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斯杯44分亚军创下耻辱纪录 后继无人如何玩

来源:重庆晚报

  拿下斯坦科维奇杯亚军,易建联和刘炜杀入最佳阵容,可中国男篮队员脸上却看不出一丝喜悦。看看天河体育馆记分牌上的44比61吧,超低的得分,让谁都无法想象这支球队即将出征亚锦赛。

  创造斯坦科维奇杯历史上单场最低得分纪录已足够尴尬,但更令人感到害怕的是,其中有一半分数都是由易建联拿下,也难怪阿联在赛后表示年轻球员们需要努力,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篮球后备力量比看上去更加薄弱。

  主力阵容仍未确定

  男篮遭遇耻辱性惨败

  前天晚上,斯坦科维奇杯结束了广州站的比赛,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经过四节较量以44比61再度输给阿根廷男篮,屈居本届斯杯广州站亚军。

  本场中国队在进攻端毫无状态,因此首节就出现了两位数分差,即使易建联随后登场,并拿下22分,但对于球队追分却没有太大作用,而中国队的得分荒持续到了下半场,即便对手命中率也不高,但差距却越拉越大。

  两分球命中率29%比46%、抢断5比11,三分球更是14中0对上12中4,中国队在主要技术统计上全面落后。然而输球也是可预见的,在广州站前三场都派出不同先发阵容的扬纳基斯,本场又做出调整:外线的朱芳雨和张博倒是意料之中,小将王哲林和李慕豪组成内线双塔,缺少国际比赛经验的他们显然难以适应,而以速度见长的陈江华担纲首发更让双塔无所适从,华仔也不清楚自己该提速发挥特点还是放慢节奏迁就两名内线。

  不得不提的是,44分创下了中国男篮征战斯杯以来单场最低得分,在国家队历史上也能排进倒数前三。

  阿联扛起全队

  称年轻球员需要提高

  斯杯过后,扬帅即将开始第一次裁员,在确定阵容备战8月份的亚锦赛前,他认真总结了球队目前的问题,希腊人将失利归结于球员太过疲劳导致球队失常。

  相较之下,球队核心易建联则没有像主帅一样从体能上找原因,阿联直接表示球队现在面临换代的问题,“刚经历完一届奥运会,这几年要想办法提高。因为现在,特别是年轻球员在大赛上、在整体上的意识和观察能力、判断能力都需要提高。包括我,一样也在慢慢学习,慢慢提高。场上布置的,教练交代的,犯的错误不能再犯。这种东西主要在于怎么去用心领悟。”

  阿联当然有资本说这样的话,毕竟他一个人包办了全队一半的得分,不断为后卫掩护、在内线要球的他成为中国队唯一的攻坚武器。相比之下,尽管得分已是全队第二高,但王哲林的表现远未达到接班姚易的水准,而另一位希望之星李慕豪则差得更远。至于率U19国青杀入世青赛8强的周琦,更多是依靠超越同龄人的身体天赋在打球,几年之后的成就还很难说。

  姚明退役仅仅两年,中国篮球换代就出现了问题,这是所有人都未曾料到的。

  为何后继无人?

  千名注册怎与他国竞争

  败给世界篮坛劲旅阿根廷并非不可接受,可必须要意识到的是,在这支阿根廷队中,鲜有熟悉的面孔,全队仅有两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不说远非最强班底,甚至连二队都谈不上,中国篮球与阿根廷等欧美强队的差距真有这么大?

  事实上,至少从后备力量上来说,差距确实大得惊人,因为全国专业篮球的注册人口还不到1000人。原CBA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说:“多少年了,都说从娃娃抓起,只有青年队成绩好了,才可能有成年队的出色表现。我们现在的注册人口不到1000人,虽然大家很喜欢篮球,业余市场很火爆,但专业篮球方面还需要长远的发展。”

  那么对手阿根廷的篮球注册人口是多少呢?按照国际篮联的资料,这个数字达到了13万,而该国总人口还不到中国的1/30!基础好才会有成绩好,放眼近年在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成绩突出的球队,无不拥有充实的后备人才,希腊的注册篮球运动员人数达到27.2万,西班牙更是有43.5万,这还要考虑到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基数不大,如人多篮球也强的美国,篮球人口甚至接近2500万。这些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中国篮球,打好篮球人口基础已刻不容缓。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1/n381310052.shtml report 1747 拿下斯坦科维奇杯亚军,易建联和刘炜杀入最佳阵容,可中国男篮队员脸上却看不出一丝喜悦。看看天河体育馆记分牌上的44比61吧,超低的得分,让谁都无法想象这支球队即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