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击败小德圆英国77年冠军梦 沉重的包袱穆雷卸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随着德约科维奇一记反拍回球下网,全英俱乐部立即淹没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穆雷扔掉了手中的球拍,高举双手庆祝自己的胜利,因为他刚刚为英国人夺得了阔别已久的温网男单冠军——自从1936年佩里那次夺冠之后,英国人已经等待了漫长的77年。从出道之初,天赋过人的穆雷就背负着整个英国网坛的期望,这个背了多年的包袱,在这一刻终于可以卸下了。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战胜心理魔障

  技术与精神“双胜”小德

  在去年美网打破“零满贯”魔咒之前,穆雷曾经四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却都以失败告终,前三次更是均为直落三盘完败,因此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去年温网决赛,他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费德勒逆转,赛后他落泪的场景固然博得了不少同情分,但也招来一些“心理素质差”的诟病。

  然而,自从接连拿下伦敦奥运会和去年美网两项重要的赛事冠军之后,穆雷显然“脱胎换骨”了一番,特别是心理层面取得了飞跃,昨天凌晨结束的这场与德约科维奇的鏖战便是最佳例证。

  众所周知,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德以钢铁般的意志著称,去年澳网与有“打不死”外号的纳达尔将近6小时的鏖战就足以看出小德的神经有多坚韧。

  本次温网半决赛面对德尔波特罗的强力挑战,涉险过关的小德也将这种钢铁意志又一次展示了一番,而且他曾于2011年在这里赢得过冠军,没有必须夺冠的压力。

  相比之下,穆雷要面临的不利因素要多上很多:从来没有在这里夺得过冠军、对小德处于下风、已经遭遇一波三连败,虽然有着全场观众的支持,但在“结束英国人对温网冠军的长久等待”这个包袱已经背了多年的情况下,这些支持是动力的同时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然而在比赛中,我们看到的确实是穆雷表现得远比小德更坚强。

  首盘率先破发却被迅速回破,穆雷没有受到影响,稳扎稳打在第七局又一次破发得手、并顶住三个破发点的压力保发稳固优势,最终先拔头筹;次盘他一度以1∶4落后,但最后凭借盘末的关键破发再下一城;最后一盘,穆雷在手握三个冠军点的情况下被小德追至平分,随后还三次被逼出破发点,但英国天才还是惊险地保发后以6∶4结束战斗。

  摆脱名气压力

  连续4进决赛,“BIG4”名副其实

  如果不算战略性放弃的法网,穆雷已经在他连续参加的四项大满贯中都打进了决赛。

  去年温网和今年澳网不敌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获得亚军,而去年美网和今年温网则是战胜同一个对手德约科维奇,赢得冠军。

  连续四项大满贯取得两冠两亚的好成绩,穆雷成为“四巨头”集团在过去一年里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员,不要忘了他在中间还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的男单金牌,这个冠军同样分量十足。

  曾几何时,穆雷是“四巨头”中被认为最名不副实的一个,眼看着费德勒的大满贯数目屡创新高,纳达尔闯到了两位数,德约科维奇也凭借“疯狂”的一年几乎拿下全满贯,英国天才却是屡次冲击大满贯均以失败告终,个中苦涩恐怕只有穆雷自己清楚。

  而如今,他不仅在美网实现了大满贯“零的突破”,还在英国人最为可望的温网上将个人的大满贯冠军头衔又增加一个,迅速脱离“一满贯”俱乐部,显然已经完成了蜕变。

  接下来的北美硬地赛季是穆雷最为擅长的场地之一,温网夺冠的气势也必然将成为他征战硬地的助力,虽然大满贯数目还与其余三巨头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如今的他已经真正证明了自己具备了与其余三巨头平起平坐的实力。

  满足国人愿望

  夺冠让他终成“英国人”

  “当穆雷输球时,他只是他们苏格兰人;只有当他获胜时,他才是我们英国人。”这个笑话在英国网球迷中间流传了很长时间。

  不过,看到去年穆雷先赢后输痛失冠军后落泪的场景,就不难理解穆雷身上背负的压力有多大。

  而这一天,手捧那座英国人盼了77年的挑战者杯的穆雷,终于可以去享受那山呼海啸的礼遇,就连英女王都给他发来私人短信表示祝贺,就连封爵的事情也在第一时间被英国政府提上议事日程。

  在去年温网捧杯、美网又捅破“零满贯”的窗户纸后,穆雷的成绩已经获得了英国人的认可。

  为了更好地冲刺温网,穆雷甚至战略性地放弃了法网,足以看出挑战者杯对英国人来说有多特殊。

  当他与德约科维奇一起站到决赛场上,全英俱乐部的这片中心球场可以说是聚焦了所有英国人的目光,现场包厢里也是星光熠熠:英国首相卡梅伦、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滚石乐队吉他手罗尼·伍德,鲁尼,就连最后一位为英国获得温网单打冠军的薇德(1977年女单冠军)也到场为穆雷助威。

  穆雷的胜利让英国上下为之沸腾,众多政要名人、网球名宿都对穆雷的成功表示了祝贺,连英女王也给穆雷发来了私人短信。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穆雷夺冠)这让我们十分激动,因为我们等待(温网)冠军等待了太久。今天对于整个英国网坛,甚至整个英国来说都是如此难以置信。”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对于穆雷封爵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时已经第一时间被英国政府提上议程,穆雷的名字已经报到英国荣誉委员会,只需得到英女王的首肯便可成真。

  一旦如愿,穆雷将比肩弗格森和贝克汉姆,成为又一位被封爵的体育界人士。到了这个时候,恐怕没有人会再说穆雷“不是英国人”,因为他已经成为了英国人的骄傲。

  最近四五年来非常艰难,非常紧张,压力很大。过去两天也很难,因为你到哪里,都很难回避一些事情;因为这个赛事太重要了,因为它的历史,因为太久没有英国人夺冠了,真的非常、非常困难。

  ——穆雷

  冠军“背景板”

  小德输得“心服口服”

  与狂喜的穆雷相比,失利的小德显得有些落寞。

  虽然有球迷质疑塞尔维亚人在第二盘错失机会后的一泻千里会不会是“放水”,好让穆雷等待多年的成为英国人的梦想一尝夙愿,但若他要“放水”,就不会在第三盘先被破发的情况下还顽强追平。

  虽说两人从小就是好朋友,但半决赛前穆雷就说过,两人处在这种顶尖的对抗中,确实很难一直保持“真诚的关系”:“你要和他打一场‘很大的比赛’,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最好的朋友。”

  战场无父子,赛场无朋友,两人在这场决赛中肯定都是动了真格的,小德输球只是因为他的表现不如穆雷好。

  回顾这场比赛,小德在场上可以说暴露出不少的漏洞,不仅底线方面频频受阻,上网效果也并不是特别理想,屡次被对手打出精彩的穿越,非受迫性失误更是对手的接近两倍。2011赛季那个“疯狂”的小德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如今他已经累计了六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球王”的称号也被叫开了。

  但在疯狂过后,他已经感受到了腹背受敌的压力。上个月在罗兰加洛斯,抱着全满贯梦想的他在半决赛手握优势的情况下被劲敌纳达尔逆转;这次在全英俱乐部,他又完败在另一名劲敌穆雷手下、未能再次捧起挑战者杯。

  在费德勒年岁渐长竞争力下降的情况下,年纪相仿的纳达尔和穆雷无疑才是小德的最大竞争对手。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9/n381099058.shtml report 3120 随着德约科维奇一记反拍回球下网,全英俱乐部立即淹没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穆雷扔掉了手中的球拍,高举双手庆祝自己的胜利,因为他刚刚为英国人夺得了阔别已久的温网男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