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日争当亚洲网坛老大 日本男网因锦织圭更自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纯粹的网球(组图)]
 李娜

  李娜

巴托丽
巴托丽
 穆雷

  穆雷

 德约

  德约

 彭帅

  彭帅

伊达公子
伊达公子
 郑洁

  郑洁

锦织圭
锦织圭
利斯基
利斯基

  网球场上,让我们记住的,永远都是那一个个灿烂的笑容

  新华社 IC供图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伦敦报道

  网球的重镇仍旧在欧洲。为时两周的温网,男、女单大冠军分别被英国的穆雷、法国的巴托丽夺走,而在亚洲,中国和日本争当亚洲网坛老大,两边记者也相互较劲,互相关心。

  德约VS德尔波特罗那个紧张的下午,新闻中心的电视几乎锁定在一个频道,只有中国记者和日本记者的座位区动静与众不同,我们都还在关注着右彭帅和青山修子出战的女双半决赛。周六下午6点半的女双决赛,中央球场观众走了近一半,记者席更空空荡荡,只有一排中国记者。两位澳大利亚记者没等比赛结束就扫兴离开,却还有一位日本记者从头坐到尾,还有一位跟进了赛后的冠军发布会。

  日本网球有过伊达公子和杉山爱两位TOP10,曾经是中国网球追赶的目标和榜样,但从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到7年来5夺大满贯,中国金花已全面超越。当然现在,日本男单出了锦织圭,距离TOP10只差一步……

  公子的负面没人想听

  关心中国网球的日本 《网球》杂志女记者内田晓问我:“中国媒体跟李娜怎么了?”她不太明白,一个简单的“对球迷说什么”,怎么会掀起如此轩然大波。

  “在日本,伊达公子的负面没人想听。 ”伊达公子是李娜之前最成功的亚洲女子网球选手,世界排名曾高居第四,1996年退役、时隔12年重回职业网坛。现在42岁的她,还在温网创造了32强的最年长纪录。内田晓说,在伊达公子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阶段,媒体也会报道她发脾气啦、吼教练啦,但当她婚后再回归球场,就已经被树立为偶像,她是读者心中“理想的女性”,人们希望她永远是现在这样的形象,媒体记者不会想到去报道她的负面,写出来也不受欢迎。

  伊达公子嫁给了德国人,最近才搬回日本居住,而且一年中还有30多个星期在外打巡回赛,这或许是她远离是非的重要因素。锦织圭也是如此,14岁移居佛罗里达。让他第一次红遍中日两国的,不是“TOP100中最年轻选手”的身份,而是一组与福原爱当街拥吻的照片。现在锦织圭靠自己的成绩出名,但因为不住日本国内,他躲过了疯狂的狗仔队。“这对他的网球和生活都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内田晓说,锦织圭签在了IMG(国际管理集团)旗下,他们对媒体控制得很好但,李娜不更是IMG的明星球员吗?

  同样是职业赛场新星,高尔夫新锐石川辽由于就住日本,在日本国内名气比锦织圭大得多,“霸占全部的电视频道,从新闻到聊天节目到综艺,哪里都有他。 ”不过内田晓说,石川辽20岁就宣布跟高中同学订婚,私生活很简单,为人也很友善,给不了媒体爆点。锦织圭呢,他也把现女友带到了巡回赛,一副“落听”的样子,没有花边好炒。

  日本男网因锦织圭更自信

  穆雷终于夺得了温网男单冠军,但他之后,英国球员竟没有一人排在ATP前200。日本球员却有5个,本届温网男单,除了锦织圭,他们还有3人入围资格赛。

  “锦织圭对日本男选手的促动很大,”内田晓介绍,与中国的举国体制有点儿像,最近4、5年国内排名靠前的选手一直在东京的国家训练中心一起训练,锦织圭也经常与他们同场训练。“当他战胜了伯蒂奇、德约科维奇,其他的选手就想:我也不差嘛。于是,他们提升了很多自信,排名一下子都上来了。 ”

  不过在内田晓看来,伊达公子对日本女选手的促进作用就十分有限了,虽然“刺激后辈成长进步”本是公子回到球场的目的。 “伊达公子过去生存的上世纪90年代,日本女选手排在世界前100的超过10人,3、4个人在前50,但她们之间的竞争太激烈了,影响了私下的关系,不喜欢在一起交朋友,互相都紧盯着。但现在的女选手,相互关系有点儿太好了,缺乏竞争气氛。公子回归时就说,她们太放松了,太亲密了。 ”

  伊达公子要做年轻一辈的榜样,但她太优秀了,42岁仍然一流,还能打得年轻姑娘们稀里哗啦。 “但这非但没能激起年轻一代球员的斗志,反而让她们更感觉挫败,更加打不出来。”内田晓说的这一点,让我想起了张帅,金花越多拿大满贯,她这朵小花的压力可能就越大,迄今大满贯8次一轮游,女单未得一胜。有趣的是,张帅和伊达公子的私交甚好,即便双打拆伙,也经常去看她比赛。伊达有没有让她也感到挫败呢?

  作者:王嫣 (来源:新闻晚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9/content_1056072.htm report 3564 李娜巴托丽穆雷德约彭帅伊达公子郑洁锦织圭利斯基网球场上,让我们记住的,永远都是那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新华社IC供图晚报特派记者王嫣伦敦报道网球的重镇仍旧在欧洲。为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