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磊:巴西游行实质是反腐 0.2雷亚尔让巴西疯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磊

  6月初,当坐在镜头前,决定录制一段视频以表达对巴西举办世界杯的不满,23岁的巴西女孩卡尔拉或许没有想过,她这段名为“不,我不会去世界杯”(No,I’m not goting to the world cup)在她17日上传到Youtube后的24小时内,点击量就突破50万人次。

  过去5年,卡尔拉都主要居住在美国,她解释自己制作视频的原因就是在和美国人沟通时,发现他们对于巴西现状缺乏基本了解,“没人知道在巴西到底发生着什么,他们都将世界杯和派对、快乐联系在一起。”所以,在视频里卡尔拉解释了围绕世界杯带来的种种问题,比如超出预算太多的公众开销、腐败。在卡尔拉看来,政府应该将钱首先投入到教育、健康和社会治安中去,而不是世界杯。

  当卡尔拉制作这个视频的时候,她更没有想过,在她的祖国,会有超过100万的民众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卡尔拉仅想要向美国人讲述的巴西。

  0.2雷亚尔让巴西疯狂

  5月23日,圣保罗市政府通过了公共交通提价的提案,相比2011年1月份开始实行的原有价格体系,新的提案规定,从6月2日开始,包括公交、地铁和城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将提价0.2雷亚尔(约合9美分),单张票价也从3雷亚尔增加到3.2雷亚尔。之后几天内,巴西另外10个州的首府也通过了类似提案,涨幅也基本在0.2雷亚尔左右。

  6月6日,圣保罗第一次出现了抗议涨价的游行人群。8日,记者前往科林蒂安主场帕卡恩布观看科林蒂安与葡萄牙人的巴甲比赛,汽车行进的路上就曾看到过游行队伍。不过当记者就此事与新华社和央视驻巴西的同行进行交流,我们也都认为,抗议游行在巴西是常事,可能随着周末的过去就很快结束。

  但未曾想过的是,从6月6日开始的游行,不仅范围从圣保罗扩大到巴西全国,时间还延伸至了联合会杯的开幕和进行中。截止今日,游行已经整整持续了29天。

  前波哥大市长恩里克曾说:“一个城市的先进与否,不是看有多少穷人在开车,而是有多少富人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在巴西,不是因为现代化程度,而是因为票价的昂贵,正在让公共交通工具远离穷人。

  以里约和圣保罗为例,从绝对票价而言,里约和圣保罗的确不如伦敦、东京、渥太华、纽约、里斯本、巴黎和马德里这些世界大都市。但如果算上平均收入,里约和圣保罗的公交票价可以进入世界最贵的城市行列。

  据统计,圣保罗人平均要工作13.89分钟来支付一张票价,里约大约要12.73分钟,而伦敦需要11.06分钟、东京需要9.06分钟。

  游行的实质是反腐

  公交涨价只是一次导火索,更深层次原因是这个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与现行政治体制的矛盾。自从卢拉2003年1月1日主政巴西以来,巴西经济在过去10年得到了巨大发展。但这种发展的实质却是国富民穷。

  政府通过税收越来越富有,国有企业通过政府的特殊保护政策,在与外国企业的竞争中赚得了不该有的实惠。巴西被认为是世界上赋税最重的国家之一,即使是普通员工,工资内也要有约27%纳税和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而在巴西政府内部,腐败成风,公务员灰色收入巨大。

  在对待外来企业的态度上,巴西或通过高关税或在政策上设置障碍,最终结果都是造成进口产品价格超高。同时,为了讨好百姓,卢拉所领导的政府一直坚持推行对劳工有利的法案,尤其是外资企业,造成用工成本增加。比如外资企业落地巴西,巴西与外国人雇员比必须不能低于2比1,任何企业解雇当地工人的结果就是必被告,并且很少有能打赢官司的时候。这就让外资企业在巴西的投资态度更加谨慎,最终结果还是老百姓的收入受损。

  来过巴西,尤其是里约和圣保罗的人都会有类似的感触,这里的物价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丝毫没有价格优势,甚至更贵。在市中心,一顿含有饮料、主菜、咖啡的午间套餐,基本价格都在30雷亚尔左右(约合11欧元),在欧洲价格也不过如此。在Porcao、Fogo de Chao等巴西著名的烤肉连锁餐馆,人均消费基本都在70欧左右。但同时,这个国家有10%的人月收入甚至不到80欧元。

  如果说公交涨价点燃了游行的火焰,世界杯则成为了游行人群的突破口。因为在这个国家,足球高于一切,你举任何例子来号召民众反政府可能都不如足球更简单,全民都在关注,并且容易达成共识。

  比如联合会杯第一场巴西与日本的比赛,被各级政府机构买走的球票总价就有140万美金。开幕式更是花费了250万美金,其中请来演唱的歌手利马、鹰之翼乐队和革命乐队的出场费就分别为25万、25万和16.7万美金。

  这样的事情被披露出来,民众的关注度更高。所以,减少公交涨价是导火索,反对世界杯是途径,停止政府腐败才是本次运动的实质。

  “令人发指罪行!”

  持续不断的游行,对巴西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显露出来。以巴西最大的经济中心圣保罗为例。城市的购物、酒店、餐饮和酒吧都受到了极大冲击。

  酒店业入住率整体下滑了30%。保利斯塔附近的酒店,平时一周到周五的入住率平均都在85%,在过去一周下降了57%,很多原来预定了房间和活动的客人都取消了订单,损失超过1000万雷亚尔。大约有1000家餐馆选择了晚上关门,营业额收入减少约600万雷亚尔。酒吧的收入也至少减少10%。

  位于游行区域的购物中心,生意在过去1周至少下降70%,其他地区也减少了45%。为了防止员工下班途中遭遇游行队伍,一些购物中心比平时早2个小时关门。人们担心安全问题,购物欲望大为减少。

  在圣保罗最大的325大街购物中心,即使联合会杯如火如荼,与足球有关的商品仍比预期少了40%的营业额。为了挽救收入,一些商家开始打折,比如原价209雷亚尔的巴西队球衣现价199。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与游行有关的商品却出现了上涨势头,国旗、面具、帽子和哨子的营业收入增加了约30%。

  这次游行因公交票价上涨而起,过去两周,不仅所有的涨价计划都被取消,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取悦人民还主动降价。比如在玛瑙斯,公交票价从原先的3雷亚尔,先是降到2.9雷亚尔,最新价格则是2.75雷。

  不过游行的实质是反腐,公交只是导火索,为了彻底平息民愤,中央政府最新的表态是,将把腐败列为“令人发指罪行”行列。

  根据巴西1990年7月25日通过的8072号法令,规定了“令人发指罪行”的内容,其中包括杀人、强奸、投毒、种族灭绝等等。“令人发指罪行”指罪犯不能通过缴纳保释金得到自由,最低也将被入刑4年。将腐败列入“令人发指罪行”的提案在2011年就曾经有过,但最后不了了之,这次迫于全国的抗议浪潮,巴西政府决定重启提案。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5/n380801948.shtml report 3000 6月初,当坐在镜头前,决定录制一段视频以表达对巴西举办世界杯的不满,23岁的巴西女孩卡尔拉或许没有想过,她这段名为“不,我不会去世界杯”(No,I’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