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新打开双打这扇窗 谢淑薇评价彭帅一直很给力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伦敦的天,在晴朗的时候,总是蓝得透彻,蓝天碧草间,人们的心情总是那样的愉悦,这样爽朗的天气,这样畅快的心情,一直伸展到了中国。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百年温网的冠军榜再度印刻下了中国选手的名字。当彭帅与谢淑薇在皇家包厢举起温网女双奖杯时,眼前的一幕不禁令人顿感“穿越”。7年前,同样是在这片嫩绿草场,郑洁和晏紫也曾举起温网女双的冠军奖杯,中国金花在百年温网的冠军榜上拥有着骄人的战绩。

  媒体喜欢叫彭帅“贝贝”,这是父母为女儿起的小名,但凡是采访过的记者都知道,只要轻声喊她“贝贝”,她一定会冲着你笑,彭帅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女孩。

  非“最佳时间”,拿到了“最佳战绩”

  7比6/6比1完胜今年澳网亚军组合巴蒂/德拉奎尔,彭帅说,她们是实现了“两代人”的心愿,除了自己还有父母。谢淑薇来自中华台北队,彭帅说,谢爸爸在她们小时候就早有“预言”,如果这两个女孩搭档,早晚有一天会成为大满贯冠军,如今,梦想真的照进现实。

  这大满贯拿得实在不容易,就好像之前每一次都比这一次要“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一次大满贯征程对于两个女孩,尤其对于彭帅来讲,实在不是一个“最佳时间”。

  由于全运会团体赛在法网和温网之间紧凑开打,彭帅并没有因为大满贯而放弃全运会,她还领衔天津队夺得全运会团体冠军。直到开赛前三天,彭帅才姗姗来迟,赶到伦敦适应草地节奏,在单打第二轮出局后,她与谢淑薇完全没有合练机会就直接打了女双首轮。如此紧凑的行程,彭帅无暇顾及复发的伤痛,只能在腿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这令谢淑薇都非常心疼。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两周之后的昨晨,彭帅与搭档竟然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

  昔日天才少女,也曾是“问题队员”

  谈起在郑洁、晏紫、孙甜甜和李娜分别拿到双打、混双以及单打的大满贯后,彭帅说,有过想法但却不是压力,只是默默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着。

  其实,彭帅成名很早,甚至要早过李娜和郑洁。在2005赛季出道的彭帅尚不足20岁,但却让人看到了无尽的希望。这位潜力惊人的中国新星,最终在北美打出代表作:在圣迭戈站中彭帅直落两盘击败克里斯特尔斯,让网坛为之一震。在那个郑洁仍未完成升华,李娜才刚刚迈出复出第一步的年代里,彭帅长时间保持着中国球手的最佳世界排名纪录。所有人都以为,她将成为未来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

  然而2005年那位让人惊艳的小姑娘,随即陷入了成长的阵痛。在2006年起她在巡回赛上就没有太出色的表现,而正是在这一年李娜在温网打进八强,创造中国金花的大满贯最佳战绩。郑洁在同一年不仅在双打两夺大满贯冠军,单打的表现也直线提升。随后几年的中国网坛就由李娜与郑洁领衔,郑洁在2008年上演温网“外卡奇迹”,成为首位闯进大满贯半决赛的中国球手。

  回顾彭帅的成长历程,这也是一个率性的女孩儿,还一度被认定是“问题队员”。2005年年底还曾因单飞问题引发了不小争议,被批评为缺少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彭帅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是2009年山东全运会,当时她获得了四枚金牌,其在国内的形象迅速好转。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她包揽了女团和女单两枚金牌。

  相比在大满贯赛场的默默无闻,在其他赛场上,彭帅却似乎总有不错发挥。今年,在温网拿到女双冠军,彭帅终于拥有了一项值得炫耀的好成绩,也许苦苦追逐的大满贯女单首冠,就在不远处。

  沉寂之后,重新打开双打这扇窗

  2013年温网,中国网球又突破了一次,骄傲了一次!其实在中国女网早期的发展战略上,最先提出的就是以“双打带动单打”,因而双打战场也成为了中国金花率先取得突破的阵地。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拿到了中国网球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但这其实只是中国女网向前跨越的开始。此后,中国金花开始频繁踏上了更高规格的大满贯赛场,并取得一次次的突破。2006年年初,郑洁和晏紫在澳网夺得女双冠军,这是中国网球史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这对黄金搭档就在同年的温网,再度女双折桂,在这项最悠久的大满贯赛事中刻下了中国人的烙印。

  在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中国金花再一次在双打战场取得突破,2008年澳网的混双赛场,孙甜甜搭档塞尔维亚双打好手泽蒙季奇取得澳网混双冠军,让中国的大满贯冠军成员再添一人。北京奥运会后,金花陆续“单飞”,中国女网开始在单打赛场爆发,李娜在2011年的法网摘得女单冠军。

  在“黄金一代”的中国金花中,彭帅始终与大满贯冠军失之交臂。不过,在和谢淑薇搭档后,两人在女双赛场成绩日趋提升,终于在本届温网一路杀进决赛。

  谢淑薇评价说:“彭帅一直都这么给力!”彭帅是幸运的,虽然直到27岁才拿到大满贯冠军,但比起那些一生都未能染指的人来讲,幸运了很多。由于整体实力上的欠缺,中国女单选手要想再度问鼎大满贯其实难度相当大,近两年来,我们依然只有一个李娜,而此时中国网球若能重新从双打寻找到突破口,也未尝不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8/n380979436.shtml report 2139 伦敦的天,在晴朗的时候,总是蓝得透彻,蓝天碧草间,人们的心情总是那样的愉悦,这样爽朗的天气,这样畅快的心情,一直伸展到了中国。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百年温网的冠军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