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谈对中国足球观察 米卢:曾自荐任国足主帅遭拒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关军

  ■ 前国足功勋主帅谈对中国足球观察

  ■ 称70岁高龄仍有能力执教中国国家队

  联系到“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先生的时候,他正在荷兰观摩一个青少年足球赛,这真的是一个精力旺盛、为足球而生的人,当然,如果有机会,他尤其愿意成为为中国足球而生的人。米卢一生最难忘的一刻,就是中国队2001年秋天在沈阳的“出线之夜”,看到中国人脸上无比幸福的笑容——中国人何尝不在追怀那一刻呢?

  记者:2011年夏天,在世界杯预选赛即将开始之际,中国队突然换掉热身赛成绩很好的高洪波,当时的许多人对此难以接受,你如何看待这种方式的临时换帅?

  米卢:如果没有很特殊的原因,临阵换帅确实风险太大。中国足协当年请我来,有大概两年时间筹备世界杯预选赛,这就非常充分。其间也会有磨合,也会有波折,没关系,合适的教练会慢慢把球队调整到最佳状态。

  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期间提到你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中国非常多的球迷也很怀念你,那么,最近有中国的体育官员与你接触吗?

  米卢:还没有官员和我接触,不过我非常期待这样的时刻。博拉热爱中国,这从来都不是秘密。

  记者:过去十几年,你多次表达重返中国执教的真诚愿望,是否得到过中国足协的回应?如果没有,是什么阻碍了你再次执教中国队的梦想?

  米卢:前几年,我曾很正式地提出过重新执教中国队的愿望,当时的领导没有回应。以往的足协里曾有领导对我有意见,不过现在肯定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也许有人会顾虑到我的年龄。我想,要看这个人是否有活力,而不是把年龄作为死板的指标。要知道,阿拉贡内斯率领西班牙获得欧洲杯的时候,已经70岁了。过去5年里,我看了几乎所有成年、青少年级别的世界大赛,也看了亚洲的各项重要赛事,国际足坛没有人像我这样满世界观看赛事、搜集资料,(我有)这么旺盛的精力,需要担忧吗?

  记者:你对欠发达地区的足球环境非常熟悉,那么,中国的足球环境真的比其他国家显得更特殊一些吗?特殊在哪里?

  米卢:并非每个在欧美成功的教练都可以在足球落后地区发展得顺利,他需要更强的适应能力。说到中国,它的体育体制和社会制度确实更为特殊,因此,我觉得应该选择对中国足球、亚洲足球非常熟悉的教练,他也应该证明自己的适应能力,这个比名气、比以往的某些战绩更重要。

  记者:你是否觉得,一个国家队的主教练,既需要很高的足球智商,也需要发掘球员潜力、协调各方利益的能力?

  米卢:是的,这几样都必须具备。一个国家队主教练,需要远见,需要亲和力,需要协调能力,也需要一些灵感。我已经难得地证明过了,所有这些我全都具备。

  记者:2002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很快衰落,尤其后备人才极其匮乏,这种困境如今已危及国家队这个年龄段,你如果重新回到中国,一定会面临比当初严峻得多的人才困境,你会如何处理?

  米卢:说到后备人才,我很感谢沈祥福那届国青队提供了很多可用之材。让我感慨的,不是那批年轻人多么有天赋和实力,而是他们来国家队以前经历了足够多的磨炼。最近的一次重要比赛,中国队在长沙迎战伊拉克队,我也赶到现场观看。我了解现在的球员,我不觉得真的到了选不出人才的境地。近些年,不断有中国朋友提醒我说,“现在的球员比你那一批差远了”。你是知道的,我从来不会低估球员的潜力。别忘了,我刚来中国执教的时候,人们总是说“1997年十强赛那批国脚比现在更好”,结果呢?所以,请不要强调这些因素。取得伟大成就的球队并不都是由天才组建的,否则,世上就不会有“神奇教练”这回事了。

  (文本转载于《南方人物周刊》,有删节)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5/n380807670.shtml report 1594 ■前国足功勋主帅谈对中国足球观察■称70岁高龄仍有能力执教中国国家队联系到“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先生的时候,他正在荷兰观摩一个青少年足球赛,这真的是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