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4天之内两度换帅负面新闻频出 上海足球重洗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7月7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比赛全部结束。上海申鑫在主场0比3不敌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只能目送对手将自己在中超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3分。虽然对主场完败心有不甘,但申鑫主帅朱炯已没有机会再率领球队去证明自己——在输掉本赛季的第8场中超联赛后,上海申鑫俱乐部官方宣布解除朱炯的主教练职务,由领队郭光琪代理主教练。

  赛季初还因为同时拥有3支中超球队而欢欣鼓舞的上海球迷,却在短短4天时间里感受着沪上足球的剧烈震荡:在朱炯被解职之前,另一支沪上老牌球队上海申花的阿根廷籍主帅巴蒂斯塔已经辞职(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接任),而本赛季刚刚升入中超的上海上港,其主教练高洪波也因为带队成绩不佳而一度深陷“下课”传闻……

  从赛季初申花爆出欠薪传闻,到赛季中申花和申鑫接连换帅,被誉为继1995年和2003年之后再次进入“黄金时代”(当时申花均获得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2003年的冠军后因赌球事件被取消)的上海足球,并未迎来预期中的“春暖花开”。俱乐部运营的不甚规范,球队建设的不尽合理,特别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匮乏所造成的上海足球整体实力的下滑,都使得曾在中国足球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海派足球很难重现辉煌。

  新中国的足球历史一直与上海足球密不可分。早在1956年全国首次组织甲级联赛时,上海就有两支球队参赛,并由上海队获得第二名(另一支为轻工业工人队);到了1960年,上海竟有多达4队参加甲级联赛。据统计,单在上世纪50年代,上海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就多达20余人。

  1992年中国足球确定职业化改革之后,上海足球又“第一个吃螃蟹”:1993年12月,上海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与体委脱钩,由企业自主管理的足球俱乐部——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从此开启了上海足球的职业化进程。

  职业化改革至今,上海足球最辉煌的时期无疑是2002年至2005年。当时,成功升入顶级联赛的上海中远(后改名为上海国际),与上海申花展开了激烈竞争。2002年3月9日,吸引了多名前申花球员加盟的上海中远,和上海申花打响了甲A历史上的首次“上海德比”,当时中远俱乐部老板徐泽宪手提数十万现金来到球场激励队员的场景,令无数上海球迷记忆犹新……2005年,上海中邦升入中超,使得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在职业化改革之后首度出现3支同城球队。不过,随着2006年上海国际远赴西安,上海足球“三足鼎立”的竞争很快结束。

  随着上海上港在上赛季成功升超,上海申鑫得益于大连实德临时退出而幸运保级,上海滩在本赛季再次出现了“三英混战”的局面。不过,与当年申花和中远的激烈碰撞相比,如今的上海“德比”无论是球星数量还是比赛质量都要大打折扣。在本赛季中超首轮比赛中,出战的3支上海球队竟然1平2负,无一胜绩还连丢9球,使得沪上媒体和球迷颇为尴尬。

  联赛16轮过后,上海的3支球队均排在10名开外,申花和申鑫距离保级区仅一步之遥,在中超诸强中缺少足够的竞争力。更令人忧虑的是,在成绩糟糕之外,诸如申花外援因欠薪集体罢赛、申花股权纷争、申鑫和上港引援不力等负面消息,更是让上海足球形象走低。

  此次上海申花和申鑫两家俱乐部前后脚换帅,主要原因还是球队战绩不佳。特别是申鑫在近几个赛季均是苦苦保级,纵然球队在朱炯带领下特点鲜明,但俱乐部已经没有太多耐心。

  对于上海足球如今所遭遇的困境,一些沪上足坛名宿有着不同看法。曾在申花效力多年的名将朱琪认为,上海足球还是要坚持自身的特点和风格,“学习和吸收先进的足球理念,并不代表就要丢掉自己的传统和优势。现在的申花没有特点,不像我们那时一看就是‘海派足球’。”前国脚范志毅则直言不讳:“现在的上海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都是伪职业化,怎么可能有提高?再加上现在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枯竭,更是无法支撑上海足球的有效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中工网-工人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8/n381005464.shtml report 1681 7月7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比赛全部结束。上海申鑫在主场0比3不敌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只能目送对手将自己在中超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3分。虽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