这支国青女排的报道已铺天盖地,不过相对于曝光率较高的主力队员,国青女排主教练徐建德的名气要小得多,国青队夺冠后,不少网友居然把功劳记在了郎平头上。

  接管中国女排青年队三年,来自浙江且被人亲切称为“阿德”的老帅徐建德,终于用成绩得到了肯定。

  严师变“慈父”

  也有人说他其实很内秀

  国青女排时隔18年再夺世青赛冠军,在徐建德看来,这并不意外,“能夺冠我们非常开心,(决赛)战胜日本队,我们赢在了身高优势上,但日本队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国青女排获得成功没有秘诀,那就是艰苦的训练。”

  从任浙江女排主教练到国青主帅,徐建德对训练的严格程度丝毫不减,“徐导这个人,场上训练要求很严格的。我印象中,他带队那么多年,训练从来不迟到,也基本不请假。”曾经是徐建德的弟子,周苏红最有发言权,“以前我们都是八点钟就进馆了,人家是八点半练;人家都是热身然后练打防这个套路,但我们连打防都没有,热身开了就直接进入小球防守,他的时间抠得比较细、比较紧。像我和殷茵这样的老队员把他当长辈,所以感觉还好,如果是年轻小队员,确实会有点怕他的。”

  “他其实也就是在比赛训练时才严肃一点啦,平时虽然不善言谈和交际,但其实他很内秀的。”与徐建德有过多年合作经历的前浙江女排领队滕穗莲说。现在的徐建德,还是不爱笑,可是却不像以前那么一本正经老是板着脸了。“我听冯坤(国青女排助教)讲,小队员和她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说,感觉徐导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现在反倒变得越来越慈祥了。”周苏红笑着说。

  颈椎手术后复出

  无法长时间站立

  熟悉徐建德的人都知道,他为人低调少言寡语,是圈内公认的老好人,朋友们都习惯喊他“阿德”。

  1957年出生的徐建德自1997年底担任浙江省女子排球队主教练,2010年年初,因为身体原因从主帅位置上退了下来,成为浙江女排总教练。没想到很快排管中心的一纸调令就把他调到了漳州训练基地,成为了国青队主帅。“当时我觉得带省队一年到头都要盯着,压力大,身体也比较累,国青一年中只需要半年的时间带队,身体应该是没多大问题的,于是就答应下来了。当时国青状况也不太好,中心大概看我是老教练,想让我凭着经验带一带,能帮上忙,我也是挺高兴的。”徐建德说。

  谁都知道,女排主教练的位置是个烫手山芋,青年队和成年队一样,承受压力不说,还随时可能下课,原本可以清闲点的徐建德却一口答应下来,他还是放不下热爱的排球。“徐导这个人,真的非常非常爱排球。”周苏红回忆道,“以前他身体好的时候,训练课前都会和我们一起踢球、玩游戏,但之后颈椎动了个大手术,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也就不再带着我们玩,只能是场边站着看看。”

  直到现在,徐建德仍无法长时间站立或者保持同一姿势,可他愣是将弟子们带上了冠军领奖台。有人说是因为他运气好,赶上了一批好队员;有的说是因为青年比赛竞争力不够激烈,才凸显了中国U20一家独秀;还有的说这是他严苛训练的结果……但不管怎样,一座金灿灿的奖杯已经肯定了徐建德的带队成绩。

  接下去,没有比赛任务的国青队将暂时解散,队员返回各省队备战全运会女排青年组比赛,而阿德,总算有时间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休息休息了。

sport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7/03/content_1527407.htm report 1866 记者殷佩琴本报讯女排姑娘们拿冠军了!确切地说,是中国青年女排以8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国青姑娘们原定昨晚回到北京,不过由于航班临时取消,全队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