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调侃足协给国足讲励志故事 称国足就很励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下周一,征战东亚杯的中国男足将在香河集结。据说,足协领导将会为国脚们作出征前的动员,给队员们讲述鲜活的励志故事,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为国效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也否认了“国足东亚杯赛不垫底”的说法。很多球迷好奇,足协领导们会选择哪些励志故事来激励我们的国足将士们?

  故事A

  龟兔赛跑

  用意:骄傲使人落后

  一只看不起乌龟的小兔子仗着自己跑得快,恃才放旷,最终被聪明的乌龟利用策略打败了。这就好比二十年前,国足打日本基本上是逢打必赢,根本不会把日本队放在眼里,当做自己真正的对手一样。

  1994年,中国开始启动职业足球联赛。当时的日本队与国足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因为无论从身高,技术、打法上来讲都不能与国足相提并论。但日本足球从那时起一步一个脚印,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坚持走巴西的技术型道路。将近二十年过去了,当我们1:5输给泰国青年军时,曾经被我们瞧不起的日本队不仅成为第一个进军巴西世界杯的亚洲队伍,而且在联合会杯上射进世界冠军意大利队3个球。如今,二十年前的兔子变成了乌龟,二十年前的乌龟跑赢了兔子。这个故事告诉国足,比赛没有终点,强弱态势转瞬即逝。现在的国足就是乌龟,但要做一只聪明的乌龟。做事情要踏踏实实,这样才会取得成功。

  故事B

  卧薪尝胆

  用意:知耻而后勇

  和龟兔赛跑相比,卧薪尝胆显然更励志也更真实。想当年越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苦身焦思,置胆于坐,饮食尝之”,读来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现在,我们不至于让每个国足将士输了球都来碗臭豆腐,不过,奢侈骄傲之风决不可有。我们要打造节约型社会,但看看我们的国足,一被记者拍到动不动就是LV、豪车,都不带遮挡的,炫富浮夸之风不可取啊!

  职业化联赛成立近二十年,国足队员收入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好,而在职业化之前,国足出门比赛条件极其艰苦,坐长途车、硬座,住招待所的情况屡见不鲜。建议如今的国足若想重新崛起,必须重拾艰苦朴素的作风——降低一切物质待遇,过几天苦日子,这样才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优厚待遇,才能更加珍惜宝贵的比赛机会和为国效力的机遇。一句话,以后出门比赛火车硬座标准、飞机经济舱标准,工资下浮至二线城市工薪阶层平均工资水平,直到打进世界杯。

  故事C

  岳母刺字

  用意:重建精神家园

  想当年岳飞从军之时,岳母为了激励儿子报效国家,亲手在岳飞背上刺下“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这四个字也伴随了岳飞的一生,成为了他一辈子忠君报国的图腾。这个歌颂岳飞英雄事迹的励志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其实正是现在这支国足最缺乏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情感。输了个1:5给泰国,国足把仅存的一点点人品败个精光,因此,精神上的重建就必须重视个人形象,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球队,还代表着整个国家的形象。

  足球运动员文身是一种时尚,国足的将士们不少球员也都有文身,那么以后建议每个国足队员都效仿岳母刺字“尽忠报国”,这样既能让国足将士们牢记自己身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能在比赛结束后和外国运动员交换球衣时展示一下咱们民族厚重的文化,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汉子文身热。

  故事D

  大世痛哭

  用意:国家队的意义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朝鲜男足前锋郑大世在朝鲜与巴西赛前奏国歌时泪流满面。赛后,全世界媒体都在猜测郑大世为何流泪。有人说,朝鲜队能够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就已经是种奇迹了;也有人猜测,来到南非,让朝鲜国歌在全世界面前奏起,这批朝鲜球员就已经成为了民族英雄,所以郑大世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

  随后,郑大世自己解读了为何流泪,他只是简单地说:“我做梦也希望自己能够站在这样的舞台上……”郑大世的流泪令观者动容,外界的各种猜测,也证明了人们对郑大世和朝鲜队员们在场上那种超强的拼搏精神的震惊,在艰苦的训练条件下,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强大意志力让世界尊重,这恰恰是现在的国足队员最缺乏的。国家队,是一个国家的足球面对世界的最高象征,难道我们的球员,就不能从郑大世的眼泪中学到些什么吗?

  本报记者赵蔚林

  不用讲故事,其实国足本身就很“励志”

  给国足讲励志故事,足协这样的举措令人感叹,难道中国足球真的已经到了这种地步,要靠励志故事才能挽救低落的灵魂?其实,国足本身就是这个时代的励志奇迹。足协领导要讲故事,不妨加入自己的版本。

  中国足球有过辉煌,但更多是不忍卒读的曲折和坎坷。虽然有过打入世界杯小组赛的昙花一现,但泪水和失落才是主旨。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里,我们的国足背负着无法言语的巨大压力,一度混乱无序,足球环境中充斥着假赌黑。但无论踢得怎样,我们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在经历过无数次换帅,无数次被人唾弃,就算是这一次输掉了底裤,国足还要继续征途,还要继续刷新自己的存在感,这难道还不够励志?

  老话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国足已输无可输,也已励志到了极点,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上,将耻辱转化为精神力量,真正吸取过去的教训。不要总在该模仿谁的问题上摇摆不定、不要再签类似卡马乔的荒唐合同,好好做总结,远比讲故事更有意义。 赵蔚林

  球迷建议

  @CCTV5V:“6·15”惨败,国足场上的精神面貌让人难以接受。其实,泰国青年队能5:1战胜国足,就是最好的励志故事。

  @袁宇澄_加拿大影像旅:讲“少壮不努力、长大进国足”的故事……

  @改个名好吐槽:还讲励志故事……小学生啊?听听故事就赚几百上千万,你们咋不给我讲讲故事,真逗。什么时候你们能摆脱家长作风,务实一些。 综合

sports.sohu.com tru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1/n381255317.shtml report 2539 下周一,征战东亚杯的中国男足将在香河集结。据说,足协领导将会为国脚们作出征前的动员,给队员们讲述鲜活的励志故事,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为国效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