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质疑还是担忧 莫让少年天才昙花一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原标题 [搜狐特评:莫让少年天才昙花一现]

  在中国的体育界,似乎从来不缺少天才。

  年仅17岁的广东小将莫有雪用一枚创造历史的世少赛百米金牌,让不少国人为之亢奋,习惯性的论调出现了,那就是在纯靠速度、力量和爆发支撑的田径界短跑项目上,中国人与欧美黑人选手的差距在缩小,很多人梦想有朝一日中国人也能在世界百米跑道上笑傲群雄。

  但更多的声音是质疑和担忧。质疑者不信莫有雪只有17岁,而他们质疑的依据是,中国体育圈内“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现象实在举不胜举,无数“伤仲永”案例的背后隐藏的是对成绩的急功近利以及对培育的拔苗助长。担忧者们则悲观地认为,在中国现行体育人才的培养机制下,莫有雪很难把他的天赋异禀延续性体现在成绩和能力上,一旦若干年之后他的名字逐渐被人淡忘,那才是中国体育的悲哀。

  都说出名要趁早,莫有雪17岁便扬名海外,和丁俊晖、关天朗、冯珊珊这些少年成名的天才一样,必然会被舆论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光环笼罩之下,“莫有雪们”自身的心智成熟度,和外部的环境健康度,决定了他们能否最大程度发挥天赋,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为光明。

  从自身来说,莫有雪应尽可能保持独立人格,彰显90后的自信个性。如今的中国运动员早已不再生活在以“三从一大”为标志性的计划经济体育背景下,就连总局田管中心也开始思索新时期运动员的管理办法,强调鼓励年轻运动员个性张扬,那莫有雪更无必要人云亦云自我压抑,而应在纪律框架的前提下避免“泯然众人矣”。

  从外部来说,主管领导和教练对莫有雪的培养,更需循序渐进科学全面。只重成绩不重素养,被认为是中国体育人才培养的一个重大误区,这也是很多中国运动员竞技水平虽高缺无法登上顶端的关键因素,莫有雪的成长需德与才共管齐抓。另外主管部门应针对他的能力制定长期培养计划,莫让少年天才最终昙花一现。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2883&paper.cmsUrl= report 1296 在中国的体育界,似乎从来不缺少天才。年仅17岁的广东小将莫有雪用一枚创造历史的世少赛百米金牌,让不少国人为之亢奋,习惯性的论调出现了,那就是在纯靠速度、力量和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