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三变:防守至上 阵容调整讲究场上节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备战亚锦赛 中国男篮悄然生变
备战亚锦赛 中国男篮悄然生变

  本报记者 黄维 许蓓

  光阴似箭,又一届斯杯落幕了。4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剩下的热身机会已经不多了。和去年中国男篮4战4胜问鼎斯杯相比,今年的斯杯和中国男篮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在这些变化当中,也许亚锦赛前的一些端倪也显露了出来。

  1

  场上理念有变 防守至上

  近几年来,每当中国男篮夏天有重大的比赛任务,斯杯就是一个媒体关注、篮协重视的热身赛和考察队员状态的机会。2011年的亚锦赛前,中国男篮在2011年斯杯上一败到底,但在亚锦赛上却拿到了冠军,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去年斯杯,中国男篮4场全胜,却最终兵败伦敦,未尝一胜。今年斯杯,亚锦赛迫在眉睫,杨纳基斯接手后的中国男篮却让人感觉到了理念上的变化。

  自5月14日抵京接手中国男篮,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杨纳基斯初步将篮球的整体理念和防守至上的观点灌输给了中国男篮。从男篮系列热身赛开始,中国男篮的防守强度一直相当大,在对手实力与球队接近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甚至可以通过球的快速轮转,不紧不慢地打出精彩的战术。一场球结束后,队中没有特别亮眼的得分点,每一名球员都可能是“杀手”,这样的球队才更有竞争力。

  而去年的中国男篮更依赖于个别球员的“灵光一现”,假如一个位置的关键球员受伤病困扰,球队很可能就“玩不转”。但今年,中国男篮在阿联和王治郅都缺阵的情况下打小个子阵容并不慌乱,很显主教练杨纳基斯的功力,也许在亚锦赛上,老杨的临场布阵会帮上大忙。

  2

  阵容调整讲究场上节奏

  去年,中国男篮参加斯杯的大名单共有17人,其中能打5号位的有王治郅、易建联、苏伟、张兆旭、王哲林和韩德君,能打1号位的有孙悦、刘炜、陈江华和郭艾伦,在前锋位置上有周鹏、易立、丁锦辉、翟晓川和朱芳雨,张博和王仕鹏打2号位。时隔一年,中国男篮出战这项亚锦赛前最重要热身赛的人员名单中,其中能打5号位的王治郅、易建联和王哲林不变,杨纳基斯的新选择是李晓旭和年轻的李慕豪,在1号位上,一年前已经被裁掉的西热力江留了下来,孙悦、刘炜、陈江华和郭艾伦不变,还加上了刘晓宇和韩硕,前锋线上周鹏、朱芳雨不变,在上个赛季的CBA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吉喆、丁彦雨航是新面孔,张博、王仕鹏打2号位也没变。

  显然,杨纳基斯对后卫的选择更慎重,在今年斯杯第二战对阵波多黎各队时,他还派上了小个子阵容,让刘晓宇、陈江华和韩硕连番突入篮下得分,加快节奏,而且收效不错。与邓华德的风格不同,杨纳基斯不是一个迷信什么神奇力量的主教练,所以他并没有留下太多内线大个子来指望使用“高塔战术”,当然,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中并不会像奥运会或世锦赛那样遇上有强壮中锋的对手,杨纳基斯更希望通过流畅的节奏和更出色的团队配合来发挥中国球员的潜力。

  斯杯结束后,中国男篮要开始一轮“裁员”,今年杨纳基斯带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征战男篮亚锦赛,这也是他上任后被“检验”的第一项国际大赛。可以预见的是,杨纳基斯不会带太多大个子去菲律宾出战亚锦赛。

  3

  对手选得好练兵价值大

  热身赛如何选对手,这一向是棘手又有学问的工作。如果对手太强,会打压球队信心;如果对手太弱,则起不到练兵作用。几年来的斯杯,如何给中国队挑选“陪太子读书”的对象都是个技术活。

  去年的斯杯,突尼斯队、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这三个对手实力都偏弱,突尼斯队虽然号称非洲冠军,但实力明显比中国男篮弱一截,俄罗斯队派出青年军应战,而澳大利亚队则派出国家二队。

  今年的斯杯,尽管也缺少真正的大牌球星参与,但实际上比赛的锻炼价值是三年以来最大的,三队也风格迥异。

  尼日利亚队速度很快,有非洲球队身体素质好的优点;波多黎各队和中国男篮水平接近,是个练战术的好对象;而阿根廷队有5名奥运班底球员,从战术素养上高中国男篮一个档次,他们在两场比赛中都耐心地和中国男篮打,并没有采用很高强度的防守,也没有用全力,这种“教学赛”的锻炼形式反而更加有效。

  这三变,让今年的斯杯对中国男篮来说更有意义,也让杨纳基斯能更好地考察球员。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10/content_2313882.htm report 2298 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悄然生变本报记者黄维许蓓光阴似箭,又一届斯杯落幕了。4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剩下的热身机会已经不多了。和去年中国男篮4战4胜问鼎斯杯相比,今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