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联杯资格赛入两球创历史 王楚:谢绝扣高帽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13-2014赛季欧联杯第一轮资格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中国小将王楚再次打入价值连城的一球,帮助卢森堡埃施青年人以总比分3:2淘汰芬兰的TPS图尔库,晋级第二轮。王楚在两回合比赛中打进两球,成为球队晋级的最大功臣。

  2004年就前往法国

  “中国球员欧战历史射手王”、“第一个在欧战两回合比赛中都进球的中国球员”,国内媒体纷纷给王楚贴出了这样的标签。其实,与其给他扣上“大帽子”,不如关注他脱离于中国足球传统模式之外、“脱亚入欧”的另类成长方式和故事。

  在王楚前,唯一一个在欧战中进球的中国球员是孙继海,还要上溯到10年前,他在联盟杯中曾代表曼城队进过一球。如今王楚在两回合的欧联杯比赛中各入一球,确实创造了历史,但这个纪录在更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性的意义,毕竟欧联杯第一轮资格赛的含金量不高,而且王楚效力的卢森堡联赛属于欧洲末流联赛,对手TPS图尔库也只是芬兰联赛的第三名。

  王楚的成长方式有别于中国传统模式下培养出来的足球少年。11年前,12岁的王楚在成都的一次颠球比赛中,40分钟内颠了5207个球,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他第一次被外界熟知。同年,王楚进入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学习和训练。2004年,王楚被送往法国梅斯俱乐部的梯队。2005年3月,王楚代表梅斯夺得了U14年龄组的法国全国冠军,并在法国U14年龄组最佳球员评选中获得银球奖。两个月后,王楚又代表梅斯俱乐部参加了欧洲俱乐部U15青年锦标赛获得亚军,并被欧足联技术委员会评为最佳球员。

  那段时间内,国内媒体曾大篇幅报道过这位来自成都的天才少年的故事。记者本人也曾于2007年初前往梅斯俱乐部拜访,记录过王楚在法国的学习、训练、生活。和国内传统模式培养出来的球员完全不同,王楚算得上是梅斯的青训产品,从小融入欧洲文化,除了参加梅斯梯队的训练,他刚到法国时每周专门学习法语。记者在梅斯俱乐部采访期间,刚过17岁生日的王楚就临时充当了翻译的角色。

  伤病耽搁职业生涯发展

  王楚当时告诉记者,他的偶像是前皇马球星古蒂,踢球位置相似,在场上的风格、灵性也相似,那时的王楚在未来的目标是闯荡欧洲顶级联赛。2008年,王楚在梅斯的室友皮亚尼奇以800万欧元转会里昂,而他本人则在2008年内收肌发炎、2009年回国参加全运会韧带撕裂,这两次严重伤病让他错过了身体发育的黄金期,也错过了和梅斯俱乐部签署职业合同的良机。

  除了伤病和身体力量之外,王楚本身的心理因素也影响到了他的职业发展。梅斯的青训教练说,“他应该享受足球的快乐,可他给自己背负了太过沉重的包袱。”

  也正是那两次伤病后,王楚逐渐远离了公众的视野。去年夏天,王楚失去了和梅斯一线队签订职业合同的机会,人生走到又一个十字路口。放弃足球事业或者回国,都曾成为王楚的选择。

  成都谢菲联以及其他一些国内球队都向王楚抛去橄榄枝,但几乎已经完全融入欧洲生活的王楚并不打算回国,而是选择了半职业的卢森堡联赛,毕竟从埃施青年人队开车到法国的梅斯只要30分钟,而法语也是卢森堡的官方语言之一。

  在卢森堡联赛,王楚回归最简单的快乐足球和最简单的人,他说他只想享受足球,其他的尽量不想。从年少成名到返璞归真,王楚的成长故事比媒体现在给他扣上的各种“帽子”更有意义。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1/n381315084.shtml report 1475 □晨报记者孙俊毅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13-2014赛季欧联杯第一轮资格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中国小将王楚再次打入价值连城的一球,帮助卢森堡埃施青年人以总比分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